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7-06

  • 浏览量:

各学院(部)及有关部门:

根据学校和校区暑假放假要求,结合实验室管理工作实际,为确保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前,各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所属实验室、机房、实训场所(统称为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落实整改。加强教职工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注意做好“防盗、防火、防水、防电、防腐蚀、防风”等工作。

二、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切实加强对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严格管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三、做好在用实验仪器设备特别是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及维护保养工作,按照不同仪器设备的特殊要求,采取相应的防护保管措施。统筹协调做好新购进实验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四、暑假期间实验室实行封闭管理,除了工作需要或必须通电的仪器设备外,要注意关断电源、水源、气源等,关闭好门窗。原则上不开放实验室、不进行危险性较大的科研实验,如需要,必须由学院(部)书面审批,并做好监管协调和安全管理工作。

五、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实训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杂物;严禁在实验室私用电炉、烘箱、冰箱等大功率设备;严禁电动车、平衡车等在实验室内停放和充电,严禁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加强对实验用大功率充放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严禁无人值守情况下的充放电工作,严禁充电过夜等情况;加强用电规范管理,杜绝多个插座串联的现象,杜绝地面放置插座或私拉电线的现象等。

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增强防控意识,落实实验室防控责任和管理措施。

七、暑假期间,大风多雨天气较多,要注意做好实验室的防汛防水防风工作。

八、安排好实验室假期值班工作,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学院(部)2022年暑假实验室值班安排表,请于7月12日(周二)前发送至tasxzx@sdust.edu.cn,联系电话:3076232。

附件:实验室2022年暑假值班安排表

教学科研部   矿业实训中心     

2022年7月6日              

上一篇:泰安校区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停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