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资源学院岱下学术讲坛第6期:学位论文的选题创新与写作
  • 发布时间:2023-05-25

  • 浏览量:

5月24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纪洪广在四号楼报告厅为资源学院师生作“学位论文的选题创新与写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辉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及2020级本科生参加。

报告会上,纪洪广从选题报告、研究内容、创新点等多方面展开,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创新与写作进行了深度解读。纪洪广强调,认真理解个人培养方案是进行学位论文写作的基础,论文创作除了追求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外,更要体现精准、具体、可定量化三大特征。纪洪广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和评阅论文的经验,对参会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科学的学术论文要以事实为依据,应经过科学实验验证满足其实证性,同时要具有清晰有序的研究步骤和结构;二是在论文选题时应结合实际生活体现社会需求,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切实凝练出相关关键技术问题和瓶颈性难点,使论文更具现实研究意义;三是把握创新点是论文的灵魂,在进行学位论文创作时不仅要有新点子,还要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力求取得突破性成果。

本次报告会进一步提高了参会师生对学位论文选题的认识,加深了对论文写作过程与研究方法的理解,对提高同学们的学位论文写作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宗旭瑶 图:杜欣萍)

上一篇:资源学院举办“鸡蛋撞地球”结构设计大赛 下一篇:资源学院举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专题讨论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