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孙国栋:圆军旅之梦,铸别样人生
  • 发布时间:2022-08-29

  • 浏览量:

【个人简介】孙国栋,公共课教学部法学2018级2班学生,2018年9月入伍,服役于空降兵第十五军机务大队,期间多次参加飞行保障演练,201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20年退出现役,2022年考取安徽大学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

转变思想,走出舒适圈

少年当怀凌云志,身披戎装报家国。因为心中有梦想,因为年轻心中有团焰火,因为少年的目光从不止眼前的苟且,所以孙国栋毅然决然走进绿色军营,接受属于他的历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受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就对部队有一种别样的热爱,对军人有一种特别的崇敬,从小就有立志当兵的愿望,每每看到国庆大阅兵上那一个个威武的英姿,憧憬着自己也能早日成为一名战士。当孙国栋在外当兵的表哥回家探亲,一身洁白的海军军装顿时让他眼前一亮,表哥讲述的军旅经历让他热血澎湃自此,他参军的梦想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大一下学期,他积极地填写兵役登记,信心满满地准备体检,可是体检的结果并不尽人意,第一年没能如愿以偿。但他没有放弃,经过不断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终于在第二年他顺利收到了体检合格、批准入伍的通知。他立志在部队中锻炼自己,绝不放弃,迎难而上。兵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富,保卫祖国,国家富强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携笔从戎,让青春无悔

十年寒窗,锤炼成才;一朝参军,继往开来。一身军装,两枚肩章,三件配饰,四个衣袋,五彩天空,六片心意,七尺男儿,八面威风。”新兵训练给了他刻骨铭心的成功体验。脚步不再歪斜而是坚实有力,口号歌声由稚嫩变得雄壮嘹亮,最初的思乡之情已然淡去,他越来越爱上了军营生活。给家里写信和打电话时,他自豪地向家人汇报,他正在“三点一线”、“直线加方块”的队伍里迈着坚定的步伐,用青春、热情、汗水和智慧抒写着一名普通士兵的人生华章,伴着一声晨哨,他手握钢枪,抖擞精神,用自己的汗水来成就这不一样的年华。“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雄的空降兵飞向敌后……”军歌嘹亮,唱着他不变的信仰。攥起钢枪,他是一往无前的战士,愿以青春之名捍卫祖国的荣光。收起钢枪,拿起扳手和钳子,他用“极其负责,精心维修”的态度来托举战鹰的翱翔。

有人问“你参军的的意义为何?”他这样回答道,没有体会这挥汗如雨的青春,没有穿上这神圣的迷彩军装,没有感受这滚烫怒吼的马达,没有感受手握钢枪激动地心情,你是不会理解我们的战旗为何这样红。就如戍边烈士陈祥榕一样,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他迎着石头冲了上去,义无反顾。因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持之以恒,铸就新自我

青春不负韶华,永远渴望荣光。军营这所大熔炉,教会担当,教会奉献,他无怨无悔,不计得失,不畏付出。2020年9月,带着这份收获,带着更多期盼,孙国栋离开了他曾经战斗生活的部队,回到了熟悉的大学校园。

面对只有剩余不到两年的“大学体验卡”,毕业时他不想就这么平淡的离校。为此,他毅然加入了研究生考试的队伍,重拾课本,钻研学业,他回归了一名大学生的角色。但却又不仅仅是一名大学生,宿舍床上立起“豆腐块”,每天坚持早起,在部队养成的军人素养,让他再次规划大学生活时,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面对研究生考试这场“硬仗”,他用中国军人熟知的这句誓言作为“战斗口号”,激励自己不畏难、不退缩、不放弃。

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闪光。他的每一次进步成长,都有军人底色作注脚。当研究生初试成绩出来后,他发现分数很高的人比比皆是,但他并未气馁,而是发挥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的精神,顶着压力努力准备复试“谁说那个上岸的不会是我”,他这样想。当拟录取通知出来的时候,他长长的松了口气,这一切努力终于有了结果。他十分感念曾在军旅吃苦的时光,感念那段苦日子对他的历练,它也将成为未来的“人生给养”。

他携笔从戎,投身绿色军营;两年淬火,他挥洒青春,勇往直前;退役复学,他不改冲锋姿态,坚持备考,打赢“硬仗”。如今,他将站上更广阔的舞台,信念更加坚定,生命中拥有军人的底色,人生的“突击”才刚刚开始。(文/图:孙国栋)

孙国栋()





上一篇:【桃李芬芳】车梦娜:铭惟真求新之训,做笃行为公之材 下一篇:【桃李芬芳】乔天蛟:万变守其本,吾心持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