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8-06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当前,疫情防控又进入了一个非常严峻的时期,国内多地暴发聚集性疫情,并持续外溢扩散蔓延。为进一步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六版)》《山东科技大学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泰安市关于严格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持“四早四集中”等原则,加强排查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突发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人员管理

1.加强重点人员信息摸排。加强对境外入境人员、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区,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区)来校返校人员信息摸排工作。教职工本人及其亲属目前尚在国外且近期有回国计划的,相关人员要提前 3 天向所在单位和所居住社区报备。返回后立即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对 14 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及家属要加强信息摸排,及时上报,做到“不漏一地、不落一人”。

2.加强师生员工外出管理。自本通知发布起,立即暂停举办或参加需前往国内疫情重点地区的各类会议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出市”的原则,加强师生员工外出审批报备管理工作,严格离泰事由审查,明确要求师生员工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级市及毗邻区;确需离泰人员要提前向单位报备,报告离泰事由、离泰和返泰时间、目的地及具体行程安排,经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离泰。处级以上干部(含学术副院长)离泰,须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并报校区党政办公室报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建立师生员工离泰工作台账,提前掌握外出人员准确行程信息。

3.加强师生员工返校管理。14 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14 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须提前 3 天向所在部门、单位和所居住社区报备,返校时提供 48 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原则上在开学前 14 天返回学校,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为开学做好准备。秋季学期开学前 14 天,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未返校师生员工做好本人及家人旅居史排查和健康检测。

4.加强师生员工防疫教育引导和健康管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宣传疫情形势和科学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主动配合驻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1米线”、种疫苗等常态化个人防护措施,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及时按程序报告并就医。

要切实做好校园各区域消杀工作,对走廊、卫生间、电梯间、楼道间、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毒,并保持办公区域卫生整洁。学校食堂要实行错峰用餐、分散就餐,取餐保持“1米”距离。要加强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做好食堂区域消杀、保洁工作,确保餐具卫生、食材安全。

校内师生员工健康码如果变为黄码,教职工第一时间向所在部门、单位疫情联络员进行报备并自驾车辆到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学生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进行报备并由校医院安排车辆到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因健康码颜色变化进行核酸检测的教职工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回家后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学生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所在学院(部)安排到学生宿舍进行健康监测,健康码转为绿码之后方可自由活动。

5.加强外来人员管理。14 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外来人员一律执行外来访客登记制度,进入校园时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行程卡核验、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保卫人员要仔细查看外来人员 14 天内行程,对 14 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出具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可进入校园。禁止红、黄码人员入校,通知其到就近核酸检测点做检测,同时第一时间上报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三、做好会议活动管理

1.严格控制数量规模。各部门、各单位要精简会议活动数量,提倡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尽量减少现场会议活动。原则上不接受和举办100人以上的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在慎重评估、研判分析的基础上,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

2.履行报备报批手续。严格遵循“谁举办、谁负责”和“一会一案”的原则,严格落实会议活动举办方、举办场地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50 人以下的会议活动,要明确专人负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50 人以上的会议活动应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凡会议活动必报备审核”的原则,由主办单位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报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

四、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

对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要逐人做好动员工作,确保“应接尽接”。

五、严格督导检查

校区疫情防控督导小组以多形式、全方位、无死角地做好督导检查。改进督导检查形式,突出检查重点,特别是对重点地区来人排查管控、重点场所管理等重点环节,要严督严查、实查细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保持连续作战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和责任状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措施,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持续巩固校区疫情防控稳定态势,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 年 8 月 6 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全校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