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红领巾”三下乡实践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史学习志在必行
  • 发布时间:2021-08-12

  • 浏览量:

二零二一年既是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团队成员通过参观战役纪念馆、与老党员对话、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党史学习实践,探索党史学习在学生干部工作中的重要性

为高效优质完成此次学习调研,团队成员特提前一星期于线上召开工作安排会议,学习相关党史并召开头脑风暴畅谈会,提高实地学习调研前检查前期准备工作完善程度,制作采访、座谈提纲等书面材料,制定定点定向工作计划,同时安排具体人员分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团体个人相补充的学习调研形式,在济南、聊城、滨州等多个地区展开实践。

溯源革命精神,缅怀革命烈士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党员干部只有清晰了解并铭记我们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过去,才能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砥砺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加强党史学习,81日,实践队与公共课教学部团委老师秦泽川一同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感受济南战役在解放战争史上的地位和意义,了解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体会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以及共产党员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战斗精神。恰逢八一建军节之际,实践队和老师一同前往济南烈士陵园进行悼念,并向无名烈士墓献花,追思他们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铭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

寻访干部党员,薪火代代相传

身处时代变局,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在思想淬炼里寻真知,在政治历练里经风雨,在专业训练里强筋骨,在实践锻炼里长见识。82日,实践队成员们来到中共石佛屯村支部委员会对退休老干部、党员王传文进行采访。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交流中,成员们认真聆听老党员的谆谆话语,结合自身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疑惑向老党员寻求意见和建议,听取吸收宝贵经验,在平凡中感悟伟大。采访结束后,成员们走访村庄进行参观调研,并与支部委员会书记刘震进行交流,感受中共石佛屯村的发展变化,以及新老党员的历史传承。实践队成员毕心仪感慨道:听了老一辈党员干部的话语,我受益匪浅,他们这种为党为民无私奉献的初心正是我们学习的方向,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这是我们应该坚持和发扬的品质,在今后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理论实践结合踔厉奋发向前

在前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实践队组织召开了总结会议。会上成员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在学习调研中的收获和体会与现阶段学生干部经历相结合形成具体意见和建议。其中实践队成员张瞳、马晓静、唐心语分别以上学期所组织的活动为切入点深刻分析存在的不足及改正方向坚定为同学们服务的工作态度将党的作风运用到实际工作。会后实践队成员将本次收获整理成系统书面总结用于今后工作指导。实践队各成员还各自在自身所在地通过社区服务、党史宣传、检察院实习等多种形式将理论用于实践。成员康婧娴在西八里洼北社区进行整理党员资料工作为老党员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服务成员曹硕在汪湖镇社区同当地干部学习党史理论帮助社区进行外来人员的登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地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成员潘文裕在高唐县检察院公诉科实习学习整理卷宗资料提审、听证、出庭、送卷及帮助科室人员打印有关材料等在接触具体案件中逐渐做到专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及理解、与党员干部的采访与交流,红领巾三下乡实践队成员深刻体会到党史学习与日常工作的紧密联系,感悟到身为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探索到今后开展工作的新路径,同时,进一步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立志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一往无前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搏击者,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展现新风貌,在新征程力行新作为,为服务同学、服务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文/图:红领巾暑期三下乡实践队)

上一篇:【三下乡】宣传新思想,学习新知识——智能装备学院彩虹行动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篇:【齐鲁晚报】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红色足迹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