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郭长泉:用感恩的心照亮人生
  • 发布时间:2012-06-14

  • 浏览量:

 

编者按:郭长泉,50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肢体残疾,现任泰安市康明光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喜欢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那份扼住命运咽喉的呐喊,教给我与命运拼搏的坚强;我喜欢听《感恩的心》,那份让人温暖的关爱,默默相伴中让我永不言输。

作为一个残疾人,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一颗感恩的心发展事业,回馈家人、造福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想过去,我走过的是一条充满磨难,战胜自我的路。

1970年,18岁的我,担任了大队的农业技术员,我所在的管区是山东省种棉先进试点村,管理棉田,培育良种,制造菌肥,果树剪枝,我什么都学,什么都干。潮湿的土地,超负荷的劳动,使我患上了急性关节炎,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我清楚的记得,那一天是1971年农历九月初十,躺在床上后,我再也没有站起来。瘫痪在床的我,每天与疼痛相伴,一躺就是六年,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全部在煎熬中度过。身高1.72米的我,体重只剩下47斤。我不止一次的想到死,但手不能抬,腿不能伸,连翻身都用人帮忙的困境,想死都死不了。泪眼模糊中,母亲带着我和四弟12年讨饭艰难生活的痛苦情景,一次次定格在我的眼前。病体的疼,比不了内心的痛,我可是20来岁的小伙子啊……曾经也是有志青年……咬破了舌头,没有呻吟,只把血水和泪水咽到肚子里。我清醒的意识到:死亡是懦夫的表现,是不负责任的逃脱。这一刻,我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气与希望,我不只为自己活着,还要为家人和父母好好活下去,我要站起来!

在信念的支撑下,我开始了与命运抗争的道路。19765月,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迎来了自己的重生。拄着从老榆树上砍下的枝杈做成的拐棍,一步步可以走路了。我开始寻找工作,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看到邻居柺子二哥靠缝纫养家后,我萌生了学缝纫的想法。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缝纫机对我来说属于奢侈品,当时在东北打工、刚刚解决温饱的二哥,决定无论多难都帮我买缝纫机。为了学习缝纫技术,二哥鼓励我去哈尔滨学习,因为大城市的技术要比当地先进。1977年的正月初六,我踏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开始了学缝纫的艰难之路。我哥住的家离我学习的服装厂很远,厂子规定730必须到岗。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我每天拄着拐棍,踩着满地的冰雪,一瘸一拐的向服装厂赶。在这个严寒的冬季,我记不清摔了多少次跤。一次,为了多学点手艺,我下班后跟着技术人员一起修理锁边机,直到晚上10点多。我饥寒交迫走在寂静冷清的道路上,一不小心摔倒在一处有坡的冰路上,我试着爬了几次都没有爬起来,望着满地的冰雪和天上的星星,我突然想起了老家,想到了自己想当农业技术员的梦想,想到了老家小院里的石榴树,想到了挂满榆钱能救命的老榆树,想到了母亲为伺候病残儿子早已哭干泪的双眼。强烈的求生欲望,支撑着我用早已冻僵的手脚爬了很远很远。在一个铁桥边,我用力抓住桥上的铁栏爬了起来,那一刻我告诉自己,站起来了就不能再倒下,要站直了,我要报答父母,要实现我的梦想,更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哈尔滨学艺一年后,我带着二哥借钱给我购置的缝纫机、锁边机回到了肥城桃园的老家。自己开办了缝纫铺,靠着精湛的技术和感恩父母、感恩乡亲的朴实想法,实实在在为四邻乡亲服务,并免费为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做衣服,很快便在四里八乡小有名气。到1981年,我已积攒了四万多块钱,在当时已经算小有名气的万元户了。除了缝纫外,我还在镇驻地开了一家比较大的丝绸综合商店,销售服装布匹百货,进而搞起纺织品批发,生意之路越走越宽。

