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政策文件】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意见
  • 发布时间:2019-03-07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泰安,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位次前移、走在前列”新局面,制定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时代价值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以泰山“挑山工”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再次引用“快活三里”的例子,进一步对泰山“挑山工”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求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泰山“挑山工”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高度契合,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坐标,是照亮前行的时代火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作为做好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对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作出安排部署,市委提出“位次前移、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挑战,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迫切需要大力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迫切需要大批能够挑大梁、扛硬活、打硬仗、勇攀登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伟大梦想奉献,为伟大事业拼搏,为伟大工程奋斗,为伟大斗争担当。

  泰安是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发源地,泰安党员干部是泰山“挑山工”精神的践行者。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泰安广大党员干部理当奋力前行、责无旁贷,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当前,与践行泰山“挑山工”精神相比、与新时代形势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市党员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不符合、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思想上迷惘,咬紧目标奋勇登攀的动力不足;有的作风漂浮、担当不力,挑担子拈轻怕重,抓落实花拳绣腿,推工作慢慢腾腾;有的真抓实干的本领不强,重担面前退缩,硬仗面前打怵,“登山”的能力不足,负重前行的责任感不强,等等。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牢牢把握“位次前移、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无比坚定的信念、勇攀高峰的胸襟、担当实干的作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负重登峰、再续辉煌。

  二、明确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丰富内涵

  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原旨的泰山“挑山工”精神,孕育产生于泰山这一方雄浑热土,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发扬光大。

  ——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执着追求。泰山挑山工始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笃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为风景所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风雨所动,坚守如初,慎终若始,不到山顶决不回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定海神针。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不彷徨、不消沉、不动摇,永葆政治本色、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真正做到对理想信念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泰山挑山工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把责任担当看成天经地义,再重的担子也敢挑,再难的道路也能走,再苦的活计也要干,从不拈轻怕重,从不挑肥拣瘦,埋头挑山、奋力登攀,挑起了责任,挑出了信任,挑来了希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全程要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负重奋进、步履维艰,在最艰难的时候依然能够咬紧牙关、提起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刻不敢停歇,一丝不敢懈怠,泰山压顶不弯腰,“快活三里”不逗留,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路上,目标始终在山顶。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奋进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只有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久久为功,方能闯出改革通途、干成一流事业。

  ——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卓越情怀。泰山挑山工不管山高路远,始终以奋斗姿态往前走、向上攀,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在重大挑担任务面前,挑山工们步调一致、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征服“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到达“玉皇顶”,领略无限风光,畅快人生豪迈。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前行脚步永不停歇。党员干部只有胸怀“泰山有顶我为峰”的豪情壮志,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勇攀高峰的胸襟境界,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在新泰安建设征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三、勇做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先行者

  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当前,泰安正处于转型调整、凤凰涅槃、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大力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丰富内涵,努力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做表率,使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

  1、强化理论武装,做信念坚定的表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百年后的不断创新和飞跃,是新时代的理论基石、思想宝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精心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持续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以坚定信念赢得群众信任,以群众信任铸就共同信念,确保全市上下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2、敢于担当作为,做苦干实干的表率。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担责,对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少说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坚决杜绝工作只踏步、不前行,坚决避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苦干履责,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对认准的事一抓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像春笋那样,无论环境多么恶劣,都能顽强地拱出地面,接受阳光雨露,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组织认可、群众信任。实干尽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铺下身子、亲历亲为,带头出征、攻城拔寨,多到困难和问题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把“身上一身汗、腿上两腿泥”作为工作常态,层层立标杆,一级带一级,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3、勇于迎难而上,做攻坚克难的表率。紧盯痛点难点堵点,以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锐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清除体制机制障碍,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敢于向积存多年的沉疴顽疾开刀,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问题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练成长。要突破改革痛点,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旅游体制改革、考核奖惩体制改革和各类开发区改革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蹄疾步稳,持续不断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要突破发展难点,对看准的事,大胆闯、大胆试,敢于改、快推进,抢抓宝贵窗口期,消化吸收好各级相关政策,抓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促进快速发展的动力。要突破民生堵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城市规范建设和管理服务,更好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等现实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4、提升境界本领,做奋勇争先的表率。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种本领”,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单位,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在解放思想上来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志气,激荡勇立潮头、改革创新的勇气,在赶超跨越中锻造铁肩膀,练就真本领。要瞄准一流干,让思想走在行动之前,瞄准先进干事业,盯着一流做工作,切实增强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的自觉,勇于向落后思想、惯性思维、小农意识开刀,对标作战、向标看齐、用标推进、对表交卷。要只争朝夕干,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与时代赛跑,与时间赛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夙夜在公的作风,大干快干、干出成效,把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快速贯彻落实到位。要科学谋划干,认真弥补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视野上的局限,一切按客观规律办事,严守红线意识,搞好科学论证,坚持精细化、具体化、实效化推进工作,勠力同心、砥砺奋进。

  四、深入扎实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

  市委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大力倡树崇尚实干之风,努力锻造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活动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重要决策和和重点工作落实的意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求实、务实、扎实的作风和态度,谋思路、干工作、抓落实、求突破,奋力开创新泰安建设新局面。

  1、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对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开展学习研讨。10月底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如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自觉把学习泰山“挑山工”精神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同提高自身素质能力融合起来,同推动改革发展联系起来,学出使命担当、学出高强本领、学出实干作风。着眼立足泰安、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目标定位,研究规划建设泰山“挑山工”党性教育基地,持续打造泰山文化精神脉、红色基因传承带、党校阵地核心轴、时代改革先锋线、党性锤炼e中心“五位一体”新时代党员教育体系,鼓励各级各单位打造一批生动鲜活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为学习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搭建载体平台。

  2、对标查摆整改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作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泰山“挑山工”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对思想、工作和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查摆问题不足,明确目标方向,激发内生动力。要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对照担当实干标准,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思想解放、精神状态、务实担当、改革创新、能力本领、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对梳理查摆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改思想、改作风,提能力、促工作。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3、激发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推动重大任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深度嵌入到党员干部思想灵魂,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促进发展提质,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创新。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突出党的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环境保护、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以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带动全面工作。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落实责任制,实行抓落实责任报告制度。市委常委要以上率下带头抓落实,年底前,市委常委同志要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要创新工作推进方式方法,加大检查督办和追责问责力度,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传承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激发的强大动力,落实到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齐鲁样板泰安新篇章上;落实到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上;落实到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上,挑起重担敢为先,跑出发展加速度,让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成为时代发展的强大动力。

  4、倡树崇尚实干之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大力倡树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持在一线选人、在实践中选人、在艰苦环境中选人,旗帜鲜明地重用和提拔为了事业敢于得罪人的干部,有匠心精神一抓到底的干部,广大群众满意和认可的干部,在改革发展一线抓项目、扛指标、攻堡垒的干部。进一步完善待遇保障、关心关爱等政策,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机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奖优奖勤奖励实干家、“挑山者”,市委每年从市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选树一批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命名表扬、记功奖励,事迹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激励党员干部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敢闯敢干、锐意进取。

  5、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主题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机关负责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负责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协调、先进典型评选等;市委宣传部负责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和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等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研究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各地各单位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向市委报告。


上一篇:【政策文件】崔洪刚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暨 “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政策文件】泰安市关于扎实开展”埋头苦干 争创一流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