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泰安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体学习
  • 发布时间:2020-09-08

  • 浏览量:

9月7日,泰安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体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兼泰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少鹏主持学习。校区两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结合学习内容,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公共课教学部党委书记陈炳志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方亨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开展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给人思想启迪,工作启发。工作中将积极教育引导学生重视思政课学习,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炳志指出,经过集体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公共课教学部党委将强化对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立足全员育人,把课程思政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高水平思政课程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思政课程保障工作。
      王少鹏在点评中指出,这次集体学习准备充分,两位同志的发言认识到位,体会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深邃,常学常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对办好思政课的坚定决心。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校区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王少鹏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领会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更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要将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要严把思政课教师入口关、业务关,本着“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原则,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落实“六种素养”要求,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思政课教师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真正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八个相统一”是对思政课建设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每一个都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主动引领,创新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真学真信真懂,让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四要以学促教,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广大学生要筑牢理想信念,自我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王少鹏强调,教育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各中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筹划贯彻落实措施,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完善育人机制,全面提高校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文:朱化田  图:任卫兵)


上一篇: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篇:校区召开2020年度大学生新兵入伍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