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杜国磊:甘为光明的使者
  • 发布时间:2012-06-14

  • 浏览量:

 

编者按:杜国磊28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视力残疾,泰安盲人学校教师

 

我是泰安盲人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五年的时间,我教过的学生已有一百余人,作为班主任,能让学生不懈地为梦想而努力,自食其力,能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为社会创造价值,我感到无比欣慰。如果说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让我记忆深刻,那么为今天所付出的每一分辛苦和汗水更让我难以忘怀。

1982年,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走遍了全国各大眼科医院,都无能为力。我的视力很微弱,眼睛贴到书上才能看清上面的字。1991年,父母把我送到了盲校读书,可是天不随人愿,六年后,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更大的灾难降临了,青光眼复发,不长时间,视力完全丧失,让我进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世界。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这下子可完了,以后还能干什么呢?我想逃避这残酷的现实。我苦苦地思索,在苦难中消亡,还是在困境中重生?我别无选择。面对现实,我只能选择坚强。我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冲破这无尽的黑暗,做命运和生活的强者,我要成为一名老师,为我的同命人服务,甘为光明的使者。于是,我行动起来,从基本功开始训练。为了锻炼生活自理能力,不知有过多少次磕磕碰碰,为了练习读写盲文,手上不知道磨出过多少血泡,为了尽快赶上学业,不知道熬过多少夜晚。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适应并熟悉了这种生活。我深刻的感受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挺不住的人。

 1999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全国唯一招收视障学生的普通高中,三年之后,我又以高中组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全国当时唯一招收视障学生的大学。在校期间,我三次获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二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院级、校级“优秀学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7年,毕业前夕,我非常兴奋和激动,多年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了。我谢绝了多家单位的邀请,毅然回到了我的母校,经学校同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愿意把所学到的知识奉献给跟我一样的兄弟姐妹们,为他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学校领导积极协调申请,经过全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我脱颖而出,正式成为盲校的一名专业课教师。“机会总是降临到有准备的人身上”,为此我准备了十余年,从没有动摇过。

 来到学校,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老师,我有目的地根据需要,加强专业学习,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听课,努力学习适合特教学生的教学方法,尽快熟悉教学过程。不长时间,我就进入了角色,承担起了学校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20099月,学校领导让我担任中专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盲校里每个班级学生不是很多,但班主任的付出,却是双倍甚至多倍的。对于失明的孩子来说,他们眼里的世界是一片黑暗,班主任就像一支照亮他们黑暗人生的明灯。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父母是他们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而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或许都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启蒙的责任就落到了班主任肩上。盲人老师当班主任,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无疑增加了我工作的难度。可是我认为这是校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决不能拒绝,必须尽全力做好。我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另一方面只要一有时间就深入教室、寝室跟学生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饥苦和需求,以及他们的所作所为、所知所想。在日常的谈话交流中传递给他们思想和力量,转变他们的观念,使他们树立信心。做这些事我从不觉得累,因为我最能理解这些学生的内心世界,也打心底里把所有的学生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2011年,我的第一届学生共有24人,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参加职业资格鉴定,都顺利通过,全部就业。有人说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认为,老师的价值不仅在于教给学生知识,更在于能否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带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的思想和心灵得到升华。我想,只要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为学生服务的耐心、实心实意对待学生的诚心、坚持不懈的恒心、认真工作的细心,汇聚成“仁爱之心”,就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就能教育引导好学生。

“上帝给我们关闭一扇门时,也打开了一扇窗户。”作为视障者,我们的注意力更容易集中,我们的感官更为灵敏,我们要善于观察,找出那扇窗户,发现自己的优势。我们很难改变身体上的“弱势”,却可以像张海迪、保尔、海伦·凯勒一样,靠知识和技术成就“健全”人生。我就是这么鼓励和要求学生的,他们都满怀信心,战胜自我,超越残障,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光明。

在我的学生中,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个学生来自农村,入学的时候已经35岁了。刚入校时,我就注意到这个学生,他说话嗓门很大,不关心别人的感受,还经常自言自语,自怨自艾,同学关系不够融洽,开学不到半个月,班上的同学都不愿意跟他接近了。他还三天两头地找我:“老师,你们得给我看眼睛。”面对他的异常言行,我认真地思索,抓住他喜欢唠叨的特点,认真倾听他的诉说。慢慢地,我找到了答案。原来,他14岁患视网膜脱离而失明,21年从未出过家门。他与整个社会是脱节的,而且缺乏家人的关心,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承认,无法满足治疗眼疾的愿望,更找不到生活的坐标。长期如此,就难怪出现上述异常行为了。我告诉他,眼睛看不见不能成为我们自暴自弃的理由,因为我们不是废人。命运不能妨碍我们的欢乐,即使日子再苦,我们也要欢笑度日。微笑能改变一切,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无论我们在做什么。只要我们在逆境中学会微笑,就可以拥抱快乐!后来,他和同学们的关系非常融洽,行为举止落落大方。“老师,将来我要当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你不用为我操心了,我很好。”听到他这些充满自信、善解人意的话语,我很欣慰。如今,他在青岛工作,月收入三千元以上。

 “残疾不等于残废,只是人类社会多元化的体现。”一直以来,这个理念始终支撑着我。别人能做的,我们同样能行。学校交给我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和其他工作,我从不推脱,都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不打折扣的完成。“再苦也要笑一笑”这是我最想对学生说的,没有什么东西能比一个灿烂的微笑更能打动人的了。无论人生道路有多艰苦,只要我们时刻保持着把苦日子过甜的信念,相信胜利一定会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朋友们,你是否觉得自己平凡得很,无一技之长,你是否踌躇满志而不敢前行,你是否正在为自己的残缺,而怨天尤人,你是否还没有找到人生的航标,而原地踏步呢?如果你对自己有疑惑,那么我来告诉你:你应该树立信心,坚定光明的信念。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多余的。就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独特的形状,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独特的香味。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现实所打倒,我们不能成为命运的奴隶,应该成为命运的主宰,用坚韧的毅力,永不服输的精神,点亮前方的灯塔,寻找属于自己的光明!


上一篇:汤建泉:信念是最明亮的眼 下一篇:基础课部举办“论教育与教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