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爱在迎新】财经学院:“云端”牵手 爱你在心
  • 发布时间:2020-09-15

  • 浏览量:

又是一年金秋九月,又到校园迎新时。高考延期、云毕业、新高考......2020级新生注定是与众不同的一级。
       因为疫情,2020级新生已很好适应了钉钉、腾讯课堂等在线直播教育教学模式。面对这一新情况,财经学院将迎新工作关口前置、教育前移、服务前行,充分利用互联网、自媒体等技术,把2020级迎新工作引入“云端”。

下好先手棋,“-1到0”迎新可以“从前”开始

获取2020级新生录取名册后,新生辅导员周晴老师很快在QQ平台上申请了“2020级财经学院新生群”,新生以“专业+姓名”的方式申请入群。很快,一个包含学院2020级新生和团委老师的QQ工作群组建完成并投入运行。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入群新生达到360人,占新生总数97.83%。
       9月9日晚7:30,财经学院“云端”迎新系列活动之一——“辅导员在线”通过QQ群如期举行。一个多小时的在线互动交流中,学院团委书记王衍国解答新生提问200余条,新生之间互动交流1000余次。截至目前,短短10多天内群内留言18000余条,上传群文件、图片和小视频等500余个,财政20-3班杨智洁等不少同学7天内群留言超过200条。很多入学前及报到当天需要提前准备和了解的有关学习、生活方面的事宜,已经通过这种形式完成了教育和引导。
       与此同时,12个自然班级的QQ群也应运而生,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助理等已经在班级群里提前和新生们建立了联系,学院迎新工作就这样在“云端”一一展开,从“前”开始了。

打好组合拳,“0到1”迎新可以“云端”凝心

对2020级新生来说,第36个教师节也注定与众不同。往年他们能够在校园里和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亲自为老师送上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张贺卡。今年的教师节,他们恰好处在高中已毕业和高校尚未开学之际,很多同学只能在家里感念师恩。如何利用互联网,将这个现实中“空白期”转换为“云端感恩季”,财经学院团委的老师们在思索。
       “明天是教师节,在踏入大学前夕,请向你曾经的老师们说声‘谢谢!’。如果可以,欢迎晒图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也是今年的新生辅导员刘凯,9月9日晚23:21在QQ群里发起了这样的倡议。
       9月10日早7:05分,财政20-1班的翟秀泽同学在群里首先送上了“祝老师节日快乐!”的表情包。
       上午10:18分,财政20-4班姬长恒同学,以“我和我的老师”为题的文章以Word文档的形式上传到群文件。
       10:23分,国商20-1班蒋文雪同学的佳作,被刘凯书记截屏发到群里。至此,财经学院2020级新生“感恩老师”的情感之火被彻底点燃。
       “多么幸运,满怀你们所给的勇气与力量,充满感恩地走向未来。”这是财政20-6班的荣敬发自肺腑的感慨。
       “我想把我对您的感激化为我的优秀!”国际商务20-3班路兴锋深深下定决心。
       活动引发新生的强烈共鸣,新生们热情高涨,截至当晚21:57分,共收到104篇佳作,近1/3新生在新生群中晒出了自己饱含深情的文章。
       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教师节征文,击中了2020级准大学生们,曾经的老师“轻轻的我走了”和大学的老师尚未“正如我轻轻的来”的“空白期”,精准激发了准大学们尊师重教的情感。
       文章虽浅,却饱含深情,心中的万份感激化作飘飘洒洒的文字为教师节增添了一份暖意。这份恩情也让新生们更加坚定了朝着未来奋进的决心,感恩常在,奋斗不息!
       “我一定会将这份感恩和眷恋珍藏心底,化为动力砥砺前行,用成绩回报师恩”。国商20-6班的谷晓雨在征文结束后给辅导员老师留言。
       随着这一场“云端”感恩教育活动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学院领导班子和团委辅导员老师们,对“云端迎新”的教育效果更加期待。
       全院上下,更加坚定了顺应新形势,用情用心做好2020级新生迎新工作的信心。财经学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院领导寄语”、“名师面对面”、“老班有话说”、“优秀学长秀”、“入学法宝典”、“故土不可忘”、“妙笔可生花”等12项系列主题活动按照《财经学院“云端”迎接2020级新生活动方案》一一展开。
       12项活动围绕理想信念、专业认知、朋辈引领、防疫安全、感恩亲情、家国情怀等方面,利用录取通知书送达到开学报到之间的“空白期”,提前对全院368名准新生开启了“云端”服务、教育和引导。
       “学院勇于创新、大胆尝试,按照‘关口前置、教育前移、服务前行’的迎新工作理念,将12项迎新活动全部通过互联网凝心聚力、释放活力,打了一套‘云端’迎接2020级新生的‘组合拳’”。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向记者介绍到。

争当排头兵,“1到100”迎新可以“三全”聚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在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三全育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如何把“三全育人”工作理念融入和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财经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做了有益尝试。
       刘庆志院长等5位学院班子成员,集体在泰山脚下为2020级新生录制了一段短视频,9月15日,在新生准备启程报到时为他们送上祝福、提出希望。
       宗科等18位硕士生导师、系主任,通过网络提前进行了专业认知教育。
       王鹏程等13位2020级新生班主任,加入新生班级群开展新生行为养成教育。
       人力18-2班贾芸卿等13名新生辅导员助理,迫不及待地融入到各自班级的QQ群,开始了“新生云联欢”等活动组织的工作。
       108名学生党员、247名入党积极分子,9月13日已经为368名新生,把新生被褥等床上物品搬运就位。
       因疫情影响,家长无法进入校园帮助新生完成注册报到和行李搬运等,368名迎新志愿者义不容辞,已经集结完毕,静待师弟师妹的到来.......
       “在新生QQ群里,院学生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录制的《云游校园》短视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校园内的设施和风景,带领我们提前熟悉了学校的大礼堂、图书馆、宿舍、餐厅和超市等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这种家的感觉,让我们很温暖。”财政20-1的郭静宜已经迫不及待要入住“上床下桌”的新宿舍了。
       团委辅导员周晴老师等,9月15日通过腾讯会议在新生启程前就召开了第一次“云班会”,《入学法宝典》、《防疫须知》、《致新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报到流程》等已经传达到位。
       同时,学院专门制作的宣传展板、合影墙、条幅、班级标牌、志愿者胸卡、师生连心卡等线下迎新准备,也即将到位。
       辅导员老师还特别为每一位新生量身定做了一个专属礼物,2020级新生走进宿舍后,会发现一个精美的锦囊已悬挂在自己的书桌前........
       全院73名教工、1505名在校生,都广泛参与到了今年的“云端”迎新工作,线上、线下活动双向融合、优势互补,一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迎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财经学院团委供稿)

上一篇:【爱在迎新】泰安校区手绘地图上线啦 下一篇:【爱在迎新】智能装备学院开发新生班级查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