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刘晓玲:科研绘梦 奔竞不息的追梦人
  • 发布时间:2021-05-25

  • 浏览量:

个人简介:刘晓玲,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智能装备学院第十四届学生会副主席兼大学生科技联合会主席。自入校以来各学期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前列,并连续获得6次校一等奖学金,荣获“优秀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曾两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调研当地新兴产业,在武船重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德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最美平度大学生宣讲团”聘书,并获得“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获得“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得“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年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智能汽车设计大赛山东省二等奖”,在申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立项并结题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现已保送到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别出机杼,独开生面

漫临风,纵览学海风云;风华茂,笑谈人世浮沉。迎着时代的春风,在科技创新的筑梦之路上,刘晓玲用刻苦钻研的精神,诠释了科大学子惟真求新的信念。
       科研是一条艰难的路,要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无论谁都要付出辛勤的努力与汗水,采访过程中,当问及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刘晓玲只道:“因为热爱,所以投入。”高中时的她就和其他女孩不一样,她总是关注着身边发生的一切,关注国家和世界科技发展形势,对高科技特领域出奇的痴迷;上大学后,她了解到国家的核心技术被“卡脖子”,于是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
       刚进入大学,刘晓玲便开始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比赛,大一便加入了学院的大学生科技联合会,并成为了电子爱好者协会的一员。大学四年,刘晓玲在各类创新比赛中斩获佳绩,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省赛金奖并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谈到创新创业,刘晓玲有自己在独到的看法:“我心中的创业者应是‘有梦想,有行动,在成就自我价值的同时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将创业作为最终的目标,但创新精神在一个人追求任何需要勇气、坚韧和拼搏的目标时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愿我们能继续怀揣着炙热诚挚的初心,励精图治,开拓进取。”

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领路人。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刘晓玲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进行社会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作为学生会主席,刘晓玲用百分百的热情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件事情。从大一步入校园,她便来到了科技联合会,那时侯她还是一名干事,跟着身边的学长学姐做比赛,从大一到大三,刘晓玲一步步从干事成长为主席。刘晓玲表示:“‘把拿到手的事情都尽力做到最好’,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要求,才让我能够坚定不移完成一个个目标。”从事学生会主席工作对刘晓玲来说富有挑战,除了工作难度挑战,时间与精力是更大的挑战。刘晓玲踏踏实实处理着工作的一件件“小事”,确保与老师同学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勤学笃行   夯实专业基础

厚积薄发,克己励行。刘晓玲从大一学年的成绩中等、各项奖学金“绝缘体”一路逆袭成为专业前几名。荣誉的背后是她大学四年来日复一日、朝七晚十、三点一线的辛勤付出。成功保研南京理工大学,她仍坚持每日图书馆打卡。她说,她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只好勤来补拙,做一个最努力的人。
       大学四年刘晓玲总是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她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考好每一场试,比好每一场赛、做好每一项科研。她做每一件事都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充分利用节假日,甚至每年寒暑假都留校集训,奋战在实验室和图书馆。
       “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只有学好文化课,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才能为将来的实践打下扎实的基础。”科研创新是建立在全面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之上,刘晓玲深知这一道理。考试周常出现自习室紧张的情况,她便背着一摞沉重的课本和复习资料到实验室学习,一待就是一天,利用珍贵的每一分每一秒充实自己。
       青春年华,志在扬帆科创之海;孜孜不倦,勇攀高峰屡创佳绩。她知道,梦想无止尽,奋斗无穷期,在科研这条漫漫长路上,她将继续坚守自己最初的梦,脚踏实地向前进,昂首挺胸攀高峰。(文\图:周长伟)




上一篇:【桃李芬芳】齐心携手奋斗路,愿以勤学付韶华——1#321“明星”宿舍纪实 下一篇:【桃李芬芳】贾本卿: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