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建校70周年】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照片共“乡愁”
  • 发布时间:2021-05-21

  • 浏览量:

“山东大地红烂漫,到处都是矿学院,讲的就是当年学校分散办学的情形。”“现在的4号楼是专门为国际采矿会议建的,会议的召开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影响很大,也让学校人心大振,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搬不垮、拆不散、合不乱,短短9个字,我们这代人感触最深,科大的发展不容易。”……
       一张张老照片打开了离退休老干部们记忆的心门,一幕幕尘封已久的往事被重新提起,面对采访的记者,老干部们娓娓而谈,眼里闪着亮光,仿佛又回到了往日峥嵘岁月……
       为丰富校史文化资源,充实校园记忆室内涵,向建校70周年献礼,泰安校区组织进行了收集科大老照片及照片背后的故事征集采访活动。活动由校区党政办公室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共同举办,得到了广大师生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的热烈响应。
       接受采访的离退休老干部李斌、张荷英、童培孚、史国华、周建发、王惠忠等都已至耄耋之年,在讲述校园记忆室现藏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时,一些老干部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来到离退休工作处,面对老照片努力回忆、仔细讲述,有时一讲就是两个小时,中间顾不上喝一口水。遇到一些不确定的问题,他们还会当场打电话向知情人询问,有的老干部在采访过后还送来了手写的补充材料。
       得知学校征集老照片的消息后,徐先俊、宋奎武、张书业、袁传法、陈东灵、姜军等众多离退休老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有的从外地专门赶回来,有的把照片亲自送到了党政办公室,还有的拿来了录像带、七八十年代学生班级手写花名册、校庆纪念品等有价值的珍藏品……他们像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只为让科大记忆的线不断,让科大故事永远流传。
       校区党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带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投入到科大老照片收集及照片背后的故事征集工作中来。他们加班加点,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一有线索,马上行动,提着笨重的扫描仪,带着存有校园记忆室现藏照片的笔记本电脑,到离退休工作处,到离退休老干部家中,一张张对老照片进行扫描、收集,一遍遍翻出笔记本电脑中的老照片让老干部辨认、回忆,边聆听边记录,并反复确认老照片背后故事中的细节。采访后,党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带着耳机一句句反复收听回放采访录音,边听边打字,把采访录音原原本本整理成采访文稿。
       科大老照片收集及照片背后的故事征集采访活动,共新收集各类照片200余张,采访形成5个G的音频资料,整理出3万余字的文稿。新收集的照片经过筛选、加工将收藏布展于校园记忆室,而照片背后的故事将充实到校园记忆室的文字介绍中。
       校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田表示,一张老照片,一个老故事,一份科大情。我们做这项工作,就是要使老照片,再次闪出光彩,再次唤起属于科大人共同的感动和美好,从而传承科大文化精神,凝聚奋进前行力量。
       校园记忆是科大难忘的历史,是科大校友和师生共同的“乡愁”。下一步,校区将把新征集的照片和故事充分利用起来,加紧推进校园记忆室软硬件建设,更好地发挥校园记忆室的作用,努力把校园记忆室打造成科大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文:刘钦兴    图:任卫兵)

与周建发老师交流

采访张荷英老师

在童培孚老师家中采访

在李斌老师家中交流

与史国华老师交流

采访王惠忠老师

对照片进行扫描归档

携带扫描仪上门扫描老照片途中

学生记者在整理采访文稿

收集到的部分老照片、手写校友录、老干部采访后补充材料



上一篇:校区召开会议部署近期学生工作 下一篇:省委疫情防控督导组来校区督导检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