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

机电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机电系 > 正文
【桃李芬芳】曹堰安:矢志耕耘,扬帆远行
  • 发布时间:2020-07-17

  • 浏览量:

人物简介:曹堰安,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智能装备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2016级1班学生,曾任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副主席和大学生科技联会主任。获省励志奖学金众城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校友扶持基金各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五次。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项,山东科技大学专利立项一项,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智能汽车设计大赛智慧交通组二等奖,山东省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以第一主持人获山东省创青春“海尔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校期间成功发表学术论文三篇。


听党教诲,步履稳健

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在思想上,曹堰安对自己有进一步的要求,即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随着思想文化知识的增长,他对党的认识也越来越多,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他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党性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未进党门,先做党的人”。在任职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积极主持学生干部会议,讨论传达各级团组织的指示决议和有关文件,协调配合各部门工作安排,积极传达党的思想;在学习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真正有效地应用到生活中把自己塑造成又专又博的知识性人才;在生活中,时刻保持与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相互之间和谐相处,热心主动的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学习之余,他参加一些文体活动,缓解紧张的学习生活,放松心情,增加生活情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他要求自己朴素、节俭发扬党员的优良传统随时向身边优秀的同学看齐,始终以党员的高标准的来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

科技同行,稳扎稳打

深受学校校训真求新”的滋养,曹堰安求真知、探真理、究真谛、存真率、做真人。在校期间,他锁定目标:致力于科学研究,以科技为舟,以创新为帆,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向前遨游。初入大学时,就对科技创新书籍充满兴趣,有兴趣支撑的学习总是让人热血沸腾,曹堰安把自己深埋在知识的海洋,孜孜不倦的学习,广泛涉猎各类科技书籍,思想在与智者的舒心交谈中畅快,情致在文化滚动的声音中激昂。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在学校浓郁的科技精神和人文关怀的熏陶感染下,先后获得了“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省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科技节智能汽车设计大赛智能交通组二等奖等荣誉奖项。这给曹堰安带来了不小的激励。从此,在以后的科技项目上激发了他主动探究知识的兴趣,最重要的是他开始养成独立思考科学分析的习惯。曹堰安经常鼓励自己:不是井里没有水,而是挖的不够深。不是成功来得慢,而是自己努力不够。就这样曹堰安在自己求学的道路上受益无穷。得天独厚的开阔眼界,可以让他站在历史的塔尖,望更加前沿的科技,去勾画和塑造属于自己的创新未来。

善于发现,勤于思考

曹堰安处处留心,善于发掘问题,思考问题,探索未知的奇境行走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他,常常告诫自己:心常用则活,不用则窒,就这样保持着对未知境界的好奇和多维度思考的好习惯,他成为了同学们口中“心活的智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项目“智能开放停车场”研究的提出就是在一次偶然中找到的活水。他了解到停车场位置没能得到充分利用,又正逢共享经济逐渐盛行,脑海中便浮现出智能开放停车场的萌芽,也正是这么一个初始想法,引导着他不断翻阅有关书籍,借鉴前人的知识,加以改革和升级,行成自己的系统,基于科技书籍对他的影响,加之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挚友们的鼎力配合,使这个尚未成熟的项目逐渐有了眉目,有了光明找到甘美的源泉。让他第一次切切实实的感觉到了与科技为伴是多么愉快,也让他在科技道路上越走越顺。他说正如数学一样,科技创新也来源于生活并回馈于生活。在他的生活中,处处是发现之地,天天是发现之时。古人言:夫夷以近,则游者众,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那么,于险远奇境中必然存在着他绵绵不绝的脚印。

苦其心志,有所作为

曹堰安的生活中也不乏迷茫和苦楚,刚进入大一时,科研项目中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他尤记自己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比赛中被评委老师提的问题弄得满头雾水,甚至在比赛回去后,也是夜不能寐,食不下咽。经过了无数次的挣扎和纠结,他深知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冷静之后选择了坦然面对自己,寻找矛盾点,从根本问题出发,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对各个方面进行调整。终于,改进后的项目不负众望取得佳绩。他在科技学习中不断的充实自己,真正的做到了学以致用。遇到问题及时与身边优秀的同学老师交流,随后仔细揣摩问题,总结经验。强烈的求知探索精神,使他的学业日益精进,也让他在大学生活中无怨无悔,少走了不少弯路。他真正认识到一颗坚毅的心才能成就自我,明智的人绝不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嚎,他们一定会乐观地寻找办法来加以挽救,在不利与艰难中百折不挠

正身率下,以身作则

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拥有了丰富而全面的知识储备,那么经过大学生科技联会的历练,让他拥有良好的品格。德行才是使他的道路走得坦荡的关键。他说大学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它能磨练给予你,但前提是你必须真挚并真诚的付出。在部门,从前期准备、物资采购、会议通知到经费管理、场地布置、组织协调再到活动总结、统筹协调都落实地井井有条。他乐于为广大同学服务,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得集体凝聚力得到提高,内部联系紧密,学习氛围增强。身为学生干部,他以身作则,处处都在前面。“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律己服人,量宽带人,不骄不躁,语言得体,在集体中任劳任怨,率先垂范。他做到心中有光,恪守和实践着这些宝贵精神品质,成为校园中最温暖人心的力量。这一职务,不仅锻炼了他优于同龄人的组织领导协调能力,而且增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一路走来,苦尽甘来说到经验与收获,他坦言这不仅培养了自己的交际能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担当能力,为以后真正踏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大学,曹堰安在求知途中上下求索,矢志耕耘,在风浪中扬帆起航,无畏而行,在心灵世界追求永恒,思索人生,必定能在未来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曹堰安始终相信,他必定会书写属于自己的华章,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文/图:张晓雯)


上一篇:智能装备学院认真组织“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下一篇:【桃李芬芳】张琪:博学笃志 学海无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