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多措并举、科学防控,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 发布时间:2020-02-13

  • 浏览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泰安校区根据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和泰安市委市政府、学校工作部署,多次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周密推进。

措施严密,加强人员进出有效管控

疫情防控解除前,校园和家属院实行封闭管理。校区除了东、西两个校园外,还有多个家属院,虽然已经按照上级要求关闭了部分大门,但仍有8个出入口,门多、人杂,管理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安全管理部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把出入人员细分为四类进行管理,进一步加强车辆、人员进出校园和家属院的管控力度:教职工凭“泰安校区工作人员出入卡”进出;在家属院居住的外单位已上班人员,凭单位证明进出;家属院其他居民凭“临时通行卡”每户两天可以外出一次采购生活物资;外来人员必须经被访者同意并到门口确认,凭身份证登记、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关闭车辆门禁自动识别功能,安保人员核实车上人员身份后手动抬杆放行。

“前期,人员进出采用纸质登记的办法,人员身份无法有效核实,近距离接触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实行通行卡以后,提高了人员身份的有效识别效率,核查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精心准备,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科研部已经组织各学院(部)对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联系超星泛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开放端口,开展信息化教学,指导任课教师利用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授课、辅导,妥善安排好教学工作,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教学科研部负责人说:“按照学校和校区的工作要求,除了保证好学生的学习外,学生返校后,我们会对教学楼、机房、语音室、实验室等学生学习场所进行定时消毒,保证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个安全、卫生的学习环境。”

提前谋划,坚决防止传染病源进入校园

在开学前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假期去向及身体健康状况,重点核查湖北籍的、有湖北旅居史的,或有疑似症状的学生情况,湖北籍的学生返校后集中隔离居住,对于有疑似症状、体温异常的学生,建议等到身体康复后再返校;学生返校后,学生健康信息每日汇总报告,发现有发烧、乏力等类似症状的学生第一时间进行隔离治疗,并隔离密切接触者;就业工作以开展网络招聘为主,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风险;重点做好学生公寓的消杀工作;非必须不得组织集体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一项项疫情防控措施写入工作预案。这是学团工作部贯彻落实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把好学生返校关口以及保障返校后的正常生活秩序,坚决防止传染病源进入校园的重要举措。

保障到位,构筑坚强后盾

后勤管理部按照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各项防控服务措施:按照防疫要求在东、西校园分别设立医学集中隔离点;加强食堂和学生配餐管理,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改善就餐方式,通过提供打包餐、分散就餐等方式,降低人员聚集风险;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家属院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加强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物品等医疗防控物资储备;对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防控技能培训,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培训……这一系列举措的提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通力合作、严防死守、群防群控,纷纷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文:周广文)

 

上一篇:开学延期课不停,线上教学质不降——泰安校区多措并举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下一篇:校区召开会议研究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