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马友腾:用心做事 逐梦远方
  • 发布时间:2020-07-21

  • 浏览量:

人物简介:马友腾,男,汉族,山东德州人,智能装备学院自动化专业2016级2班组织委员,曾任2018级自动化新生助理辅导员、机器人协会会长。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四次,二等奖学金两次,山东科技大学“金天牛”奖学金与“众诚”奖学金各一次荣获“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创新工作拔尖人才”、机电工程系“十大优秀学生”称号“三好学生”称号先后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CAMCM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H奖、“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等多种奖项考取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


目标明确,学以致用

高中时代的压力渐渐远去,是选择安逸还是追逐梦想,这是摆在每个大学生面前的选择题。和大多数新生一样,面对大学宽松的环境,多彩的活动,马友腾没有合理的安排时间,“大一的放松直接导致我学绩点不够即便大二、大三努力了也没有获得推免资格”他反思道。但是,他在推免无望的情况下,积极调整状态,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勇敢投入到考研战场
     
“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简直比高三还煎熬,夜以继日的枯燥乏味会慢慢消磨掉每一个考研学子的热情,能坚持下来的,都有非同一般的收获当我查询到初试成绩的那一刻这些汗水都变甜了。马友腾回想起那段备考时光十分感慨。
     
马友腾在大二时就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学习,是西门子实验室里最早的2016级学生“我很早就期待加入自动化及人工智能的研究中,渴望为项目的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实验室,他有机会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接触到了同样对科技竞赛充满热情的队友博学谦逊的胡新颜老师和细致贴心的李莉娜老师马友腾领入西门子PLC的大门

在西门子实验室的两年时间里,马友腾自学了西门子300、400、1200、1500系列PLC的使用,熟练使用博途、PCS7Win CC等软件并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业过程控制上,为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团队开发设计SCADA系统,将自己掌握的知识熟练应用到实践中。
     
“从自动化信息化到网络化智能化,我们始于自动化,却不能止于自动化”马友腾就这样,从自动化出发,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一步一步地敲开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大门

不断尝试,体悟过程

马友腾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没有经验,时间又只有短短三天,“是张子阳学长给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学长认真、严谨的态度对我以后参加比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初次接触建模竞赛的“萌新”来说,还是十分困难。
     
“当时我们时间也不多了,第二天白天做了一天,就准备通宵。后半夜两点多了,实在熬不下去了,就轮流休息。”在所有人深眠的夜里,马友腾的团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忙热火朝天,他们相互扶持着在未知的道路里探寻前方的路。
     
“即使登不上山顶,沿途的风景也足够丰富你的内心。”即便比赛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却带给了马友腾别样的感“这也算是我迈出第一步,也让我意识到,遇到问题不要慌,不要抱怨,消除一切负面情绪,只想如何解决它。
     
从比赛的申报到答辩,从学习难懂的课程到码字写计划书,马友腾“萌新”逐渐成为了团队核心。
     
“不知道多少次准备比赛期间,我合上眼,脑子里全是程序设计,回到宿舍吃饭的时间,看到舍友在玩游戏,我也想参与,但我知道那不是时候,因为其他还在奋斗,最后成绩出来,这份喜悦是王者段位也体验不到的。

谦谦君子,博采众长

谦谦君子是马友腾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平和内敛,认真但不呆板,责任感十足。
     
马友腾担任2018级新生助理辅导员期间,看到无心学习的新生,让马友腾想到了大一时的自己。“我不能让他们和我一样留下遗憾。”于是马友腾就专门请来了大学生活过比较出彩、成功保研的、参加比赛获奖多的、自主创业等方面擅长的几同学,给新生连续开了几晚班会,帮他们树立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目标。
     
不仅如此,马友腾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大二暑假期间,组织同学们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基层,进行电子产品使用及防诈骗宣讲,义务维修村民电气设备10余件下乡期间,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山里贫苦农民虽然生活条件很差,日子艰辛,但依然对生活充满向往、热爱这也激励着我感恩、珍惜当下,不断努力学习,有朝一日回报社会,改善民生。
     
“对远方的向往,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问及是什么使马友腾脱颖而出的时候,马友腾这样告诉记者。“我很想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国家做点什么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就像医生逆行武汉,消防员逆行火场。目前中国科技领域面对的国际形势,需要更多年轻人站出来去接受挑战,我感觉我有这份责任。/图:蔡晨晖


上一篇:【桃李芬芳】吴振锋:成功是汗水的绽放 下一篇:【桃李芬芳】刘志起:因上努力,果上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