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曹圣刚:单臂擎起奥运梦想
  • 发布时间:2012-06-14

  • 浏览量:

 

编者按:曹圣刚34岁,共青团员,大专学历,肢体残疾,新泰市龙廷镇残疾人专职干事。

 

2008年,对我来说是那么的不平凡!我单臂擎起奥运火炬,照亮我人生中最神圣的一刻!山沟沟里跑出残疾人奥运火炬手,父老乡亲纷纷向我竖起大拇指,夸赞我为家乡争得荣誉!每当回想起这一刻,我都感慨万千,奥运圣火光芒璀璨,辉映着我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努力:敢想、敢做,一切皆有可能!

小时候,我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父母眼里,我懂事、聪明;同学眼里,我成绩优秀、乐于助人;老师眼里,我品学兼优、尊敬师长。我想,如果没有后来的那次意外,我的人生或许可以一直这样风平浪静地走下去。

1987年,我11岁,顽皮、任性,但难以料到,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我永远失去了半截右臂。每天承受巨大的疼痛和害怕,我只会扯着嗓子喊:“妈妈,让医生把胳膊还给我……”哭着哭着我就睡着了。母亲最懂儿子的心思,她一刻也不敢离开我。睁开眼的时候我总能看到母亲转过身去偷偷掉泪。出院后,我不敢抬头看别人异样的眼神,我觉得他们像看小丑一样看我,我脸上像泼了辣椒水一样灼热!我变得格外敏感,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也会让我消沉半天。父母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我却味同嚼蜡。在我面前,亲朋好友连讲话都变得格外小心。自卑每天笼罩着我,我不再快乐。

母亲担心我,摸着我的脑袋说:“刚儿,你得好好努力,不然以后你连个媳妇儿都找不到。只要你能好好的,娘死了,也能闭上眼了……”母亲说着说着,便抱着我失声痛哭。看到母亲花白的头发,我突然明白,人间最无私的是母爱,为了母亲,我要坚强起来!

我试着改掉原有的习惯,用左手做事,从左手刷牙开始,到每天坚持用左手练习写字。我不再抱怨自己的不幸,我总笑着安慰母亲:“娘,你看,儿子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看着我这些可喜的变化,父母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可常人想象不到,这些动作做起来有多难。我有时甚至会忘记自己已经没有了右手,可未完全愈合的伤口一阵刺痛马上提醒着我创伤的存在。慢慢地,我适应了用左手做一切事。

一天下午放学,老师把我叫进乒乓球室,递给我乒乓球拍说:“来,试试!”连我自己也没想到的是,接过球拍的那一刻我竟然异常兴奋。老师边陪我打球,边鼓励我,悉心指导我的每一个姿势和发球动作,我开始着迷,几乎完全忘记了我是一个残疾人。没多久,我的乒乓球技艺得以迅速提高,我开始投入更加刻苦的训练,天还不亮便起床训练。夏天热得汗流浃背,冬天手冻肿了,脚上磨起血泡,我全然不顾。父亲心疼我,在家里给我改了间乒乓球室,坚持给我当陪练。很快,我的身体素质有了提高,平常的跑步训练让我的短跑和中长跑技能也得以加强。

生活不会抛弃每一个自强不息的人,2002年,我被新泰市残联选中,经过严格的测试和层层选拔,有幸代表新泰参加了泰安市第一届残运会,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男子团体冠军;在田径比赛100米、200米比赛中我获得亚军。我第一次骄傲地站在颁奖台上,台下掌声响起的时候,我欣喜若狂,仿佛整个世界又重新掌握在我的手中!回家那天,老师、家人、同学纷纷赶到车站迎接我。看着大伙儿热情期盼的眼神,想想自己多年艰辛的付出,我终于忍不住抱着老师痛哭起来!

每一次哭过之后,我都能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难处。我没给自己一个啥时候歇手的期限,因为那种赛场上挑战自我、场下抚摸奖牌的滋味,实在让我陶醉。我每天坚持4点多钟起床,骑自行车沿崎岖的小路翻越一座座大山,先后磨破了十几双鞋、蹬坏了三辆自行车。凭着自己这份毅力,我相继在山东省第六届残运会自行车3000米、5000米、1000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4*100米接力获得季军;4*400米接力获得第4名。此后,在2006年、2010年的省残运会上我屡屡夺冠。我心里清楚,这么多年来,我勇往直前闯过了一个个比赛关口,和健全人相比,除了幸运,我需要加倍坚持。

2008年,幸运再次降临到我身上。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赛中,我脱颖而出,成为奥运火炬传递、泰安段火炬手。期盼、准备、努力了这么久,梦想终于照进现实,点亮我人生进程中最辉煌的一刻!脚下的路慢慢展开,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们欢呼喝彩,我高举火炬,秉承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坚韧不拔、奋斗为乐的价值理念,信心百倍地跑起来,我感到我的激情被再度点燃。我告诉自己,我是手握“祥云”的火炬手,我将永不满足、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我将继续在人生广阔的道路上点燃同样的激情!能够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终身难忘!

在生活中,我是一名残疾人专职干事。我进村传达政府对残疾人康复医疗、生活保障、教育就业、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了解当地具有特殊需求的残疾人情况;为残疾人办理换证手续等。从事残疾人有关工作,我能够感同身受,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身体残疾我们无法改变,但是一个人的坚强意志不可以丢下。我坚信:灾难压不垮我,残疾击不败我,同样,挫折磨不倒我! 多一分付出,少一分抱怨,多一分努力,少一分懈怠。我带着这份信仰执着的追逐我的梦想,我相信我用残缺的肢体一样可以演绎多彩的人生!

 


上一篇:汤建泉:信念是最明亮的眼 下一篇:基础课部举办“论教育与教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