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魏健:“非学霸”考研记
  • 发布时间:2019-06-06

  • 浏览量:

没有获得过奖学金,没有获得过科技创新奖项,也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机电系机制15-1班的魏健大学期间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然而,他却在2019年的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以总分395分,超出国家线125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重新出发,扬帆起航恰逢其时

刚进入大学时,魏健的成绩在班级里并不突出。那时的魏健热爱动漫,喜欢看电影、听音乐。大学前两年,他每天的状态就是打游戏、玩手机,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

然而到了大三,周围的同学都在准备教师资格证书考试或者保研、考研。魏健看着他们,也反思自己得到了什么,结果是让人失望的。“我真的落后了”,魏健开始反省。“我在大学中得到了什么,还要这样继续下去吗?”他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平淡无味,肚子里还没有多少实实在在的“墨水”。

大学逝去的日子一无所获让他不安,也让他后悔。他决定马上开始转变,重新塑造自我。思想上发生改变,行动上立刻有体现。他卸载了所有电脑游戏,手机上也只留下和学习有关的APP,逼着自己在自习室里静心学习。

大三下学期,魏健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后,突然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也许考研能彻底改变我的人生,我想再努力一把,不让青春留下遗憾。”

咬牙坚持,落后更应拼命追赶

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后,魏健深知自己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从浑浑噩噩到踏踏实实,他开始更加拼命地追赶。

每天6:30起床,简单洗漱后,他便来到自习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有时候时间紧中午来不及回宿舍,他便趴在在桌子上尽可能地休息一会儿。“有的时候一觉醒来,胳膊被硌得生疼。”魏健在回忆起这段时光时说。

“刚开始备考的时候是最难的,因为没有养成学习习惯,突然开始高强度的学习让我很难适应。”魏健回忆道。魏健本来是一个十分爱热闹的人,无论是在吃饭、回宿舍,身边总是有一群朋友。备战考研,魏健走出了自己的朋友圈,开始变得“独来独往”——自己吃饭、自己回宿舍、自己学习、自己在校园里穿梭。在经历最初的咬牙坚持后,魏健的考研备考也慢慢地步入正轨。魏健说:“那段时间我才是真正充实的,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如果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便会光亮如新。”魏健在“黑屋子”中不断激励着自己。

魏健对自己的认识非常到位,针对不同学科进行了针对性的复习。对于自己的相对弱项且很难提分的学科英语,魏健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仅每天保持一定的阅读量和长难句背诵。而对于自己擅长的高等数学,他采用题海战术,凡是市面上能买到的考研真题他都刷了一遍,各种辅导书的模拟题也刷了十几套。在专业课复习上,魏健将北京科技大学、南京航空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各大高校关于材料力学的真题统统刷了个遍,对各种题型了然于心。在研究生考试中,魏健的高等数学考了129分,专业课考了147分,成功弥补了他在英语学科上的相对不足。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和学习方法是他在考研路上挥荆斩棘最好的武器。

在魏健的笔记本上写着这么一句话“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独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烁的星光”。对未来的期冀促使魏健在孤独中奔向远方。终于,经过一年地努力“蜕变”,他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放大格局,目标是星辰大海

一路走来,魏健最大的收获是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考研报考志愿时,班里很多同学都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随着考研拉锯战地展开,最后能够坚守自己目标的人越来越少,而魏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并一往无前地努力着。“在考研的过程中,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以后再回想起这段时光时,你会感谢曾经拼命努力的自己。”

在谈到考研的动力时,魏健坦言:“一直以来我的眼光都局限在身边的人身上,没有意识到考研是一场和全国优秀大学生的竞争。”一次偶然的机会,魏健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这里,他见识到了更好的硬件、软件条件,看到了“名牌”大学生的学习状态,魏健真正认识到自己思想的狭隘,但同时一股不服输的念头也随之产生。“虽然我的起点低,但我一定要证明自己,总有一天,我也会进入这所学校学习。”回到学校后,魏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扎进自习室更加拼命地努力。这种对更高知识殿堂的渴望和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魏健越走越远。

人们常常去羡慕那些自始至终都保持骄人成绩的“学霸”。但有时却忘了,如果你想要变得更加优秀,从何时开始努力都不晚。“我害怕”“我不行”“再等等”困扰着很多学生。魏健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用尽全力,去做想做的事,去成为想成为的自己!(文/图:张宝振)

上一篇:18人上岸——智控15-1班考研侧记 下一篇:赵庆晨:让公益之光点亮青春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