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东省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Windows 2000)考试大纲(讨论稿)
  • 发布时间:2004-12-17

  • 浏览量:


基本要求
1.具有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文化的基础知识,了解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和各组成部分的功能。
2.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掌握Windows 2000的基本操作和应用,熟练掌握一种汉字输入方法。
3.了解文字处理的基本知识,掌握Word 2000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4.了解电子表格软件基本知识,掌握Excel 2000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5.了解演示文稿的基本知识,掌握PowerPoint 2000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6.了解数据库的基本知识。
7.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掌握Windows 2000基本的网络功能。
8.了解Internet的初步知识,掌握因特网(Internet)的简单运用,会用HTML和FrontPage制作网页。
9.了解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
考试内容
一、基础知识
1.信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知识。
2.计算机的概念、起源、发展、特点、类型、应用及其发展趋势。
2.进制的概念,二进制整数与十进制整数之间的转换。
3.数、字符(西文、汉字)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数据的存储单位(位、字节、字)。
5.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CPU、存储器(ROM、RAM)以及常用的输入输出设备的功能。
6.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程序设计语言(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的概念。
7.微机计算机硬件配置及常见硬件设备。
8.多媒体计算机系统的初步知识。
9.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概念、组成、分类、功能);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常用网络传输媒质、网络设备;传输速率;简单的网络连接;Windows 2000中基本网络功能的使用。
10.Internet的起源和发展;Internet组成和地址管理;WWW的的产生和发展、WWW的基本概念;IE浏览器的基本使用方法;电子邮件的基本概念;使用Outlook Express 收发邮件;免费电子邮箱;FTP、Telnet、即时通信、网络音乐和网络视频、文档下载等Internet服务。
11.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计算机犯罪的概念;计算机病毒的概念;黑客的概念;密码技术的基本概念;防火墙的基本概念。
二、Windows 2000操作系统
1.Windows 2000基本知识:Windows 2000的版本、特性、安装、启动和退出。
2.Windows 2000的基本概念,桌面、图标、“开始”按钮、快捷按钮和快捷方式等。
3.常用的鼠标操作;应用程序的运行和退出;窗口的组成;对话框和控件的使用;剪贴板的基本操作。
4.文件管理:文件和文件夹的概念、命名规则;掌握 “我的电脑”和“资源管理器”的操作与应用。文件和文件夹的创建、移动、复制、删除及恢复(回收站操作)、重命名、查找和属性设置。
5.Windows 2000中实用程序的使用:记事本、画图、CD唱机、媒体播放机、录音机;多媒体的概念及数据压缩标准;音频文件的分类;视频文件的分类及常见文件格式。
6.Windows 2000的桌面管理:个性化桌面、设置显示属性、设置任务栏和开始菜单、建立快捷方式。
7. Windows 2000的系统设置;软、硬件的添加和删除;设置文件夹选项;“打印机”文件夹的使用;区域选项的使用;管理用户和用户组;本地安全策略的使用。
三、字处理软件Word 2000
1.Office 2000基本知识。
2.字处理软件的发展,Word 2000的主要功能、启动和退出。
3.Word 2000窗口的组成;文档的创建,录入和编辑操作,文本的查找与替换,撤消与恢复,拼写和语法检查。
3. 字体格式、段落格式的基本操作;项目符号和编号的使用;利用边框和底纹美化文档;样式和模板的使用。
4.Word 2000表格的创建和编辑;表格的格式化;表格中数据的输入与编辑,数据的排序和计算;文字与表格的转换。
5.在文档中插入图片、编辑图片,实现图文混排;插入艺术字;绘制图形;文本框、数学公式、图表的插入和编辑;
6.屏幕视图;页面设置和打印;邮件合并功能;索引和目录;
四、电子表格系统Excel 2000
1.Excel 2000的主要功能、启动和退出。
2.Excel 2000的窗口组成;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基本概念,单元格和单元格区域的概念;工作簿的新建、打开、保存、关闭;
3. 工作表的插入、删除、复制、移动、重命名和隐藏等基本操作;行、列的锁定和隐藏;单元格区域的选择;数据输入、编辑。
4.绝对引用和相对引用的概念,工作表中公式的输入与常用函数的使用;批注的使用。
5.格式化数据;调整单元格的行高和列宽;自动套用格式和条件格式的使用;
6.数据清单的概念,记录单的使用,记录的排序、筛选、查找和分类汇总,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报表的使用。
7.图表的创建和编辑。
8.页面设置;使用分页符;打印预览;对象的链接与嵌入。
五、演示文稿软件PowerPoint 2000
1.PowerPoint 2000的主要功能、启动和退出。
2.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和保存。
3.演示文稿视图的使用,幻灯片的制作,文字编排、图片和图表插入,模板;母板与配色方案的选用。
4.演示文稿的动画效果和动作设置;播放和打印演示文稿;演示文稿的打包和发布。
六、数据库管理系统Access 2000
1.数据库的概念;Access 2000的主要功能、启动和退出。
2.Access 2000数据库的组件;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3.表的概念和基本操作。
七、网页制作
1.HTML的基本概念;HTML文件的基本构成、基本语法。
2.FrontPage的启动和退出;六种视图,三种编辑方式。
3.创建站点、网页编辑、插入对象、创建超链接。
4.表格、框架的使用。
5.创建表单页面。
6.网页的发布。
考试方式
1.考试形式:机试
2.考试时间:100分钟
3.总分:150分


刚刚收到,转发各个学院 教务科 2004年 12月13日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转自山东科技大学


上一篇:泰安校区普通话测试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篇:泰安校区普通话测试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