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人文素养根基--泰安校区组织泰山皮影戏观摩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3-28

  • 浏览量:

3月26日,泰安校区团委组织“青马工程”岱嵙班、校区学生组织及学生代表赴泰安老街观摩泰山皮影戏。泰山皮影馆工作人员结合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为校区学子做了认真讲解并精心准备了代表性曲目。泰山皮影历史悠久,民间有“登泰山不看泰山皮影戏不成游也,不看影戏不知礼义”的谚语; 2008年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在全国皮影戏中具有独特的艺术风貌。《蛙鹤龟》是皮影界的经典传统曲目,在俏皮中流露出智慧;《泰山石敢当大战恶狼精》展现了先人机智勇敢、惩恶为民的高尚情操(“泰山石敢当”故事群,位列国务院共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时间都去哪了》的演绎深情震撼,触动着观众的心。观影后,同学们亲身实践了皮影制作,并走上舞台演示亲手制作的作品,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是泰安校区团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本次活动,泰安校区学子更加加深了对泰山历史文化的理解,并以“观摩+体验”的方式沉浸式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在走近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传承发展。(文:袁庆远 尹雪  图:陈云志 魏纯壮 尹雪)

讲解泰山皮影历史文化


剧目《蛙鹤龟》

剧目《泰山石敢当大战恶狼精》

剧目《时间都去哪了》

皮影制作

皮影初体验

合影留恋

上一篇:撕掉标签,拒绝被定义——校区举办“做不被定义的她”活动 下一篇:校区团委举办第三期学生创新创业“育苗计划”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