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于1951年,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设有教学单位33个,科研单位5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9个,本科专业97个。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30600余人,研究生9800余人。

山东科技大学在泰安设泰安校区党委和管委,负责校区党政工作。

泰安校区占地750余亩,校舍面积38万余平方米。现设资源学院、智能装备学院、财经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等5个教学单位,设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采矿工程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院等3个科研机构。现有硕士专业9个、本科专业14个。有在校学生5393人,其中本科生4878人、研究生515人。在职教职工493人,高级职称人员128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139人。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其中,“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中心”是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省级科研平台;“山东数字经济研究基地”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省级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矿业工程综合实训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业工程实验中心”和“矿山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室;“先进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校内教学模拟矿井被原国家煤炭部命名为“华东煤炭院校泰安实习中心”。

校区大力实施“教学质量生命线工程”,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课程10门,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2个,山东省一流课程4门、精品课程29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10门,山东省教学团队2个,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全国煤炭教学名师1名。校区教师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屡获佳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奖励17项。

近五年(2019年-2023年),校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8项518万余元;横向科研合同经费26950余万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18项,转化经费1548万余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88项。

校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服务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30%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2023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1项、省级7项。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34项、省级奖项544项,发表论文43篇,获批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27项。

下一步,校区将基于泰安的区位优势和现有资源状况,着力打造“五大基地”,即面向煤炭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科技创新与研发基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以及继续教育与高端培训基地,培养更多“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