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弘扬战“疫”精神,校区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 发布时间:2020-05-31

  • 浏览量:

1AE3E

529日,泰安校区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阴其玲、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岳茂奎、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张爱华等抗“疫”英雄、医疗专家来校宣讲,校区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进行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共同学习战“疫”精神。
      教师代表和已返校学生代表50余人在东校园1号楼报告厅直播主会场聆听授课,6000余名师生通过“中庆云”平台在线收看。
      报告会前,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民、党政办公室主任许志伟会见了宣讲专家。
      几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实际,先后讲述了他们在抗“疫”期间工作、生活中的亲身经历、感悟启示、防控知识等。精彩的报告娓娓道来,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催人奋进,让与会人员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大家为宣讲人员点赞,为伟大祖国、伟大人民点赞。

逆行铸大爱,感恩伴成长


阴其玲是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请战驰援武汉。全院共有387名巾帼战士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阴其玲是第一个递交申请的。自22日到330日,随队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参加重症病房护理管理与护理工作。
       阴其玲从选择、出征、抗“疫”、收获与思考等四个方面和师生分享心得。她说“为什么去武汉?”因为我的工作职责、因为我的教师角色、因为我是一名母亲。作为呼吸专业的护士,当发生与呼吸有关的疫情时,我会因为没有参与其中而抱憾终生;作为一名教师,这是一次临床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机会,我有责任告诉我的学生,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挺身而出,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也要学会努力和担当;作为母亲,我的孩子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妈妈是爱国的、勇敢的、是有家国情怀的。有一天,你也要为国家和社会付出自己的一切。
       阴其玲介绍,在抗“疫一线工作期间,进重症病房需要快速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用具,经过5道门,4个缓冲间,进去后呼吸都变得费力起来,视野也开始变得模糊。测量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路,吸氧,心电监护,采集血标本……平时轻车熟路的操作在层层防护下变得异常艰难,连续工作6个小时,所有的队员出来时如同虚脱一般,贴身的隔离衣已经湿透了,脸也压出了护目镜的形状。作为山东援鄂护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护理管理人员,她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和护理管理组的其他成员一起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奋战了58个日日夜夜,做到了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她说,每次看到病人对你的渴望与依赖的眼神,看到病人康复出院的场景,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抗“疫”期间,阴其玲写给儿子的家书,在《大众日报》、《长江日报》发表,这是一位母亲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著名影视演员蒋雯丽在《为你读诗》中深情朗诵,温暖与感动了无数人,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阴其玲的丈夫陈绘兵,是山东科技大学一名教职工,一直以来,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和鼓励妻子。疫情期间,陈老师创作了十几幅抗“疫”专题油画作品,全家共同商议要将作品捐献给武汉,纪念这段特殊的时光。


黄冈,我最满意的一份人生答卷

        岳茂奎是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湖北担任山东省第一批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腊月廿九,岳茂奎主动向医院请战支援武汉,并提早收拾好了行李,大年初一集结号令一发出,刚刚值完夜班的岳茂奎就拉起行李箱到医院集合。阔别家乡支援湖北的72个日日夜夜里,岳茂奎牢记家乡人民的重托,全心全意救治患者,挽救了许多重症患者的生命。在宣讲的开始,岳茂奎说,每个人都要给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个总结,不断调整人生的方向,而我觉得,目前为止,黄冈经历,是我人生最满意的一个阶段。
        岳茂奎从启程、筹备、入驻、“战斗”、胜利几个关键词引入,为大家介绍了自己抗“疫”一线的所见、所做、所感、所想。作为山东省最早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岳茂奎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岳茂奎说,他所在的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一个原定五月份才交工、临时启用的救治场所。面对一无所有,他和当地战友一起上阵搬物资、搭建隔离病房、商讨救治流程,快速高效地完成内设,在不到两天时间里实现接诊,建成了山东医疗队第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医疗中心投入运营的第一晚,岳茂奎和战友一起收治了院区首个重症患者。战斗中,最让重症团队振奋的消息,是在病房运行一周后,他们迎来了第一例病情好转拔除气管插管的病人,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岳茂奎说,在黄冈的每一天,我们看到过疫情最严重时的状态、看到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运来、看到疫情迅速被控制、看到逐渐复工复产,看到祖国强大的凝聚力。我是一名党员,既然选择了逆行,我就不能辜负家乡对我的重托。我始终冲在前面,无惧风险、不畏艰难,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一次又一次挑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我现在认为,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克服所有的困难,迎来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学们一定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科技强国的参与者和助推者。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岳茂奎还撰写个人公众号,向公众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记录在黄冈工作的点点滴滴,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把真实的治疗状态传递给外界。在《黄冈文艺》上,岳茂奎发表了一篇自己的诗歌,纪念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一回回惊心动魄的抢救,

一次次来回穿梭的奔忙,

有病人康复后喜悦的泪水,

有生命逝去后的黯然神伤,

防护服下虚脱的躯体。

脸上那深深的压痕,

角落里蜷倦入睡的身影,

就这样,

我们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一段如歌的岁月,

一篇动人的乐章,

一个个可爱的面孔,

一双双闪亮的目光,

还有一段段的故事,

荡气回肠!

