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新埠社区“三下乡”支教团队在新埠社区进行支教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8-23

  • 浏览量:

7月21日,由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和东方学院四所高校联合组成的阳光同行支教团新埠社区“三下乡”支教团队,一行12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临沭县“青春社区”新埠社区,正式启动以“点燃希望之光·照亮成长之路”为主题的暑期志愿支教服务月活动。团县委、新埠社区村民委员会以及驻村工作组与大学生们见面。
       本次志愿支教服务活动,由阳光同行支教团新埠社区“三下乡”支教团队的12名志愿者分班授课,针对辖区内104名1-6年级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免费课业辅导和特色小课堂,安排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八一红色教育等知识讲座,本着“少年强则国强”的教育理念,切实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积极引导青少年阳光健康成长。
       本次支教团队旨在给孩子一段安全快乐充实的时光。成员们会督促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任务;与此同时带领孩子们复习所学过的课程,预习下学期将要学习的内容;成员们还会教授丰富多彩的拓展课,提高孩子综合素质,不同年级拓展课课程的教学效果,教学目标,侧重点等会有不同,因材施教;也会进行主题班会,主题宣讲演讲,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课余活动,使孩子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团队成员通过情景剧的活动形式让孩子多与别的小朋友交流,锻炼与人沟通能力;规范孩子行为,用他律来让孩子少玩电子产品,文明说话,文明做事,培养保持良好作息规律和学习习惯,改掉坏的习惯。本次支教团带领孩子们齐唱有趣的歌谣,让孩子们轻松牢记生活中的各种危险,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有效预防孩子单独在家或外出玩耍可能出现的触电、烧伤、烫伤、溺水、走失等情况。另外,成员们也对困难学生进行物质帮扶,杜绝校园欺凌现象的出现。
       支教团除教学外还为家长们解决了许多难题,采用家访及家访信息汇总整理的方式,与孩子家庭之间直接对话,方便细致了解孩子,方便孩子情况的反馈;建立家长交流群,及时沟通,细化学生课下管理;对学生安全负责,如常备药箱,雨天送没带伞的孩子回家,维持教学期间教学环境的纪律,避免危险发生。
       支教团的领队对支教团管理十分严格。从始至终保证课程质量,对队员所备课程做到一日一查,不定期试讲;严格保证课外活动的质量如宣讲,运动会,汇演等;严格要求队员言行举止。领队还会严格要求队员始终保持支教团优良风气,自力更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节约用电用水,把卫生搞好。科学安排队员作息日程,做到紧张有序。
       本次活动对于家长,对于社会也起到了积极意义。首先是为学生减负,适量布置作业,非填鸭式教育,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其次解决了孩子的日间照料问题。而对于社会,支教活动缓解了地区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老师少,教学水平不高,家长不会教等,免去了家长送孩子去补习班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从教育成本方面缓解了三孩政策中的“生不起”问题。可见积极引入支教活动可以成为一种解决地区教育成本高的有效方案。(文/图:阳光同行支教团新埠社区“三下乡”支教团队)

2F368

3BFE2

3A329


上一篇:财经学院召开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一篇:【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探索文旅发展新方法 助推乡村振兴新经验——“多彩沂蒙”实践团走进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开展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