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发现榜样】资土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奋斗青春·担当有为
  • 发布时间:2019-06-21

  • 浏览量:

山东科技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有党员38人,其中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21人。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青年学生党员为主体,以特色党建项目“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为主线,引导党员在学习上和工作上双带头。创建了“爱心树”益教课堂、“党员先锋岗+”、“手拉手”爱心救助等多个党建实践平台,指导和参与学生会和社团工作,服务师生,奉献社区,积极努力建设过硬党组织。

近几年来,支部在校区党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切实改进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方面坚持和改进我们过去在党员培养、发展、管理方面长期行成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另一方面在加强中改进,在继承中创新,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形式,把党员培养、发展、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地把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顺利贯彻执行和党的未来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提供强有力的素质保证。

一、抓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党员的重点工作,资土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正常开展组织生活会。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学习“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分小组围绕关注的中心话题进行讨论,制作PPT,分享学习心得,提交学习笔记。通过学生党员自身的自主学习和相互分享,使广大学生党员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拥有远大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努力提高党性修养。

支部还充分利用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设置,关注民生、关注社会。通过自主学习、集中组织生活学习等形式,强化党员们的时政理论,加强对党员思想教育。

二、抓培养,严格党员发展程序

学生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员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严格把关每一项考核,把党员组织发展作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校党委要求,制定详细的发展培养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发展培养任务,做到党员教育常抓不懈,发展一批负责一批,保证我支部培养的党员培养质量,20182019学年共接收了21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严格按照团员推优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在系团总支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下, 20182019学年共推荐68名优秀团员,经过一系列的严格考察、审核和培养,全部合格,光荣的加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三、抓活动,强化思想文化建设。

(一)组织党员先锋岗活动

201010月份成立至今,学生党员们不论雨雪风霜,还是炎炎夏日,每天用他们的行动印证着一名学生党员的那份爱心和郑重承诺。9年来的点滴坚持、始终如一,用他们的行动为大家换来了干净卫生的活动环境,将“先锋岗”的名字唱响泰安校区东校园。

(二)挑选优秀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爱心树”益教课堂

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是大学生党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爱心树”益教课堂目前已经平稳运行8年,社区受辅导孩子达170余人次,累计辅导24000学时。在精心的教育下,受辅导的孩子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益教课堂的开展得到了学校及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齐鲁晚报》、《泰山晚报》、中国社区在线、人民网等多家报纸及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三)对各团支部开展党组织培养座谈会完成帮扶任务

党支部本着“率先垂范、学习交流、沟通信息、凝聚引导”的宗旨,经常组织党员走进班级,走到群众中去,通过和班级开展活动,带去正能量,以党建促学建,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从而带动学风建设,促使普通同学找出差距,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逐渐向党组织靠拢。

(四)创立“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品牌项目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工作。资土系学生党支部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立足于“人人立岗,服务为先”的培养教育模式,结合本系实际,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创新性的开展了“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

“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为我系学生党支部为响应“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理念,立足于“人人立岗,服务为先”的培养教育模式开展的品牌活动。主要内容为五个一管理思想,纵横管理双向指导模式,三个围绕。

四、抓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通过开展“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发挥党员的工作和学习双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成员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养成了“人人立岗,服务为先”的意识。

学生党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在班级、院系等各级组织开展的活动中严格要求自身,体现一名党员的应有价值,做到党员关键时刻顶上去,危险时刻站出来,身体力行,做出表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182019届毕业生中,我系推免的14名硕士研究生,12名是学生党员,分别被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录取。

系足球队、排球队中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各项活动的人数比例达到总参与人数的45%以上,在党支部与广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6个社团被确定为校区品牌社团,系足球队连续三年夺得校区足球赛冠军,系排球队两次冠军一次亚军,校区运动会连续多年获甲组乙组第一名。

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起到好的传帮带作用,指导和帮助科技创新团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全系的科技创新氛围。2017年至今,全系学生申请专利获批2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收录EI检索2篇。其中的1项专利、17篇论文、2篇收录EI检索都是党员和积极分子获取的成果。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系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该竞赛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参与人数达到总参与人数的60%以上。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并获得一等奖1项并获得国赛资格,参赛的5名同学全部是党员和积极分子,创造了资土系历年在“挑战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五、抓质量,努力提高党校培训成效。

新生入学,即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达到90%以上。由学生支部负责管理,并及时将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相关材料归档。为此,提高党性理论修养,学校党校学习是一个关键。

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每年邀请学校领导开展4次党课培训工作,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与率和培训结业考试合格率达100%

通过党课培训,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树立了正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而且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入党的积极性。使大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决心努力提高自己,报效祖国。

六、抓制度,规范支部工作环节

(一)对党员学业提出要求。要求所有党员考试不允许出现挂科现象,学业成绩要处于班级中上水平。对有不及格科目或在班级中排名中等以下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将对其进行谈话。

(二)严格选拔入党积极分子,把好学生党员入口关。通过班团支部、辅导员、专职教师、团总支“四线共推”,群众、学生会、党小组、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党支部层层考察,严格把好思想关和学业关。

(三)在发展过程中,要求全面考察,所发展的学生党员都是思想上的积极进步者,学习上的优胜者,工作上的能干者,做到了品学兼优,真正起到模范先锋和带头作用。

(四)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及时上交。按季度收缴好每位党员的党费,做好相关的记载,并及时上交党费,党费上缴情况登记表备案。

山东科技大学资土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发扬“坚定信念,奋发进取,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泰山挑山工精神, 不忘初心,砥砺青春,聚焦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在工作实践中搭建争先创优的竞争平台,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佳绩、争第一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学生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先进党员的人格魅力增强先进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党的基层建设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上一篇:【要闻传真】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要闻传真】“三比一争”党员先锋领航工程——经管系学生党员为毕业生文明离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