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张昊:勇敢尝试 青春成诗
  • 发布时间:2019-12-23

  • 浏览量:

张昊,男,汉族,山东烟台人,中共党员,自动化16-1 班学习委员。曾担任机电系第十三届学生会副主席兼新闻中心主任、摄影协会会长。获山东科技大学理事会奖学金、聚龙奖学金、众诚企业奖学金各1次,校一等奖学金6次。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区“十大优秀学生”、大学生“宣传之星”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获第八届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赛区二等奖等。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6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2019年9月获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录取。

104个证书

截至现在,张昊的“荣誉簿”里证书足足有104个,这些证书涵盖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20个,校级17个,系级42个,其他16个。各类证书见证了张昊大学期间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也见证了他不断尝试之路。

刚入大学,张昊对大学生活满腔热忱,但更多的是迷茫。张昊知道,一个人只有知道去哪里,才能走得更快、行得更远。“如何对待大学生活”这个问题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但找到方向却不容易。后来,他决定:不断尝试,从新事物中获取前进的灵感。

于是,他开始积极报名参加各种校园活动,从三行情诗大赛、宿舍征文大赛、“科大版成都”填词大赛等各类征文比赛,到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太极知识竞赛等各种知识竞赛,到泰安高校摄影大赛、微表情摄影大赛、东西校摄影友谊赛等各种摄影比赛,再到新生棋艺大赛、旧物改造比赛、我是歌手歌唱比赛、水果忍者果盘设计大赛、简历设计大赛、CAD制图大赛等等,各种比赛,无论大小,不管“含金量”,只要看到比赛通知,张昊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试着去参与、去尝试、去体验。

科技创新方面,他也努力去尝试。大一时,很多比赛对他来说比较困难,但即便投入精力也没获得成果,他也不气馁,而是认真总结反思。一次又一次,试试再试试。就这样,从参加环保知识竞赛获得优秀奖到获得特等奖,从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只获得成功参赛奖到获省级以上奖项14项,从论文格式都不明白的菜鸟到发表6篇论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这期间他不断参与、不断尝试,因为他知道:每一次尝试都是成功的开始。大学里,这一信念他始终坚守着且愈发坚定。

此外,他还尝试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奉献社会、了解社会。三年多来,他参加了泰安市小荷公益下乡助农、马拉松志愿服务、泰安市烈士陵园志愿解说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获得“瑞迪e修公益服务优秀个人”、“志愿服务之星”等志愿服务类荣誉称号17个。在暑假期间,他参加了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参加的禁毒防艾“益”乐园团队赴济宁进行禁毒防艾学习和宣传,实践过程被济宁新闻网、济宁戒毒网、泰安网络电视台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因表现突出,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

用工匠精神做新闻

从大一到大三,张昊一步步从机电系大学生新闻中心网络编辑部干事成长为新闻中心主任。他以机电系“新闻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协助新闻中心指导老师先后组织了 “勤、敏、细、新——争做优秀‘新闻人’”专题报告会、“如何做好典型宣传”专题培训会、“在新闻宣传中发扬‘工匠’精神”主题培训会23场专题培训;他创新增设“新闻角”,为部门成员学习、交流创造机会;设置系新闻热线电话、新闻投稿邮箱,拓宽获取新闻的渠道,提高新闻发现力、影响力;他先后系统地组织新闻中心成员学习了《一本书学会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教程》等专业教材,进一步增强了新闻中心成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三年来,张昊共撰写新闻稿件137篇,其中4篇发表在校外媒体,拍摄照片4700余张,被采用200余张,编辑系报6期,推送公众号文章168篇,协助新闻中心指导老师进行了28个先进典型报道,其中6篇报道被《山东科大报》采用,4篇报道发表在校外媒体。张昊深知新闻不是等出来的,在2019年雷锋月期间,他一手策划组织了机电系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及后期宣传,其中“‘一桶姜善'下乡助农”主题社会实践等3项活动分别被鲁网、齐鲁壹点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取得良好反响。

在老师指导下,张昊牵头创办了系报《机电风采》(校内统一刊号:KD-064)、机电系官方微信公众号“机电年华”和官方抖音账号“嵙嵙来电”三个宣传平台。《机电风采》现已发行15期,推出了迎新暨优秀学生榜样特刊、科技创新特刊,对机电系校区十大优秀学生、校区校园之星及系十大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先进典型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机电年华”自创建以来已推送文章近400篇,阅读量达6万余次。抖音账号“嵙嵙来电”自创建以来发布作品25个,浏览量达2万余次。三个宣传平台,开辟了机电系宣传新阵地,进一步拓宽了机电系宣传渠道, 提高了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因在新闻宣传方面的突出表现,张昊荣获机电系“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称号,并在2019年泰安校区大学生“校园之星”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宣传之星”。

爱好文艺的工科男

很多人印象中,“理工男”应该是这样的:架着不时髦的眼镜,眼睛不大,相貌粗糙,宅而木讷。但张昊却给我们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象,改变了大家对“理工男”的看法,他宁静而聪明,给人谦谦君子的感觉,不只专注于学习与科技创新,而且倾心于诗歌,将大学生活赋予诗意。
  高二时,因为仓央嘉措,他爱上了诗歌。进入大学后,无论寒暑、忙闲,他都保持着读诗的习惯,坚持每天早上读半小时,晚上读一小时。读诗于他是一种享受,是他最放松、最专注的时候。他读诗时,无论什么压力、苦恼都会暂时性被忘却、淡化,抛却脑后。诗歌为他带来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丰富的新奇感。在诗歌的学习中,他看到了诗人对随处可见的事物进行的非凡诠释,让平凡的东西焕发新“生机”,就像灰姑娘被施以魔法。于是,慢慢地,从阅读到仿写再到尝试自己独立创作,三年时间他共创作原创诗歌40首(现代诗38首、古体诗2首),在“中国诗歌网”发表六首,浏览量近万次。“诗歌是一个‘载体’,其中寄托了我的情感、承载了我的故事。”张昊说。

他写作的灵感不只是他的大学生活,更多的是他外出摄影的所见所闻。他寄情山水,在假期外出游玩,用相机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也乐于用自己的摄影技能服务于大众,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他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大家记录着活动的点点滴滴。“当我把照片送给他们时,他们惊喜的表情、开心的笑声深深打动了我,这也让我感到快乐。”张昊回忆道。

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张昊坦言:“我并不能保证自己的生活每一分一秒都过得精彩,但我尽量使每一分一秒都过得有价值。正如泰戈尔诗中写的那样‘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有的事情虽然做了却不见得有理想的结果,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经尝试做过,并且从中获得了许多。”(文/图:李峰 编辑:李峰

 

上一篇:【桃李芬芳】于秀丽:无悔奋斗,演绎精彩 下一篇:【桃李芬芳】王有财:大浪淘沙,风雨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