别了,黄冈,

忘不了大别山的晨雾,

别了,黄冈,

忘不了三里畈的太阳。

遗爱湖畔的垂柳,

我只是匆匆一瞥,

美丽的黄冈风光啊,

就这样永远挂在我的心上!

别了,黄冈!

别了,我们的又一个故乡

……”

“黄冈精神将激励我们每一位队员继续战斗,也会激励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现在病毒还在全世界继续肆虐,对于病毒,同学们不用害怕和恐慌,我们要自己强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做自我健康的责任人


张爱华是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泰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流行病学调查一队队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从123 日开始,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战“疫”一线,为保障泰城人民健康尽职尽责,为百姓筑牢防护墙。
         工作二十余载,张爱华凭借着对传染病防控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一直在这块平凡的土壤上默默耕耘。123 日,市疾控中心成立流行病学调查队,张爱华第一时间要求加入,但市疾控中心党委考虑到她的父亲和弟弟都在住院,需要人照顾,想把她安排到后备队。得知消息后,张爱华却十分坚定,“作为传防科主任,也是在传染病防控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兵,我参加过非典、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有丰富的经验,这个时候,我必须要站到最前线。”
         流行病学调查是掌握疫情传播途径、控制疫情传播的第一环节,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口”。作为流行病学调查队队员,张爱华充分发挥特长,深入病房、病患家中,进行现场调查,反复询问、反复确认每一个可疑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详细接触史,任何细节都不遗漏,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做了大量工作。126日,泰城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张爱华立即奔赴现场。询问发病、诊治情况,调查疑似病例发病前后14天内的每日行程,指导开展隔离和医学观察,进行现场消毒技术培训,彻夜梳理流调信息,排查密切接触者,发出协查通报,撰写流调情况报告。27日早上6点,张爱华又来到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家中指导开展隔离。28日凌晨230分,休息不足5个小时,张爱华再一次紧急赶赴东平,调查东平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和范围。期间,发现确诊患者有宴请、聚餐、外出等复杂轨迹,张爱华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寻找与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包括家人、同事、朋友,同乘一种交通工具,一起旅游等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观察,防止疫情的扩大。每到一处,张爱华都会联系当地干部,为他们普及和培训疫情防控知识,为当事人和家人讲解居家隔离事项,事无巨细,确保 “掐死” 病毒传播途径。每天,市疾控中心会不断发出、接收协查通报六七十份,张爱华不怕吃苦,主动对接有关部门,承担了大量协查工作,对于及时控制疫情爆发,防止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也需要严格按照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每次进行流调,张爱华都需要穿好防护服,带好口罩、护目镜、穿上鞋套,厚重的防护服密封不透气,每次脱下,张爱华的衣服都早已湿透,脸上也被勒出一道道印痕。
        在宣讲中,张爱华结合真实的案例和震撼人心的数据,从传染病概述、感染谱、传染病的流行过程、预防控制措施、大流行背景下社会和生活的新常态、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个人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等方面做了知识普及和培训。张爱华说,高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学生是许多传染病高发人群之一。科学认识和了解传染病,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很有必要。呼吁大家关心身边人群,保护易感人群,及时防止病毒传播。一定要学会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预防控制措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引发师生的热烈反响

1A2F4

2178C



                                             

智能装备学院党委书记黄德杰在线听取了报告会,深受鼓舞和激励:“在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医护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用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身前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我们将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和弘扬抗“疫”精神,勇于担当奉献,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辅导员王备备表示,自己在听报告过程中始终被一种力量和情怀感动着:“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将医者仁心、众志成城与党员奉献、青年担当的感人事迹化为育人素材,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用踏实行动彰显青春力量与责任担当。我要学习这种奉献精神,并努力传承给学生。”
     学生党员吕凤霞在家里收看了报告会,感受深刻:“专家的报告让我深受教育和感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坚持梦想,锤炼品格,积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把战“疫”医疗专家请进校园,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带进校园,把人人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凝聚力注入校园,第一课让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认识到我国在抗“疫”之战中所彰显的大国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文:张 田  图:各部门、单位提供)

上一篇:孙运表获全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度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 下一篇:泰安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