只有走过严寒的人才知道什么是春天,只有饥饿过的人才知道什么是温饱。看到身边许多残疾人还挣扎在贫困的农村,我便萌发了为残疾人做点事的想法。正在这时,肥城市王庄镇唯一的福利厂因经营不善停产了,十几名残疾人即将被解散回家,他们将失去唯一的生活来源。怀着同情与不忍,我从镇工办领导那里接下了承办福利厂的担子,镇政府借给我四间厂房,我投资购买了缝纫设备,创办了肥城市社会福利服装厂。从此,我既当厂长又当老师。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1984年,我带领着九名聋哑肢残人开始创办福利企业。残障人都没有文化,有的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王庄的聋哑人江庆成和我共同承担起了三个拄拐残疾人的衣食住行。早上伺候他们吃饭,晚上饭后看着他们休息,手把手的教,一切从零开始。残疾人不认识字,我就手把手的教他认尺寸,一针一线的教,好不容易教会了,第二个困难又出现了。有了人,有了技术,没有活干,企业就出现亏损,只靠自己那点微薄的家底开工资很难维持长久。于是,每天晚上忙完工作以后,我开始自己学习企业管理知识,学习服装设计技术,并报考了泰安乡镇企业大学函授的大专班,每晚都工作学习到深夜。从创业之初,服装的裁剪都由我一人承担,几乎全用晚上加班裁剪,尤其是到大年三十,工人和残疾职工都回家吃团圆饭,只能由我值班。我的家中有残疾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得了脑血栓的母亲,平时有亲戚帮忙照顾,过年的时候只能由我自己照顾了。在厂里忙到下午五点半,摸黑骑着我那辆破大金鹿自行车,带着年货。回家后,自己动手做年夜饭,包水饺,忙到晚上十点,伺候老人和孩子吃完饭,打发他们睡觉后,我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六公里外的福利厂去值班,那时的土路凹凸不平,望着满天的星星,听着万家欢乐的鞭炮声,自行车骑一段,推着走一段,从没在路上遇到过人,只有自己的脚步声,这样的年夜我一直过了10年。

1989620,我获知煤矿上需要工作服,便去推销洽谈。早上走的时候天气晴朗,可到了中午雷电交加,大雨倾盆。路上积水后看不到坑洼,我一头栽倒了路边的深沟里,腿上鲜血直流,找出自己的手绢把摔伤的腿扎起来,我继续前行,那一刻我忘记了痛疼。走到对方单位后,主管后勤供应的领导看到我如此辛苦和执着,很爽快的和我签了500件煤矿工作服的供销合同。

为了扩大企业效益,19946月,在福利制衣厂的基础上,我创建了山东鲁明福利灯具总厂,新上高效节能电子镇流器和高效节能灯具项目,工厂生产的“鲁明”牌高效节能电子镇流器和节能灯,经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推广节能产品,企业也被省科委命名为“山东省节能技术推广中心”。我研制的异常保护电子镇流器、冬季蔬菜大棚专用灯等四项新产品获得了多项奖励。

2011年,我和俄罗斯一家公司、哈尔滨一家公司合资合作,投资240万美元,成立泰安市康明光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上LED项目,集LED高效节能灯具的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2002年,公司被命名为泰安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先进企业。我自动放弃了申请免税的优惠条件,按章交税,被评为“纳税先进企业”和“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获得了ISO9001质量认证。

在我担任肥城市残疾人服务社主任期间,为尽职尽责,我到全市残疾人家中进行调查,探寻残疾人致富门路。多年来,共为肥城市14个乡镇,6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养殖、种植技术。我还办起了残疾人服装培训中心、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先后为180名残疾人提供了轮椅等用品用具。对有困难的残疾人,我积极捐钱捐物,自1984年以来,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残疾人捐款捐物60余万元。

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上一篇:汤建泉:信念是最明亮的眼 下一篇:基础课部举办“论教育与教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