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贾本卿: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 发布时间:2021-05-22

  • 浏览量:

人物简介:贾本卿,男,汉族,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智能装备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17-2班长。曾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十大自律之星青春在基层闪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带领班级荣获学校“十佳班级”称号荣获全国商业精英一等奖认证杯数学建模一等奖、山东省智能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20余项,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现推免至东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见青山妩媚,见清夜无尘

世间纷纷扰扰,难得能明白生活美好。在采访过程中,贾本卿一直保持着积极开朗的状态。大概是热爱生活,才能保持快乐。
       泰戈尔说:“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世上。”
       一个人只有热爱生活,才能够真正感知到生活的乐趣,才能轻易地见青山妩媚,见清夜无尘,在平凡岁月里,处处有惊喜,时时得意趣。一个人行走世间,摸黑前行,或许会跌跌撞撞,或许会迷茫无措,或许有诸多险阻,但不管如何,这颗热爱生活的心,不会让他停止前行的脚步,让他一如既往,并且坚定地走下去。
       当问及他的兴趣爱好的时候,不出所料地提及到了旅行。大概是流量时代总显得浮躁,很多人都有着一颗“去远方”的心。“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热爱生活,于是对世间保持好奇,对未知保持浪漫,总是相信生活中总有不期而遇的美好与生生不息的希望。那些人生的精彩与喜悦,终究在不远处等待着你。正是对工作、对生活的热爱,作为班长带领全班学生干部团结一心,在班风、学风建设上狠下功夫,全班同学在学习成绩、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学校“十佳班级”称号。

学须志也,才须学也。

谁小时候没有信誓旦旦地说过自己未来要做科学家、发明家呢。但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几个。相比于很多人在选专业时的深思熟虑,贾本卿在选择本专业的时候显得更加的纯粹一些——因为喜欢。
       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你报高校时选择的还是本专业,是出于喜欢,还是出于保险起见?”贾本卿的回答干脆又坚定:“我热爱我所学的专业。”
       “热爱”这个词并不是说说而已,工科专业注重科研与技术的两项素养,贾本卿在大学期间自学过CAD、Altium Designer、STM32 单片机等知识。曾加入实验室,起初导师带我们用AD布局线路板,刻板,焊接,编程制成一款家用时钟温度显示计,收获满满,后期学习STM32,做的基于惯性导航的自动送餐车、基于闭环温度补偿的电熔焊机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目前在做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垃圾分类装置,负责STM32操纵机械臂运转和通讯部分,同时,准备做一款体感控制的麦克纳姆轮行进小车。2019年暑假,利用CAD设计了智能控制停车锁和自动化下料装置新型结构,并获批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积极参加数学建模和创业计划比赛,获得过认证杯数学建模第一阶段一等奖,数维杯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等奖项。数学建模论文和商业计划书的制作锻炼了我搜索文献查阅资料能力,提升了论文写作的能力。并在期刊《电气传动自动化》发表电气方面学术论文一篇。目前结合导师发明专利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种可自动调频智能按摩器”,已达到结题条件。
       为所痴之事专心致志,方有所得。正如黑格尔所言,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真正的热爱不仅应选择沿所爱之事行进,亦应为它付出十二分的力量。否则,只是纸上谈兵,虚耗光阴。“先有兴趣而后广博,广博而深邃,深邃而后学有所用。”买超所言正是此理。
       热爱是朴素的,只需用一颗纯粹的真心孕育;热爱亦是丰富的,世间百态都有可能成为它的内涵。人类的不定性,导致我们很难永远热爱一件事物,但是很多时候,都是始于喜欢,长于经营。

山河壮丽,作鸿鹄游

大概很多人会质疑自己是否有兴趣有能力继续现今所学的专业,这种迷茫感甚至会贯穿大学四年,但贾本卿有明确的目标,如上文提到的他喜欢他所学的专业。其实人生没有什么正确的选择,只有努力让你的选择更加正确,正如《存在主义心理治疗》中说的:“正确的方向是在达到目的的过程中,而非目的的达成。不是走入旅馆,而是走向旅馆。不是得到桂冠,而是追求桂冠。”于是大学四年,贾本卿一直为自己的目标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东北大学。
       汪国真在《热爱》里写道:“我不去想能否取得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要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未来可期,我们会是芸芸众生的哪个;路途遥远,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文/图:尹玲)


上一篇:【桃李芬芳】刘晓玲:科研绘梦 奔竞不息的追梦人 下一篇:【桃李芬芳】张琪:携笔从戎,出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