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汤建泉:信念是最明亮的眼
  • 发布时间:2012-06-14

  • 浏览量:

 

编者按:汤建泉,42岁,中共党员,博士学历,视力残疾,现任山东科大中天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73,对我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四次“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上,当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先后握着我的手表示祝贺时,我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面对崇高的荣誉,回忆走过的路,我不禁感慨万千:一个人可以没有视力,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清前进的道路,但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可以摔倒100次,但一定要在第101次站起来。20年的艰辛奋斗历程,使我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信念可以帮助我们战胜不幸和困难,可以帮助我们冲出黑暗走向光明,对我来说,信念就是最明亮的眼。

1992年,我被保送中国矿业大学攻读硕士,次年被导师确定派往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生活似乎为我铺就了一条坦途。然而,厄运的降临总是猝不及防,就在这一年,我突患视神经萎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眼科癌症。不到两周时间,双眼下降到仅剩余光视力0.01。我辗转全国治疗,也无济于事,生活好像发生了一次大地震,震没了未来和希望,残酷的现实让我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封闭与隔绝,痛苦和自卑将我包围。

我的导师何满朝先生最了解我。他说,对于有追求的人,只能用事业去排除心理障碍。他力排众议,支持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完成毕业论文。在实验中,因为看不清,我的左眼睑重重撞到试验架上,鲜血直流。实验结束后,我口述,同学帮忙记录整理,完成了近十万字的毕业论文,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

之后,我被照顾分配到山东矿业学院工作。然而,工作只是天天接电话,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一个残疾人的无奈和自卑。在亲人的坚定支持下,我毅然走出办公室,重新寻找光明。199710月,我与同事创办了山东科大中天公司,生产销售自主研发的多用户集中式电能表。特殊的身体状况,决定了我既不能搞技术,又不能做财务,更不方便面对市场,然而我想挑战最前端,要干就干销售!为了节省费用,我不让公司安排陪人,自己一人摸索着,扛着40多斤重的电表,走街串巷去推销。记得有一次,我来到了滨州沾化县一个建筑工地,坑坑洼洼的工地又脏又乱,我不小心摔进坑里,灰头土脸,西装都摔破了,自己感觉特别丢人,一阵酸楚涌上心头。我拍拍土,硬着头皮敲开了包工头的门,然而包工头直接把我撵了出去。我当时内心特别委屈,摔伤的身体似乎格外疼痛。

由于对台阶无法判断,经常被摔得鼻青脸肿;过马路险些被车撞;误进女厕所,被当做流氓骂出来。面对这一切,我选择了默默承受。“坚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凭着一颗诚实的心、一份永不放弃的执着,终于与江苏大屯煤电公司签下了第一份大合同。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开业当年,我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然而,还未取得真正的成功,我又跌入了人生的低谷。1999年,我被推举为公司总经理,公司发展开始步入正轨,可连续三年,公司流失三位副总,这对于自尊心特强的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我开始变得沉默,本来不抽烟的我独自在阳台上一支接一支地抽烟。看到我这样痛苦,很多人劝我别干了。不干,怎能甘心?残疾员工和他们的困难家庭怎么办?我就像一艘迷途的航船,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打起转转。是一位心理医生解开了我的心结,他说:“你所有的苦恼,都源于你的不自信。不要老去想别人怎么看,把你想做的事情做好,证明给自己看。”我重拾信念,带领员工,又投入到心仪的中天事业中。眼睛无法阅读,了解新的信息资讯少,我就注意听取别人谈话的信息,与客户谈判时随时应用;与客户洽谈业务,努力从对方说话的语气、动作产生的声音等来判断对方的心理,及时调整自己的谈话。现在,我不仅能和任何人通畅无阻的交流,还能在短时间内揣摩出每个人的性格喜好,并能随机应变,及时调控谈判气氛,以致于和许多客户打了长时间的交道,他们都不知道我是盲人,非常佩服我超强的领悟力和好记性。

“每一天都有进步,每一天都有成功,只有足够的自信,才可以走得更稳、更远,将自己的价值实现得更好。”我一直带着这句话上路,一直感恩生活。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许多人帮助了我,我要感谢政府和社会给我信心和力量,帮助我将企业做大、做强;感谢家人和朋友给我的关心和勇气;还要感谢妻子,她始终对我不离不弃。

从企业发展之初,我就开始回报社会,吸纳安排社会弱势群体就业。我提出了“以人为本,聚智增效,残帮残,残带残,自强不息,残健同行,共同携手创业”企业发展理念。从2000年起,每年我有计划地吸纳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目前,他们已占中天职工的60%,其中,残疾人有50余人。

目前,残疾人虽然是就业的弱势群体,但只要给他们一个发挥潜能和特长的平台,他们就一样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中天公司装配车间主任是位聋哑人,他掌握标准化工艺,工作效率高,普通工人需要2个小时装配起来的产品,他仅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因为工作环境的噪杂声对他没有影响,他会比较专注。类似这种情况,残疾人反而把弱势变成强势,难点变成亮点。

“残疾不是不幸,只是不便”。我安排失聪者做焊接装配工作,双腿残疾者从事会计文案工作。我想,他们即便将来离开中天,凭借在中天掌握的一技之长,到社会上一样可以立足。

2002年起,中天公司每年中秋节组织员工慰问盲校师生,并与山科大学生开展“牵手光明”慈善募捐义演等活动,我最理解这些盲童的不幸,我要用自己的爱心,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光明,让他们在被爱的同时学会爱人,长大后再去回报社会。

2008年,我作为省盲协主席发起“学习从听书开始”系列活动,提出了“学习改变命运,坚韧决定成功,知识助你腾飞”的活动主题。2010年、2011年先后举办全省盲人读书征文比赛,首届泰山盲人读书沙龙活动,并在今年4月同中残联、中国盲人协会在泰安举办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成立大会,掀起全国盲人读书活动的热潮。

洒下汗水,收获硕果。我先后被评为泰安十大杰出青年、感动泰安十大人物,经中残联推荐,顺利考入北京的中国矿业大学,圆了多年的博士梦。中天的发展也进入到新的里程,200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诚信企业;2008年在高新区建成全国首家“中国院士泰山创业基地”,为加速高新技术转化提供了平台;2011年被评为“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同时被认定为“山东省残疾人就业扶贫优秀示范基地”。

今后,我将团结广大残疾朋友奋发工作,巩固现有成果,满足残疾人最实际的需求,坚持用智慧点亮人生,用奉献书写价值,努力创造一个阳光灿烂的美好世界。感谢你们,感谢信念,这双最明亮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眼前!

 


上一篇:李心军:爱拼才会赢 下一篇:基础课部举办“论教育与教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