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

机电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机电系 > 正文
【桃李芬芳】刘志起: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 发布时间:2020-07-21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刘志起,男,汉族,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智能装备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6-1班团支部书记,曾担任原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干事、社会实践部部长、2019级助理辅导员、班级生活宿管委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众诚奖学金”、连续七个学期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获“优秀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综合测评成绩稳居班级前五,一次性通过四级、六级考试,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六篇。


知不足,善改变

社交是每个人都必备的能力,只有与他人交流才能以此为媒介获得个人的存在价值。而在各种交流中我们也会认识到更多的自我、认识他者、认识社会、认识世界,才会对更大的空间产生兴趣,进而升华个人生存价值。如同张仪,虽然没有尊贵的身世,但他凭借杰出的社交能力担任过秦相、魏相戏耍楚怀王,游说楚韩燕齐赵五王。左思曾评价张仪:“四海齐锋,一口所敌,一言以说,乃能敌之”,“一怒而诸侯惧,安居则天下息”是景春对张仪的评价。
     
没有人是天生的演说家刘志起知道自己的社交能力不足,所以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没有去旅游欣赏祖国山河也没有到驾校考取驾照,而是去找了一份做销售的工作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在销售过程中他能够准确地知道每天的温度,他脚上刚磨起水泡不久被磨长时间说话导致嗓子变得嘶哑就这样坚持到这份工作圆满结束。通过这份工作大大提高了他的社交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刚步入大学他就申请加入学校的外联社。在外出拉赞助的时候他除了为拉赞助而交谈,还会向对方请教一些创业问题,一起分享一些校园趣事。如此一来他们之间不仅仅是拉赞助与赞助方的关系而更像是亦师亦友这些人不仅在他之后的学习方向等方面提供了帮助也在他担任第一届社会实践部部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提供了活动场所。

      高情商能使你的社交更具魅力。在空闲的时候刘志起经常会去读一些像卡耐基、余光中这样名家的书,他认为每个作者一生写的书并不多,但每一本书都是作者的经历,在这世上没有无用的书,当你读书的时候想想自己是里面的人自己该怎么做,这样可以通过一个周或者一个月的阅读体验作者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经历。书看的多了也就容易明白在不同的场合下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如何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他在殷永贵、谢清勇、王衍国等多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加上自身的努力下,从高考结束的暑假到现,他已经从那个当众说话就会紧张的状态转变成无论在什么场合下都能游刃有余表达自己,明白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去改变的人都很优秀。现在优秀的社交能力与口才也成为了他一份特有的人格魅力。

工作学习,面面俱到

刘志起大学期间担任了团支部书记、生活宿管委员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团总支干事。
     
担任团支部书记期间,全面负责团支部工作,负责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团员推优、团员发展、社会实践与服务、科技创新、团员管理与服务、文艺等工作。管理班级的公共财产,负责班级所有开支的预算、使用、结算并定期公布班费的使用情况。
     
生活宿管委员是他步入大学的第一个职务,在任职的第一时间就了解了同学们的姓名及所在宿舍,提醒并监督每个宿舍与班级的卫生状况,班级曾获得“内务成绩一年全A”的荣誉。
     
担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期间,由于他是第一届社会社会实践部部长,没有示例可以借鉴,因此每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他都会去实地考察,反复思考每一个环节是否存在疏漏,并为以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借鉴经验。在此期间组织并参与了各种公益活动,获得过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2018年度泰安市泰山区“青春在基层闪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者”等多种荣誉。
     
从大二到现在,刘志起一直担任团总支干事,协助老师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推进党团共建工作;协调各班级勤工助学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辅助老师完成助学金评比及核校。
     
众多的工作并没有让刘志起将学习落下,综合测评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五,并在所学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学习机械、电子等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专业CAD、Pro e的基础上,自学UG、Solidworks、MATLAB等其他计算机辅助软件,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大学期间,发表国家级论文六篇;荣获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18年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山东省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泰安市高新区“路德杯”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工程制图竞赛一等奖山东科技大学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写日记

刘志起有一个习惯或者说爱好,那就是写日记,他的日记主要是写计划与反思两部分。做人做事都要有计划,没有计划不但人做不好,事也做不好。有计划地做事,是要求做什么事情都要预先谋划。步入大二的他担任了团总支干事、社会实践部部长,在此前提下还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活动同时还能够保证自己的学业不落下,这并不是因为他天资聪颖,而是他在前一天能够规划出合理的时间,在保证工作与学习的前提下找到合适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或科技创新活动。他说:“有计划的做事,是要求做什么事情都要先谋划。人的一生并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人生就成功了。相反有些事你没有必要去做。做事要有选择性。选择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选择做与不做,二是选择做好还是做坏。计划要做的事情和项目时间的长与短所选择的途径和过程是有量和质的区别的。同一件事放在一系列事之中时,该事件的重要性就有很大的的区别。做事其实就是对过程和途径的选择与执行,凡事都有轻重缓急,事情做好与坏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也有不同的含义和结论。
     
每天写日记的时候刘志起都会反思自己一天所做的事情与所说的话,思考今天做的事情如果用其他方法会不会更方便,那一句话换一种表达方式会不会更好,并将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他说:在生活中我们需要进行复盘,事情做错了想一想一部分出了问题,当时应该怎么做,现在该如何补救。甚至要考虑到自己说的话是否在无意中伤害到别人,这样可以及时去道歉,如此才能使自己更受他人的欢迎。
     
有些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经常反思,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去改变,思考失败的原因并刻在脑海中,使自己不会在同一块石头上摔倒两次。(文/图:林峻生)


上一篇:【桃李芬芳】马友腾:用心做事 逐梦远方 下一篇:【桃李芬芳】杨林峰:执笔绘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