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18人上岸——智控15-1班考研侧记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量:

2019年研究生考试,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2015级1班全班44人中30人参加,25人上线,18人被录取,上线率56.8%,录取率达40.9%,创造了机电系单个班级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的新高。成绩是如何取得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班风凝聚力量

接到采访通知,班长胡世浩按照约定时间来到采访地点,手里拿着一摞奖状——2015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16-17学年校区“优良学风班”、2016年度最佳团日活动示范集体、16-17学年先进班集体标兵、2017年度先进团支部、校区2017年度活力团支部、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17-18学年众诚奖学金-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这些奖状被胡世浩按照大小和时间顺序整齐码好。除此之外,他手里还拿着一份打印版的班级事迹材料。为了这次采访,胡世浩有备而来。

“我们班每个人都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班里44人有30人在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任过职,到最后部长级的也有20人左右,此外班级还产生了2个系学生会主席,1个校区学生会主席和1个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主席,同学们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的校区首届‘公益之星’赵庆晨就是我们班的。”胡世浩不无骄傲地说。

2017年11月,在校区首届“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答辩会上,智控15-1团支部以97.33分获得第一名。“跟高年级相比,当时我们在奖项上稍弱一些,但准备过程中,不管是各宿舍还是个人,大家提供证书、奖状等材料都很积极,准备答辩过程中,班干部分工协作,多次模拟答辩,不断完善,应该说班级同学很有荣誉心和责任感。”团支书辛鹏飞说。

“我们大一时的助理辅导员王凯学长对我们影响很大,从我们一入校他就告诉我们‘学习是1,其他是1后边的0’的道理。”胡世浩在谈到班级建设时说。事实上,为新生班级配备助理辅导员作为机电系“学长领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系里的高度重视。为更好地发挥朋辈育人的效果,机电系团总支每年新生入学前都会从高年级优秀学生中遴选新生班级助理辅导员并对他们进行专门集中培训。

此外,在班级管理方面,机电系制定了“三会两课”(“三会”即班委会、团支委会和班团联席会,“两课”即班长成长课和团支书成长课)的班级建设和运行制度。同时,实行班级年度工作汇报答辩制和团支部年度工作汇报答辩制、班团干部学习成绩不合格淘汰制。“近几年,机电系着力用制度规范和加强班团建设,一系列制度的扎实落实,提高了班团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使机电系整体班团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智控15-1班就是机电系班团建设成果的典型代表。”系团总支书记谢清勇表示。

“积极向上的班风是优良学风的基础和保障,而考研率是班级学风的直观反映,班风、学风和考研率是相辅相承的关系。智控15-1班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班风和良好的学风是班级考研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条件。”系党总支副书记殷永贵在谈到班风、学风和考研的关系时这样分析道。

我要考研

考研,考?还是不考?智控15-1班很多人都犹豫过。“去年6月份的系考研动员大会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智控15-1班一些同学这样表示。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机电系每年都会举办全系的考研动员大会和考研经验交流会。系党总支副书记殷永贵每年会亲自对同学们进行考研动员,如今已形成了惯例。除此之外,由辅导员主持召开的考研动员会和班级内部考研动员会也会在全系考研动员大会前后举行。

智控15-1班大一时的辅导员老师杨学合对班级同学要求既严格又有温情,从一入校,他就要求同学们重视学习,树立考研的目标。之后因为个人原因虽然不再担任辅导员,但一直都关注着同学们的成长,经常还会找班干部聊天,询问班级情况,关心同学们毕业后的去向。

大二之后的辅导员郅红珍找每个宿舍同学聊未来的打算,为同学们分析比较考研和直接就业的利弊,鼓励同学们积极考研。在研究生调剂阶段,还积极为同学们联系可调剂学校。

雷晓、王威、马芳芳等任课老师也多次在上课时聊到考研的话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坚持到底。雷晓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如果能考上电气方向的研究生,才有机会考取市一级的国家电网,且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坚定考研的决心。高数老师马芳芳也经常提醒同学们,在大学前期要打好高数基础,为考研做好准备。

而机电系近几年对考研典型的宣传也营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自动化14-2班考上15人,考研率37.5%,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校园网上机电系众多学长的考研事迹报道激励了我们,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给我们考研复习提供了思路。”考入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沈中本说。

上下步调一致的共同引导在机电系学生中营造了浓郁的“我要考研”的氛围,使更多学生选择了考研之路,智控15-1班最终参加考研学生就达30人。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都说考研备考单调孤独,但在智控15-1班并非如此。该班12号楼211宿舍6人中5人考研4人被录取(沈中本: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邱录伟:天津科大,分别以399分和395分的高分考入山东科技大学的瞿文杰和郑笃全)。考研备考过程中,4个考研的同学一起去考研自习室,一起休息,一起学习,资源共享,互帮互助。没有考研的宿舍长李萌,为了不打扰考研舍友的学习休息,坚持与他们作息时间一致,并承包了宿舍内务等很多的宿舍事务,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们。

12号楼211宿舍只是智控15-1班考研备考氛围的一个缩影。班级同学考研自习回到宿舍后经常会聚在一块讨论问题。在宿舍学到比较晚的同学,会用布遮挡小台灯的光线以免耽误别人休息。大家互相担待,互相帮助,融洽的班级关系,让同学们备考没有了后顾之忧。

作为系里集中分配的考研自习室,2号楼509教室是智控15-1班考研备考的“主战场”。冬天的早晨,早起并不容易。每天一早,班级同学间都会互相叫一下,一块去考研自习室晨读。“时间一长,班级内部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7点半前,一块在考研自习室里大声晨读。7点半后,如果想晨读只能到教室走廊。这样,想晨读又不想挨冻,只能早起。”辛鹏飞介绍说。

为了节约时间,同学们五六个人在考研自习室共用一个水瓶。水瓶没水了,大家就轮流去二号楼三楼打水。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复习政治的时候,同学们在五楼走廊相约一起复习背诵并相互提问,晚上时,为了使感应灯常亮,临时放置在走廊的椅子,大家你坐一会走动一下,他再坐一会。昏暗的灯光下,寒冷的走廊里,同学们一起为了梦想而努力,虽辛苦却其乐融融。

2号楼509教室的黑板也成了同学们相互激励的“道具”,“学习吧,少年们”、“山大在等着我”——备考累了的时候,班级同学会信手写上这样的话给自己和同学们打气。后期,班干部又在黑板上加上了“考研倒计时”,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分秒必争。

晚上教室熄灯后,往宿舍走的路上,同学们或选择绕道围着学校外转半圈,或到操场跑几圈,有时凑在一起一队有十几人。大家一块用慢跑的方式,放松下心情,舒展一下筋骨,缓解学习的压力,迎接充满希望的第二天。

沈中本和张佳慧是班内的一对情侣,两人分别考入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和天津科技大学。备考期间他们相互督促,互相帮助,最终双双顺利“上岸”,成就了共同进步、比翼齐飞的佳话。

“近两年,机电系科大学籍学生考研率分别达30.8%和28.7%,但跟一些兄弟院校相关院系考研率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机电系将继续把学生考研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学生考研引导和服务工作,让更多学子实现读研梦。”系党总支副书记殷永贵表示。(文/图:刘钦兴 编辑:苏彤)

上一篇:经管系2019届毕业生用四年书写奋斗的青春 下一篇:魏健:“非学霸”考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