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泰安校区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
  • 发布时间:2020-09-19

  • 浏览量:

9月18日,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在西校园礼堂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怀揣青春梦想,融入科大大家庭,开启人生新征程。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姚庆国,校党委副书记兼泰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少鹏,校区领导,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学生工作干部、教师代表、军训教官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徐方全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罗公利向军训团授旗。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宣读2020级新生军训决定。
       姚庆国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大学,在近70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山海泉”文化。他希望新生做一名思考者,让思考成为前行的指南。
       就如何成为一名思考者,过好大学生活,姚庆国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学习“山”的定力,做一名独立的思考者。学习大山任凭环境变化却自岿然不动、宠辱不惊的定力,不随波逐流,不盲听盲从,不人云亦云。要在精神上保持宁静安心的状态,为独立思考创造前提;在做学问上要勤学善问,敢于质疑批判,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通过撰写文章、登台演讲、策划活动等独立行动,开展思考练习,不断提升独立思考能力。
       二是要学习“海”的蓄力,做一名深度的思考者。学习大海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格局,在信息的融会贯通中,建立自己的信息库,为深度思考提供有效的输入;通过逻辑思维方法的专项训练,为思考提供基本规范,保证深度思考过程中的科学性;通过开展学术研究、参与学术论争、发表学术论文等掌握深度思考的要领,收获思考产出的快乐。
       三是要学习“泉”的活力,做一名开放的思考者。学习“泉”不断喷涌、不断创新的活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学术著作和专业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源头活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水平和自身文化内涵,真正做到让思考因“源”而“活”、“活”而有力;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以好奇作为思考的驱动,用想象为思考插上翅膀,不断拓宽思维的视角,站到更高的维度开发思考能力;主动创新创造,在理念上精益求精,在目标上永不满足,在实践中敢于突破,积极主动的参加各类创新创造活动,实现开放思考的新境界,开创人生的新高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姚庆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嘱托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做一名独立思考者、深度思考者、开放思考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描绘万紫千红的大学生活。
       典礼上,军训教官代表张进作表态发言,教师代表李家霞寄语新生,研究生代表刘云飞、新生代表李涵分别发言。随后,举行佩戴校徽仪式,全体新生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文:蔡晨晖 李兆印 图:任卫兵)

罗公利为军训团授旗

姚庆国讲话

徐方全主持

方亨福宣读军训决定

教师代表李家霞发言

军训教官代表张进作表态发言

研究生代表刘云飞发言

新生代表李涵发言

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新生宣誓

 典礼现场

 

 

上一篇:泰安校区召开体育工作会议 下一篇:【爱在迎新】喧啾离巢鸟,驰骋天地辽——2020级迎新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