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整“装”待发】我是教官,也是学长——退伍学长做教官,校园再续军旅情
  • 发布时间:2020-09-30

  • 浏览量:

9月,天地染秋,新生军训的热情却堪比盛夏——队列整齐划一,步伐雄健有力,响亮的口号声激荡在泰山上空,尽显智院学子风采。
      这份优异表现的背后,离不开军训教官的辛勤付出。因疫情影响,不同于往年,今年校区的两位总教官:张进、肖孟淮——他们既是教官,又是智能装备学院退伍复学的大学生。

张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1班班长,17年9月入伍,19年9月退伍,服役于中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多次完成大型仪仗活动,获得国家授予的“优秀义务兵”嘉奖。

肖孟淮,计科18-2班副班长兼学习委员,2016年9月入伍,2018年9月退伍,服役于福建宁德,获“优秀义务兵”称号 和“嘉奖”。

经过两年军旅生活的历练,他们拥有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在军训中,他们既能以教官的身份严格要求新生,又能以学长学姐的身份融入新生。他们成为了新生入院以来第一批导师,也是新生最先结识的学长学姐。
      对于学生教官来说,教会踢正步、站军姿、敬军礼并不难,但想要带好新生队伍却是真正的挑战。
      “此次能担任新生教官,是校方对我的信任与认可,也是一个考验。”西校区总教官张进说。去年刚结束军旅生涯的他便在第一时间赶回学校,跟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1班继续学习,经过竞选成功担任了班级的班长一职。如今的他褪去了几分青涩,平添了些许成熟。由学校到部队,再由部队到学校,在这期间经历的不只是身份的转变,更多的是责任与情怀的继承延续。角色转变了,角色的内涵也在发生转变,但是改变的是称谓,不变的是初心,每一次改变的背后也满载着当初少年的思忖与担当。张进表示,会一直保持军人的作风,不怕吃苦,敢于承担,勇于进取,乐于奉献,在军旅生涯中养成的军人品质不会随着角色的转变而丢弃。
      谈到军训的意义,东校总教官肖孟淮说道:“军训是新生进入大学后特殊的第一课,目的是让新生们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新生们的综合国防素质。通过军训,可以让他们学会最基本的军事技能,培养他们的国防观念、集体观念、组织纪律观念,以及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希望这次不一样的军训生活能给他们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军训渐入佳境,新生们的动作由松垮生疏到干净利落,行为作风从懒散到勤勉。“在面对这群新生时,我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张进教官感叹道,“新生的进步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刻苦的训练并不是目的,只是想让他们明白自律的意义。在军训中如此,在学习生活中更是如此。”
      这是我院首次吸纳退役复学大学生开展军训工作,既是教官、又是学长,他们既能够帮助新生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又能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更加利于全体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在奋斗中淬炼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实现全面发展,在锻炼中传承精神。(文:仝帆 张勇晓 图:李荣昊)


上一篇:财经学院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公共课教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