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打好“防疫战”,做学生平安路上的坚强守护人
  • 发布时间:2020-02-20

  •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更是牵动着全体科大师生的心。校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迅速响应,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学校和校区战“疫”部署,从信息摸排、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力量,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络,筑牢思政育人阵地,勠力同心,同向同行,做学生平安路上的坚强守护人!

周密部署  不失万一

学校党委和校区工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强调要把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校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积极响应,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团工作部在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严格落实学校、校区有关通知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学院(部)迅速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向各学院(部)下发《关于本次肺炎疫情期间强化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学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努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宣传引导  理性对待

疫情防控是一场立体战,学团工作部和各学院(部)团委层层动员、全面参与,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QQ群、智慧团建系统等线上渠道传达学校和校区疫情防控安排及要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学习生活。

向学生推送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资料,教育学生不提前返校,理性关注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线组织开展“防疫抗疫,山科学子在行动”“战疫情,一心移疫”“众志成城,共克时疫”“温暖时光--假期读书计划”等主题活动,及时推送疫情动态及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广大学子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提升。

网格管理  信息畅通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学生工作部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休假不休工,辅导员结合带班情况,建立师生网格化管理机制,辅导员担任“网格社区”的负责人,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担任网格管理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共同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网格社区”成为辅导员与学生沟通交流的主阵地:全面查假期学生情况,重点核查湖北籍的、有湖北旅居史的,接触过确诊病例或有疑似症状的学生情况,从而厘清每一位学生的假期去向及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学生健康日报告制度,精准掌握9371名学生每天的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

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全面和及时,辅导员一直蹲守在电脑旁、手机边,电话、信息、视频……,随时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努力把学校、校区的关心关爱和关怀传递给每一名学生。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大学生心理指导中心成立校区心理援助团,针对本次疫情深入开展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缓解负面情绪、克服恐惧心理,引导学生用积极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加强网上招聘服务,精准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做到人员不断线、就业天天见,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面摸排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情况,为开学后开展精准资助,保障困难学生基本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国防教育中心充分借助网络平台,加大兵役法宣传力度,指导学生“宅在家中”完成参军报名。

   “疫情是考场,我们是答卷人。”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校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学校党委和校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坚守初心,担当使命,通力合作、严防死守、群防群控,以更加科学的组织、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高效的工作、更加拼搏的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文:江峰

 

上一篇:省教育厅督查组来校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众志成城,共克时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