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刘国梁:奋斗新青年,追梦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22-11-14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刘国梁,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20181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社团部副部长、电子爱好者协会副会长。现担任智能装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委员、电气智能18-1班生活委员。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科技大学“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连续五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曾获第三届“龙腾杯”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大学生科技节智能汽车组三等奖、第十届Mathorcup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二十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向党交心,请党放心

刘国梁的父亲和爷爷都是中共党员,红色家风的耳濡目染,让他从小种下了成为一名优秀中共党员的种子。入学之初,刘国梁便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的大学时光中便一直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和各项方针政策,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用中国共产党的知识武装自己,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思想上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时刻不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牢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刘国梁说:“我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心,向党交心,请党放心,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新为先,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知识的积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去创新与应用,去享受探索的过程,而不是急于求成。课余时间,他主动学习K60、MM32单片机相关知识,最终通过考核加入了智能车实验室。在准备“挑战杯”比赛期间,刘国梁与团队成员历经半年时间去实地考察,潜心研究,反复改进。当谈到备赛期间的心境时,刘国梁这样说道“这一路走来,我们遇到很多问题,有时候我们的团队停滞不前很久,但我们没有放弃,队员们会相互打气,与指导老师探讨,一点点地去钻研”。而这一坚持不懈的品质也让刘国梁带领团队不负众望,最终斩获金奖。刘国梁始终秉持“创新为先”的初心,不断积累经验,先后获得第三届“龙腾杯”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亚太地区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大学生科技节智能汽车组三等奖、第十届Mathorcup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二十余项。此外,热爱科研的他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顺利加入中国自动化协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同时他还在《农业科技管理》发表普刊论文一篇,发表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CCDC 2021(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发表论文一篇,并成功被EI/IEEE收录。

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进入大学以来,刘国梁始终努力学习,积极汲取专业课知识,经常与老师沟通有关专业的问题,掌握专业核心技能。同时,他积极阅读其它书籍资料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根据自己在不同时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及时制定和修改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独一套的学习方法。经过不断努力,前三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并成功推免至天津大学。

他还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在班级积极带头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校区田径运动会中,获得了男子400米第二名、跳远第二名和男子4×300接力第三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获得了院专业篮球赛冠军,并代表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在泰安市3V3百县篮球比赛中取得第一名。

乐于奉献,不负韶华

身兼数职的刘国梁,总能将班级管理与学生会工作协调好,真正做到班级管理、学生会工作两不误。生活中,刘国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为同学们带头做表率,树立起一个自立、自强、争做优秀大学生的典范。

作为学生第一党支部委员,在支部工作中他尽心尽责,时刻注重支部成员思想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生活中的难题。在班级中,他认真管理好班费,协助班长完成每年的医疗保险、防火演练等工作。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心态,赢得了同学、老师的好评。

此外,刘国梁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奉献社会,由于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刘国梁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学笃行。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奋斗新青年,追梦新时代。(文/图:张泓南 曲溶丹)


上一篇:【桃李芬芳】张子璇:岁岁多采撷,吾辈永攀登 下一篇:【桃李芬芳】陈阳:奋斗青春路,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