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刘锦绣:求学修身 蓄力未来
  • 发布时间:2019-11-12

  • 浏览量:

【个人简介】刘锦绣,女,汉族,中共党员,行政管理班16-1班班长,曾任行政管理16-1班团支书、行政管理17-1班学生兼职辅导员、文法系团总支干事。入校以来,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二等奖学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以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此,刘锦绣熟记党的政策方针,关注社会的发展动态,并将其与党的指导思想联系起来思考问题,紧跟党的脚步,不断反思并端正自己的思想。自大一入学初期,刘锦绣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中共党员。在此成长的过程中,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养成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将自己与身边的同学联系起来,去关心同学遇到的问题并真诚地给予帮助,起到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刘锦绣一直提醒自己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党内活动,严格要求自己不迟到任何一次的党员会,并在每一次的党员会上认真学习。刘锦绣坦言,每一次党课过后,自己的思想都会进一步的成熟,身为学生党员,她更加不能懈怠,要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将每件事情做到最好。

潜心乐学,精益求精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大学生更要在学习上肯深入、肯钻研,做到精益求精。自入学以来,刘锦绣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谈到,作为一名文科生,大学的学习应该更接近实际,走进社会,观察社会,将所学与现实结合起来,从而促进对专业的掌握,形成专业思维。刘锦绣大学期间始终保持对行政管理专业的热爱,保持做专业人才的同时又追求通识学习。为加强对行政管理这一专业学习的深度,刘锦绣选择了它的相关学科法学,以自学考试的形式,作为辅修专业。同时,她对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历史、哲学与文学也有不同程度接触,并阅读许多相关书籍。这些学习思维使得刘锦绣大学期间专业课的学年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的前五名,并多次获得奖学金。即使事务繁多,刘锦绣也坚决不脱离学生的本职,多学、苦学、精学,并将这六个字发挥到极致,因此,才造就现在这样博学多识、思维敏捷的她。

好学若饥,谦卑若愚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刘锦绣不止步于此,开始更加渴望其他的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在大三一年中,刘锦绣先后完成清华大学的案例开发,专业论文的写作,初级职业经理人培训,新浪财经中国“科”公司峰会,雅思考试五件事情。刘锦绣回忆道,在案例开发中,她曾在电脑面前坐过十几个小时,曾为查找资料一天阅读完几本书,也曾因队员的分歧导致效率低下而惆怅,但这种经历带给她的是思维的锻炼,写作的提升与视野的开阔。在一个月的论文写作中,从论文的选题、构思提纲、查找资料、正文写作到后期的多次修改,刘锦绣产生了对论文的新认识,她对自己的论文要求逻辑严密、观点独特、论述精致全面。初级职业经理人的培训和中国“科”公司峰会上,她见识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或是创业者,或是留学生,或是著名学者和知名企业的CEO,他们各有所长,在自己的领域中做的极为出色。从他们身上刘锦绣看到的是核心竞争力的作用。她认为每个人应该做一个通识人才,但更要做一名专业人才,用自己的知识去为自己创造未来,同时去培养自己的情商与逆商。在每一次学习经历中,刘锦绣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如雅思的学习使她开阔自身视野,西方的逻辑论证方式使她改变固有思维,得到更多成长经验。

心怀集体,携手进步

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脱离班集体而存在,个人与班级相互作用,因此,优秀班委在班级中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刘锦绣作为班长,时刻为班级同学们做事情,真心实意服务班级。在做好日常的班级工作外,她制定整个班级的目标,协调班委的工作,动员同学们积极地为班级做贡献,同时自己也会及时关注同学的动向,了解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刘锦绣所在班级取得“优良学风班”“科技创新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除了带动同学、做好班级工作,刘锦绣还坚持凝聚班集体,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自己是班级的一份子,她认为这样班级的作用才能被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杰克·凯鲁亚克在《在路上》一书中写到过“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请向我开炮”。刘锦绣坚定认为,尽管大家作为普通人,相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有极大的可能性会平庸地度过一生,但对人自身的生命旅途来说,要不断挑战自身的平庸,遇见更好的自己。因此,她不断反思,不断进步,坚持理想信念不放松。相信接下来的生活中,刘锦绣会坚持做到保持自我,适应新的环境,开启一段崭新而又华美的篇章。(文/图:刘锦绣 温丽佳 编辑:李峰)


 

上一篇:【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李晶欣:汇聚青春力量、谱写锦瑟华年 下一篇:【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梅玺萍:以梦为马 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