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泰安校区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7-08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暑假期间的校区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在放假前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立足实际,安排部署假期安全工作。要以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汛、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工作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同时教育广大师生严格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规定,尽量减少外出和旅行,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认真开展安全检查,有效落实整改措施

放假前,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前期开展的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安全隐患再检查,认真查找风险性安全隐患:一是对所辖区域内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情况以及消防设施完好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避雷、防风、防汛抗洪设施进行检查,校园内排水沟渠是否畅通,高大树木有无枯枝掉落危险,低洼易积水处的建筑物是否牢固,临时性构筑物是否可靠等等;三是校园各类施工现场是否存在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安全措施,防止发生安全问题。确需校区解决的安全问题,请于2022年7月12日前报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校园1号教学楼128房间,联系人:张磊,电话:3076297),电子稿通过办公系统邮箱发给张磊,校区汇总后协调安排整改。

三、加强学生管理,明确主体责任

加强离校学生安全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及时掌控学生离返校活动信息,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乘车安全。严格留校学生管理,按照“谁留人,谁管理”、“谁留人,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管理责任人,教育留校学生遵守校区规定,服从管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禁校外人员留宿,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管理工作。

暑期期间组织师生开展工程实训、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比赛等活动,必须报校区批准。要制定安全预案,精心选择活动地点、设计出行路线,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各类伤亡事故发生。

四、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校区实际,暑假期间教学区仍然执行放假前的校门出入管理办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治安防范工作,重点要害部位要安排专人值守,明确任务和要求;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实习矿井、图书馆等重要场所,每日都要有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尽量减少各类培训班、学习班、集训、集会等集体活动,确需在校内举办活动的,必须经校区批准,并报安全管理部备案;校园租赁户和经营网点,主管部门要严格管控,落实校园管理规定,文明服务,安全经营;安全管理部要加强门卫管理,从严管控外来人员和车辆,加大校园巡逻力度,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五、强化应急处置,落实校区防汛工作措施

暑假正值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雨水偏多,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校区防汛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全面贯彻落实好校区防汛各项任务。加强值班值守,恶劣、暴雨天气东校园东门卫、图书馆值班人员、西校园矿井值班人员要密切注视校园汛情,及时向本部门领导报告情况,以便根据实时情况,第一时间果断处置突发险情灾情。汛期过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对使用管辖的建筑设施、构筑物、挡土墙、排水沟渠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暑假期间,要加强对校园工程施工、维修、改造等工作的监管,资产管理办公室、后勤管理部和相关单位要与施工单位紧密联系,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施工计划,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及施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严格按照建筑、安装相关规范操作,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继续做好水电、餐饮、医疗卫生、网络信息等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保障留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需要。

各级各类人员要高度重视暑期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对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假期安全,确保师生假期安全。

泰安校区管理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6日             

上一篇:2022年暑假班车运行表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