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李心军:爱拼才会赢
  • 发布时间:2012-06-14

  • 浏览量:

 

编者按:李心军,45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肢体残疾,现任泰安氧气厂溶解乙炔站总经理。

 

从小我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尽管我是一名农村残疾孩子,家庭贫困。

20年,在一瘸一拐的摸爬滚打中,从负债累累到拥有千万资产,从一个常人眼中的累赘到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经历验证了一句话:爱拼才会赢!

17岁,我梦想穿上军装,保家卫国,为此我把名字从心民改成了心军,但由于身有残疾,两次都被拒之门外。我曾一度感到前途黯淡,心灰意冷,也曾埋怨命运不济,埋怨爹娘生我这个残疾儿。面对现实,我也曾幼稚地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给家庭甩掉包袱。是张海迪告诉了我什么叫坚强,是朱彦夫教给我什么叫自强不息,不服输的性格告诉我,做男人就要顶天立地!

对改变命运的强烈渴望,使我在两年的时间内,自学了全部高中课程,并顺利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化工专业的大学生。

知识培养野心19917月,毕业后,我决定创业,建涂料厂,但是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我想预订一台搅拌机,借遍十几家亲戚,仅仅借到300元。500元的订金还缺200元,满身疲惫的我回到家里,一边喝着闷酒一边禁不住掉下了眼泪,泪水和着酒水,五味杂陈。我问自己:想干点事情,怎么这么难呢。没办法,既然选择了创业,就不能害怕艰辛,第二天一大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一瘸一拐地跑到30多公里外的莱芜,去求制造搅拌机的老板,不知说了多少好话终于打动了他,他说,你可以先交300元,剩下的提货时一起交齐。交完订金我高兴地往回赶,回到家已是下午6点钟。当时又热、又累、又渴、又饿,这才想起自己还没吃中午饭,吃晚饭时,我给父母开玩笑说,今天我又给你们省了一顿饭钱。

感谢我的家乡,范镇大沟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借给我6千元启动资金,使我的涂料厂顺利建成投产。

投产后,为了降低成本,只要自己能干的活都自己干。冬天,是卖涂料的旺季,水泵的管道冻住了,我就用水桶从井里往上打水,一开始还好,时间长了,井台四周都是冰,我本身腿脚不好,为了防止滑倒,掉进井里,我就跪在井台上拔水,每拔上一桶水,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这桶水可以帮助我挣2块钱。靠着这种劲头,我每天都要跪在井台上拔100多桶水。手磨出了血泡,膝盖跪得疼痛难忍,我让母亲给我做了棉垫子垫着。经过不懈努力,涂料厂总算有了比较大的发展。

涂料生产季节性很强,只有冬天是旺季,我打个时间差,搞多种经营,积极为家乡父老寻找蔬菜销路。最终,我的辛勤劳动和以诚待人的品格获得了乡亲们的好评。那一年,经过大家的热心张罗,我找到一个既健康漂亮又贤惠的媳妇。结婚后,我自觉责任更大了,我不能让她跟着我受穷。

在我的辛勤经营下,到1995年,除全部还清村委会的6千元借款外,还为本村创造了14000元的利润,自己也积攒了接近30000元资金,这,就是我的第一桶金。1995年底,我和妻子到泰安城里进行第二次创业。我抓住机遇,义无反顾地上了建材经销项目。由于热情诚恳,服务好,我的生意一度非常红火。

给别人卖了9年产品,我一直在想,为啥不能让别人卖我的产品呢?于是决定转行搞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经过三个月的考察,我决定进入气体行业,开始我人生的第三次创业。20044月我筹集资金260万元在泰安氧气厂溶解乙炔站新上180﹟空分设备一套。从设备安装、调试、生产,我一直是吃住在现场。78号生产出了第一瓶氧气,看着生产出来的产品,兴奋过后,阵阵疲惫向我袭来,我这才想起这三个月以来几乎没在家吃过一顿团圆饭、睡过一个囫囵觉。

为了有时间学习和研究,我把年幼的儿子送到了寄宿制学校上学,每到送孩子返校分手时,懂事的孩子总是含泪躲在冬青树丛后,看着我们离去,妻子也在车里哭得跟泪人一样。尽管我的心里很难过,但我相信儿子长大后总有一天会理解我这个当爹的。经过不懈努力,我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发表了多篇文章。2007年被评为高级工程师20109月成为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

 2008年,完成原企业的全部收购改制后,我带领全厂职工大搞安全基础建设和员工技能培训。几年来,职工的专业技术和整体素质有了飞速的提高,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为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奠定了人才基础。通过科技攻关和提高生产能力,截至目前,我厂固定资产超过1000万元,年产值2000万元,年利税80余万元,成为泰安市最大、气体品种最全的生产企业。

虽然身有残疾,但我的内心是快乐的。2007年在东湖公园晨练时,无意接触到一伙老年人在唱歌,发现他们没有歌词容易唱错,于是,我把她们经常唱的100首歌曲的歌词,打印出来装订成册,发给40多位老人。我也成了她们中间最年轻的歌友,经过两年的接触和了解,2009年大家一致推举我为泰安市东湖公园老年歌咏队荣誉队长。

2008年,虽然企业急需资金,但我仍然捐助了泰山学院4名贫困学生,后来被学校聘为该班校外班主任。20106月,听说老家村里要修路,资金短缺,我拿出资金为家乡修路添了一把力。

我是个残疾人,深深地理解残疾人的内心痛苦。为解决一些残疾人的家庭困难,我在工厂里尽量安排残疾人就业。近几年我先后安排7位残疾人到厂里来工作,为这些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201112月我携手岱岳区残联和邮政局推出《爱心贺年卡》,用爱心卡作为载体,邮政局窗口作为平台,向广大爱心人士推广和宣传,为更多的重度残疾人募集善款。

身残心不残,有志者事竟成。我用残疾之躯,干出自己的事业,为家乡增光,为社会做贡献,也算没白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用心唱响一首歌,那就是,爱拼才会赢。


上一篇:汤建泉:信念是最明亮的眼 下一篇:基础课部举办“论教育与教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