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十大优秀学生——王希若:精雕细琢,功不唐捐
  • 发布时间:2020-11-03

  • 浏览量:

【人物简介】王希若,女,汉族,199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目前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7级1班,现被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资源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副部长、2019级新生助理辅导员等职务,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文艺活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C类三等奖、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比赛中获省二等奖、第十二届三维数字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目前发表论文九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五项、外观设计专利一项。

学海无涯,理无专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王希若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纵观王希若四年的大学时光,她的每一次成功,都是拼尽全力后所得到的回报。王希若时常对身边人讲,自己并不是天生的聪慧,只是比别人更努力一分,更细心一些,更坚强一点。

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开始,王希若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未来要做的事情。那时的她,迈着坚定的步伐,眼眸中闪烁着不同于他人的光。王希若对待学习的态度,可以用学而不厌、持之以恒来表达。第一次上课,当其他同学睡眼惺忪地走进教室时,王希若早已坐在了第一排的位置,在练习本上书写下例题的详细解答。每当夜深人静,舍友沉沉入睡时,她总是亮着那盏小台灯,温习着笔记本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公式、每一道错题。王希若的学习方法很有成效,她会在课前积极预习,带着疑问与思索,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听讲,课后及时巩固、反思所学内容。正所谓“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大学四年里,王希若获得五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并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等。周末空余时间里,王希若还主动辅修了会计专业,在将工程学烂熟于心之后,又将经济学原理深深印在了脑海之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个伟大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从老一辈人到我们现在的生活质量的改变,中国国际地位上的提高,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小我就对中国共产党怀着无比憧憬的情感,能为党和国家默默奉献,是我人生的一大目标。”当问及为什么如此执着于入党时,王希若这样回答我们。

王希若深知大学是培养思想道德修养与政治素质的关键阶段,为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她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在入学伊始,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9年7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一直以来,她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初心。

思想上跟随党的教诲,行动上紧随党的步伐。王希若课余时间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志愿劳动中,勇作文明社会的参与者、见证者、奉献者。2018年暑假,她在山东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展厅的讲解,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学习到许多历史知识;2019年暑假,她在泰安市泰山区区委区政府进行暑期挂职锻炼工作,跟随团区委走访贫困户、前往乡村振兴观摩现场,了解国家扶贫政策与措施;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她自觉加入防疫防控工作,在社区担任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等服务,总共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

立足实践,知行合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完成了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后,王希若开始着手学术研究。她对科研有着一种近乎偏执地热爱,起初没有任何经验,她便虚心向学长学姐请教。在得到指导和建议之后,她开始明白项目如何形成、如何开展、如何实施。积累了许多经验与素材之后,她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研究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想法与创新。

时至今日,她已发表论文《针对一种下雨可自动感应回收的扇形衣架的设计研究》《浅谈“营改增”后对建安工程费计算的影响》《基于故宫排水的城市排水技术发展》《建筑工程管理的常见问题及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分析》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下雨可自动感应回收的扇形衣架》项、外观设计专利《台灯路由器》一项,且均已授权。除此之外,王希若还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批国家级立项两项、校级一项;在第六、七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二、三等奖;在第五届结构设计大赛中获专业组三等奖;在“挑战杯”第七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在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校二等奖等校级以上奖项40余项。这些竞赛使她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且意义非凡,也激励了她的进取心与上进心,使她对学习的热爱更上一层。

克己奉公,任重道远

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王希若身兼数职,处理事务却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当问及有何秘诀时,她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要兼顾学习、工作和科研,时间上没有冲突是不可能的,有的时候我也感到力不从心,但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就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事情多,就一件一件的处理;时间少,就提高自己的效率。”

王希若在班内担任团支书一职,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项活动。她带领工程管理17-1团支部获2019年度“先进团支部”称号、优秀班集体标兵、2018-2019学年班级拔河比赛三等奖、第三届班级篮球赛新生组第二名等。在担任学生会新闻中心部长期间,她带领部门干事撰写新闻稿、运营“资土学团”微信公众号,并使部门获得2017年度“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以及2019年“十佳百优”之优秀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9月至10月,她担任新生班助理辅导员,关心新生入学生活,带领新生适应大学节奏,激励新生迈出大学第一步,为新生融入大学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光阴易逝,岁月荏苒。一路走来,王希若从懵懂稚嫩到自信成熟,从迷茫冲动到坚定理性,从踟蹰难行到昂首阔步。四年时间的洗礼,她早已成长为一位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型人才。未来的她,将继续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踏实的作风、积极奋进的风貌,在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创作出浓墨重彩的画卷。(文/图:资源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篇:王淦:士志于道,见贤思齐 下一篇:十大优秀学生——孙玲:不问归途,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