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宋振骐院士为泰安校区学生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10-28

  •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泰安校区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为学生作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报告。报告会由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主持。校区管委委员、学团工作部主任戴东宝,校区两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许志伟,部分学生工作干部,西校园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以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为主线,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寄语切入,讲述社会发展与智能制造历史地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特征与发展目标、策略与创新突破重点,创新驱动发展的知识经济认知、信息技术基础与智能决策,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以煤矿挖掘生产技术发展的历史比较为例,系统阐述科研带教学,产、学、研相融合的高等教育改革实践、国家发展的知识经济与人才强国战略。
       报告会上,宋振骐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年少时艰辛的求学之路、大学的奋发时光、科研的点滴进步,表达当选院士后更加迫切的报国之心,告诫同学们不负韶华、刻苦学习,珍惜学校提供的良好求学环境,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以身为山科人为荣,储备知识、科技报国。他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激励学生们用科研知识来武装头脑,弘扬科研创新精神。宋振骐院士激情澎湃的情感流露和抑扬顿挫的语言带动全场,报告会气氛热烈,让同学们记忆深刻。
       方亨福简要介绍了宋振骐院士的主要学术经历及学术成就。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院士报效祖国、事业为重、献身煤炭事业的人生执着与追求;学习院士在科技工作中敢拼能拼、奋斗不止、创新引领的品质与品格;学习院士关爱学生、培育人才、科教兴国的操守与情怀。要自觉以宋振骐院士为代表的科大模范为榜样,做科大精神的守护者、科大文化的传承者、科大校训的践行者,做学有所成的合格人才,做甘于奉献的时代新人。
       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结束时广大青年学生仍意犹未尽,纷纷上台请院士签名留言、与院士合影留念,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牢记院士谆谆教诲,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袁庆远     图:吴昊  于晨斐)
       宋振骐,
中国煤炭行业第一位中科院院士,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学家,中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学派创始人。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校区举办第七期“登攀筑梦工程”资助育人线上活动 下一篇:校区2020年大学生排球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