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李兆祥教授做客泰安校区“筑梦讲坛”畅谈中国传统文化
  • 发布时间:2023-03-16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校区学团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本学期开始,校区学团工作部推出“筑梦讲坛”资助育人活动。3月14日,“筑梦讲坛”第一期邀请到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教授与校区师生畅谈“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兆祥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契入点,从何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演变三个方面,用丰富的史料、独到的视角、鲜活的例子、深厚的理论,为大家详尽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无论是从“中国”和“文化”两个关键词入手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到从历史的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的探本溯源,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演变过程的系统梳理和中华文明因何没有中断的学理分析,李教授都给予了充分而深刻的阐述。

最后,李兆祥教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修身齐家和治国理政的大智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更为夺目的光彩!”

方亨福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李兆祥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内涵丰富,引人入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如行云流水般深刻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逻辑和时代价值。报告既有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更有时代的高度,对于师生坚定“四个自信”,提升人文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他希望广大同学要深刻领会,全面学习,学以致用,要自信自立自强,争做文明、开放、儒雅的新时代科大学子。

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及学生干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文:王新亮     图:王锦辉

“筑梦讲坛”介绍:

“筑梦讲坛”是校区学团工作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自本学期开始着力打造的又一个资助育人工作品牌,作为“登攀筑梦工程”资助育人活动的有益补充,与登攀筑梦工程相互映照,形成合力,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筑梦讲坛”以高端学术讲座为依托,拟邀请知名学者、创新创业典型、励志榜样、道德模范等在某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省内乃至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各界人士,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内容包括理想信念、党史国情、励志教育、人文素养、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学术活动,全面推动校区资助育人工作的提质增效和社会影响力提升。

上一篇:曾庆田到泰安校区调研 下一篇:【视频新闻】泰安校区2023年度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