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实施方案】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关于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03-07

  • 浏览量: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大力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根据《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意见》精神及扎实开展“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部署,深刻认识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时代价值,明确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丰富内涵,勇做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先行者,着力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与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不符合、不适应、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瞄准“三步走”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严实精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和校区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遵循原则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把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先行者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主题实践活动要与落实省市委重要决策、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合,与落实校区各项工作任务深度融合。

1.着力把突破束缚、转变观念贯穿始终。对照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核心原旨和新时代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从因循守旧的保守观念中解放出来,从患得患失的思想顾虑中突破出来,形成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适应形势,迎接挑战,转变观念要急切再急切。全面实施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配合2020年招生改革,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下大力气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调整。适应泰安校区新的办学定位和泰山科技学院的转型,探索新的教学和管理模式。稳定本科招生规模,扩大研究生招生,探索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全面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2.着力把勇挑重担、埋头苦干的过硬作风贯穿始终。大力倡树崇尚实干之风,以滚石上山的勇气爬坡过坎,以坚忍不拔的毅力负重奋进,使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和鲜明特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工作态度要主动再主动。怀感恩之心做人,尽责任之心做事。立德树人,狠抓质量,育人工作要重视再重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工作要细实再细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各项工作,尤其学生工作、安全稳定工作,都必须细实再细实。

3.着力把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贯穿始终。把传承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工程,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戒除任务思想、临时观念,坚决避免“一阵风”,推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党员干部群众中蔚然成风。

三、推进措施

活动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持常抓不懈、驰而不息。

1.始终如一抓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实践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融合,使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融入血脉、嵌入灵魂、化为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各党总支要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学习市委《意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泰山“挑山工”精神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核心原旨、时代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带着担当思考。各党总支以“什么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什么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怎样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专题研讨。党组织书记要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题,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开好专题生活会,聚焦主题践行。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专门召开一次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切实增强对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

2.精准对照查问题。要把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市委部署以及学校党政和校区两委的具体要求,对照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特质,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大检修。在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执着追求方面,重点查摆思想迷惘,忘记为什么出发,“官本位”“权本位”“我本位”,干工作三心二意、瞻前顾后和咬紧目标奋勇登攀的动力不足等问题;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方面,重点查摆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题低头走,重担面前退缩,硬仗面前打怵,“登山至顶”能力不足,改革创新勇气不够等问题;在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方面,重点查摆作风漂浮,静不下心、铺不下身子干工作,挑担子拈轻怕重,抓落实花拳绣腿,推工作慢慢腾腾,工作只踏步、不前进,落不到底、落不到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等问题;在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卓越情怀方面,重点查摆“守摊子”、“混日子”,自我感觉良好,工作标准低,甘于落后、安于现状,学没有目标、赶没有方向,不愿与先进比,缺乏创新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缺失等问题。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聚焦上述问题逐项对照,摆问题、查表现、列事例。

3.刀刃向内真整改。各党总支对梳理查摆出的问题,要深挖根源、对症下药,研究制定整改方向、整改措施和整改台账,并一一抓好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起来,以改开路、以改见效。要通过整改把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深度嵌入到党员干部思想灵魂,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促进发展提质,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创新。

四、组织保障

校区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兼泰安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少鹏任组长,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传玺、副书记王民、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逄杰文任副组长,各党总支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区党政办公室。

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研究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主题实践活动进展成效和先进典型,营造传承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将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情况,及时上传“灯塔—泰山网”山东e支部系统。

特此通知

 

中共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委员会    

 

2019226          


上一篇:【政策文件】崔洪刚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暨 “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政策文件】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