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关于加强校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时间:2004-10-28

  • 浏览量:

泰安校区党字2004﹞2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推进校区精神文明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校区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以健全的制度规范人,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现代文明素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环境哺育人、陶冶人的育人功能和对社会的示范作用,在校区形成优美的育人环境、良好的文明风气和浓郁的学习风气,为促进校区“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精神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

在全体师生员工中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培养的舆论氛围、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文化条件,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民主法制观念、精神文明素质,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

精神文明建设将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以健全精神文明创建体制为目标,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优化精神文明建设手段。重点实施理论武装建设工程、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校风建设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校园环境建设工程。

(一)理论武装建设工程

理论武装建设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只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抵御不良诱惑,摆脱低级趣味,做到立场坚定、作风过硬。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贯彻十六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校区形成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抓好和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充分发挥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的作用,开展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重视理论学习、热爱理论学习。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教学,充分发挥“两课”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理顺“两课”管理体制,加强“两课”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两课”教育、教学质量;重视“两课”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两课”教育的中心内容。

3、充分发挥业余党校在理论学习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党校办成传播马列主义的坚强阵地,加强对党员、干部、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培训。

4、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形势政策课的开设和讲授要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本着遵循适应形势、理论联系实际、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注重实效的原则,采用形势报告、专题讲座、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观看形势教育音像片、参观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专题讨论、文章评析等多种形式。在选聘好主讲教师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党委宣传部提供的学习资料,组织好形势政策的教学内容,安排好上课时间;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

(二)思想道德建设工程

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校区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1、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伟大成就的教育,中国近代史、深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伟大成就的教育,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和中国国情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和艰苦创业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2、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

3、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健全和完善“三育人”工作制度。职业道德建设是学校道德建设的中心环节,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处在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提高育人水平,塑造师德风范。全体教职员工要敬业勤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关心集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忠诚事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4、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青年学生。要遵循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对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各个阶段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和形式进行整体规划,分层次、分阶段实施,使学生形成爱党爱国、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勤奋学习、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的风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校风建设工程

校风建设是不断加强校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措施,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

1、校风建设坚持以党风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和推进校区政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在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中,坚持紧紧围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党性教育。校区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教风建设要结合师资队伍建设贯彻“从严治校,严谨治学”的原则,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风严谨的教师队伍。学风建设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大学生守则》、《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养成勤奋好学、刻苦锻炼、蓬勃向上的良好风气。

2、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形式,也是促进校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要全方位、多层次、成系列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继续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文明幸福家庭”等评选活动。

3、弘扬科大精神,努力办出校区特色。我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同心协力、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知难而进、勇攀高峰的无畏精神,自我加压、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锐意向上的拼搏精神,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埋头苦干、严格自律的敬业精神,勇于追求、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弘扬科大精神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要求。要弘扬科大精神,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实践中发展和弘扬科大精神。从大处着眼,就是要科学把握学校工作的全局,自觉服从校区发展的大局,把力量凝聚到创建高水平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促进校区发展的事业上来。从小处入手,就是要认真加强理论和业务修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就是要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全方位育人,不仅要高水准地做好常规工作,而且要多出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和工作成果;就是要不畏艰辛,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忘我工作;就是要发扬团队精神,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用集体的智慧战胜前进中的困难。

(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

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弘扬主旋律,繁荣校园文化,努力建设以社会主义文化和民族优秀文化为主导的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

1、积极开展和正确引导校园文化活动,大力丰富师生员工文化生活。认真组织好学生和教职工各种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开展系列科技、学术文化活动。

2、加强校园文化骨干队伍建设。继续办好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合唱团,鼓励支持各系部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积极组建教工艺术团体、教工合唱队。

3、大力开展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教育活动。坚持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坚持升国旗仪式。在全体师生员工中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形成热爱学校、建设学校、振兴学校的共识和行动

4、加强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站、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宣传橱窗、公共阅报栏、宣传板、黑板报等文化设施的作用,倡导高雅文化,积极开展内容健康向上的学术报告、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活动。

(五)校园环境建设工程

校园环境与秩序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反映与体现,必须大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工程。

1、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扫除黄、赌、毒危害;加强治安保卫工作,维护校园秩序;倡导移风易俗,抵制一切不良社会风气。

2、树立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杜绝不文明、不卫生习惯,防止各种环境污染。大力治理脏、乱、差,抓好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区、教工宿舍区以及学校周边的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绿化、美化、净化工作,进一步扩大绿地面积。

3、加强文化长廊和人文景观建设,提高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

四、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保障措施

(一)成立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承担指导、组织和协调校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责任。党委工作部负责校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各系部、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分别设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并按照本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使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二)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做到精神文明建设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估、有总结、有实效。建立目标责任制:精神文明列入各系部、各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并作为评价、奖惩工作成绩和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建立激励机制:把竞争机制引入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奖惩条例;建立工作保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校区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使之成为校区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监督和检查。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高等学校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体师生员工要统一认识、振奋精神、艰苦创业、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泰安校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努力做好校区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泰安校区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