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返校后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5-23

  • 浏览量:

各学院(部):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开学工作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切实维护好学生返校后的生活学习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当前,疫情形势仍处于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各学院(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清学生返校后“过渡期”教育管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统筹推进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与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抓严、抓实、抓细;严格落实学生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科学管理,保障学生安全

1.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省外学生返校隔离制度、晨午晚检情况日报告制度、外出审批制度、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及登记日报告制度。

2.扎实开展防控工作。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好晨午晚检工作、落实好宿舍通风消毒工作、落实好未返校学生统计工作、落实好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及登记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线上线下学生工作的衔接。

3.继续做好未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家校联系,推进家校协同育人。辅导员要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家访、网络沟通等方式,与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络,做好政策宣传,了解实际困难等,共同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三、加强人文关怀,完善帮扶措施

1.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各学院(部)要建立畅通的交流机制,认真排查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做好谈心、追踪和帮扶工作。辅导员要用好线上资源,通过网络群聊,线上探讨等形式开展疏导工作,全面摸排返校学生心理状况,鼓励学生以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返校后的心理调适问题,着力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

2.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业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帮扶,做到应助尽助。

3.关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要认真梳理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信息,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和帮扶。

四、开展主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1.加强思想引领,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附件)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主动加强与学生交流,通过参加学生集体的主题党日、主题班会、思想政治教育课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及法律规则意识,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2.充分利用网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注重宣传效果和学生关注度,及时将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政策传达到每位学生,扎实做好舆情引导与应对。

3.加强教育管理,做好网络言行引导。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校纪校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

五、加强责任落实,推进各项工作

1.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专业教师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学业督导,引导学生加强自律管理,提高自学能力;督促毕业生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接受指导,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在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精准掌握学生考研复试情况,发挥专业教师力量,线上结对帮扶指导考研学生复试和调剂,以考研为抓手不断深化线上学风建设;积极发掘和大力宣传居家学习、在线研讨、朋辈互助等线上学习的典型个人、事例和创新做法,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

2.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落实一把手工程,推动全员参与,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就业台账。充分调动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专业课老师、研究生导师等多方力量,传递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调试就业心态,多方共同跟进、督促、问诊,网格化推进就业工作。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各学院(部)要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担当作为,实现就业工作“双确保双提高”,实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既是挑战,更是一次探索和创新的机会,各学院(部)既要扎实落实学校的部署要求,逐步建立线上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学生管理新途径,做到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学团工作部

                                            2020522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泰安校区工作人员进出教学区的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