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第一书记抓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3-20

  • 浏览量:

2019年4月28日,郭涛林受组织委派到临沂市郯城县泉源乡南毛村担任第一书记。南毛村位于苏鲁两省三县(郯城、临沭和江苏东海)交界处,全村278户,1097口人,是重点贫困村。刚来的时候,村内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大部分没有硬化,没有路灯,没有旱涝保收田,基本“靠天吃饭”。村集体没有致富项目,没有就业保障措施,村民大部分外出打工。党支部软弱涣散,有党员24名,7人年龄已达80岁左右,行动不便,党员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政治引领和动员群众能力较弱。支部在2017年12月也未能成功换届。长期受宗族势力、陈旧观念等影响,村情复杂、矛盾突出,上访不断。

入村不到一个月,村委会连输两起官司,判罚赔偿金达14万余元,村集体账户被法院冻结。去年10月1日,在举国上下欢度国庆佳节,观看“国庆阅兵式”时,仅有的1名村负责人也因和村民打架住院,随后各项工作遭遇停摆,对于本来难度极大的脱贫攻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30余位村民因制止违法取土集体上访,与违规企业对峙长达一个多月时间。

面对众多疑难问题和复杂局面,郭涛林没有丝毫退缩,而是充分发扬“坚忍不拔 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不辱第一书记的光荣使命,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带领南毛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使各项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抓党建 补短板 提升组织力

郭涛林经过入户走访调研、党员群众谈心交流,学习交流考察等,在比较短的时间就摸清了实情,制定了详细的两年帮扶规划,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他发现制约村庄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和踏实肯干的干部队伍。他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顺应民心,重视民意,关注民生,把选好“带头人”,选优配强村干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集合,带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开展党性主题教育,到平度仁兆镇沙北头村和寿光洛城街道东斟灌村学习考察,学习典型,找出差距。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武装起来、统一起来,不断凝聚力量。坚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上专题党课,经常去党员家里走访调研、交流谈心。为去世的优秀党员召开追悼会2次,送花圈、致悼词,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促使其他党员同志自觉查找不足,锤炼党性修养,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依靠、工作上服从、感情上依赖党组织,取得良好效果。

他建立了村党员群、村干部工作群和南毛村党群联络群等,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新手段,推送有用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宣传发动,促进交流沟通,消除猜疑误解,提高信息知晓率,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凝聚民心跟党走,汇聚力量助脱贫。

去年,郯城县探索推行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激活了乡村振兴“头雁效应” ,解决很多农村党组织书记以前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问题。经过反复讨论、精心酝酿,2019年10月,乡党委任命乡工会副主席刘福建同志兼任村党支部书记,解决了长期没有带头人问题;11月,成功确定发展对象2名,发展新党员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名,破解了10多年不发展党员的难题;确定了毛灯传等两名同志为后备干部,加强了村干部队伍建设,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逐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民生工程明显提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郭涛林与村干部共同商议防控措施,落实好上级部署,做好村庄的防控工作。按照组织要求居家隔离待命期间依然时刻挂念着帮扶村,经常打电话、发微信了解情况,为大家加油鼓劲。在得知口罩和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紧缺后,他个人捐款1200元,并积极争取学校支持,与其他工作队员合作,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协调。在得到返岗通知后,他自己开车历时6个多小时,经过4个防疫检查站,把医用口罩、红外测温仪、84消毒液和酒精等价值6000余元的急需物资送到了村防疫点。

他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和实际行动。配合上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作为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好激励奖惩措施。

抓民生 保重点 打赢攻坚战

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郭涛林又开始谋划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根据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适时调整,为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好充分准备。

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其中毛灯樊是个残疾人,有两间旧房子。去年受“利奇马”台风降雨影响,他家院子内涝严重,水深已达一米多深,幸亏提前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才避免了危险发生。事后郭涛林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政策支持,新盖了2间大瓦房,用学校帮扶资金2万余元垫了院子地基,拉起了院墙。老人非常高兴,见人就夸党的好政策,说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新房子。

他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实事放在心上。投资7万余元,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针对冬季天气太冷村民输液不便问题,利用学校帮扶资金捐赠空调2台,改善了村民就医环境;投资90.7万元将村内5条主干道路全部硬化;计划投资90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50余盏,改造提升老旧村办公室,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村庄绿化美化;投资200余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复工,目前田间路路基整理完毕,马上开始硬化,排洪沟清淤即将竣工,输水管线正在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的芸豆和西红柿等长势良好,即将迎来丰收;多肉植物产业园也已全面复工,加班加点争取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增收;今年下半年,将再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完成2万余平米的“户户通”工程。在第一书记郭涛林的带领下,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脱贫攻坚工程的落实、落地,南毛村展现出了新面貌、新气象。(公共课教学部供稿)

链接:郯城电视台专题报道  榜样(扶贫书记-郭涛林)

undefined




上一篇:疫情抗击不松懈 物资捐赠暖人心 下一篇:济南丰源鑫盛向校区捐赠疫情防控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