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顾士博:科研筑梦,剑指未来
  • 发布时间:2023-03-13

  • 浏览量:

【个人简介】顾士博,男,中共党员,山东枣庄人,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1班学生。现任班级科技委员,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校区学生会科技创新部部长、三创中心CVPR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过控20-3班学生兼职辅导员。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0余项。现以专业第三的成绩推免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在家中长辈的教导以及幼时生活的熏陶下,顾士博从小便对中国共产党心怀向往。初入大学时,顾士博怀揣着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憧憬,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平时的生活中,顾士博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关注社会的发展动态,紧跟党的脚步,不断反思端正自己的思想。在经过党组织的培养与考察后,于2022520日顺利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作为智能装备学院第三党支部的一名学生党员,顾士博不断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在暑假期间,顾士博踊跃报名参加山东科技大学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训班,赴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卧虎山社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和工作人员一起完成外来人员登记和核酸采样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受到了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顾士博始终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用心用情为同学们服务,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顾士博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谱写自己的青春乐章。202254日,他受邀参加智能装备学院“忆百年风华,话青年担当”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顾士博表示道,作为当代青年,他将一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宵衣旰食,恪尽职守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和中共党员,顾士博始终秉持着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在工作上身先士卒,事必躬亲。自入学以来,他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1班的科技委员,努力做好学院老师与班级沟通的桥梁,认真做好年度科技创新成果统计工作,鼓励班级同学踊跃参与科技竞赛,协助班长团支书完成学期末综合测评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课余时间,顾士博充分利用起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为老师和同学提供电子设备义务维修服务,凭借自己过硬的维修技术顺利完成了大大小小电子设备的维修,成为了老师和同学们心中最棒的“维修工”。

大二与大三学年,顾士博担任校区学生会科技创新部部长及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无论什么事情,他总会提前规划,有计划有落实,每次有他在,我们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踏实肯干、认真负责是部门同事对他的评价。任职期间,顾士博始终坚持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文字录入大赛、科普知识竞赛、纸桥承重大赛、学院迎新工作,毕业生毕业工作,封校管理期间核酸检测、外卖消杀和校园巡逻工作……一项项任务的成功完成,顾士博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尽力为学院学生带来更好的校内生活体验。


勤学笃志,创新开拓

回望过去的大学时光,顾士博说:“学习就是一场马拉松,而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善于树立并分解大目标,给自己设立小目标,不断地尝试、学习与进步中,出现一个个小成就与惊喜,激励我一步步坚持走下去。”每一门课、每一个知识点,顾士博都十分认真细致,对他来说,学习没有任何捷径,必须做到充分的努力。在上课期间,他紧跟老师授课节奏,认真做好预习和复习计划,不放过每一分每一秒的课上时光。智育成绩始终位列专业前五,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和细致认真的学习习惯让顾士博在大学生活中收获满满。
 
而对于顾士博来说,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则是他大学四年最珍贵的记忆之一。
在大一刚入学时,顾士博就加入了三创中心CVPR人工智能实验室,在老师的带领下攻克一个又一个程序系统,协助老师编纂《Python机器学习》一书,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散料装车系统》《基于深层神经网络的不完善粒检测系统》中,并凭借一流的专业技术被老师任命为CVPR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

“顾士博身上有工科生特有的韧劲和钻劲,能高效地安排任务、协调队伍。他和队友在竞赛和科研项目中上下求索,抽丁拔楔,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新一代大学生奋发蹈厉,锐意创新的不凡品质!”顾士博的老师这样评价他。从一开始的科创小白,到熟练编写代码,再到对程序优化的思考和改进,顾士博乐此不疲地在科研中寻求一个又一个突破,不断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台电脑,一叠书,顾士博常常就是这样开启他的“刷夜”模式。对他而言,科研是兴趣,是热爱,也是他一直追寻前进的方向。独立研发项目《基于YOLO物体检测的“幻”衣平台》,斩获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以第一作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其他作者身份协助实验室成员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带领实验室成员斩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30余项,申请并顺利完成省级立项1项……一项项的荣誉,一次次地突破,顾士博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创比赛的乐趣,并逐渐坚定了科研深造的想法。
 
青春是跳动的音符,从“科技小白”到“竞赛达人”,顾士博在热爱中慢慢树立远大理想,在实践中磨砺打赢的过硬本领。他脚踏实地,用奋斗刷亮着青春的底色。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他会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攻克瓶颈难题,守正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和磨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来书写青春的璀璨篇章。(文:李梦琪 顾心睿 韩传志 图:智能装备学院团委)


上一篇:【桃李芬芳】吴璋:生逢其时 勇担重任 下一篇:【桃李芬芳】殷永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