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周祖阳: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
  • 发布时间:2020-07-16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周祖阳,男,汉族,智能装备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2016级2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曾任校区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电自动化18-1新生助理辅导员等。曾获金天牛成才奖学金,三年连续五次获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获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校区“十大自律之星”、原机电工程系“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以专业综合第一名的成绩取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推免于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方向研究生,师从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房立金教授。


学习上一路坚持

周祖阳在学习方面一直都有很高的热情,他一直用“博学笃行,志存高远,锲而不舍,弛而不息”16字来激励自己。从大一的时候开始,在大家对一切都感到陌生和好奇时,在别人觉得在大学可以好好放松放松时,他仍然坚持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
     
他每节课都坐在第一排,他的同学都说:“他上课时一般不看手机有时给他发消息他都看不到。”在别人觉得大学应该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时,他没有选择电影院而是在自习室里一个人学习,在别人认为没逃过课的大学是不完美的时候,他却坚持每节课至少提前二十分钟到教室。到了大二周祖阳更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相比大一他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从大一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到大二逐渐增加到七八个小时再到大三时的每天学习十一个小时以上,他每天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多。后来周祖阳几乎每天早上六点就到教室学习,别人早签后一般会回宿舍或者去餐厅吃饭而他直接去了教室,等同学们陆续到教室时他已经学习了一个半小时了。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随着每天学习时长的不断增加,付出越来越多回报也越来越多,成绩也如水缸中的雨水逐渐积累提高起来,从开始的班级第七,再到后来的专业第一,从第一学期的智育静态成绩83分,到后来的95分,这巨大的进步是时间的积累是知识的沉淀更是努力付出的结果。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三分钟热血谁都有,贵在坚持,周祖阳就很有毅力,每天都坚持学习,不是一天也不是一个星期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二十一天”周祖阳已养成了学习的习惯,他不是把学习当成任务或者负担,而是当成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不断努力不断坚持下,周祖阳前三学年的学习及综合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

比赛路上不断前行

周祖阳虽然每天坚持学习但他并没有把所有的精力都只放在学习上。他更懂得全面发展,努力提升自己,他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和各种创新活动。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项。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等省级奖项14项。周祖阳和其他同学一样刚上大学时面对各种比赛也是非常迷茫感到无从下手,刚开始试着报了几个比赛,但是没有基础没有经验一切都是全新的领域,做建模没有思路不懂公式模型,面对几十篇的比赛论文也是感到头大,但他没有退缩没有胆怯,尝试着在网上找往届的获奖论文虽然一开始看不太懂而且论文冗长找不到重点,但他没有放弃,他硬着头皮反复看,反复比较优秀范文和自己所作项目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大概了解比赛后他去请教学长和老师,问学长这类比赛该从哪里入手这类模型该怎么做。虽然他准备了很长时间耗费了大量精力做但第一次比赛他没有得奖他又接着报了两个比赛,并且在赛前就做好了各种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两项比赛中总算有一个得奖,他高兴之余不忘总结经验,并且此后积极参加了各种比赛。
     
宝剑锋从磨砺出。在一次次磨练中他面对比赛的技巧和经验越来越多,获得的奖项也越来越多。在取得一些比赛奖项后他继续发扬钻研精神朝着科研立项的方向不断努力他花费大量时间翻阅资料在摸索中不断前进经过不断的积累他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学术期刊《科研》与《工业A》等以第一作者发表了4篇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获批2018年度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魔法插排》和《新型铝木门窗空气净化器》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旋转形状的插排转换器》1项。周祖阳在校期间还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曾获“微书评征文大赛”泰安校区三等奖、“渌水杯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传统文化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等奖项。他还热爱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泰安市体育局举办的各种徒步健身活动,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完成生活中的各项挑战。

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周祖阳在自身积极发展的同时也懂得感恩社会和回报社会他在空闲时间经常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走出校门到社会上去尽自己的一份力,用实际行动来传递温暖。孤儿院、敬老院是他的“根据地”,火车站汽车站也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2018年暑期三下乡“泰山文化宣讲”志愿活动中,周祖阳所在团队8人在泰山万仙楼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活动活动开始前,周祖阳就积极准备泰山沿途景观相关内容,在网上查找资料认真了解并努力背下来,让自己更加了解泰山的历史在志愿活动期间面对每一位游客周祖阳都能表现得特别热情,积极向游客们讲述泰山景观的由来及含义,为登山游客普及泰山文化知识,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游客,减轻了景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活动期间周祖阳每天徘徊于通往泰山顶峰的台阶上,有时看到泰山挑山工搬运东西,他由衷感到敬佩并且决定向他们学习周祖阳每天不顾自己的疲惫仍热情满满向游客讲解,积极为游客服务。周祖阳表示:“虽然很累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很开心。”周祖阳全身心投入其中,把活动当成了工作。周祖阳荣获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称号。
     
在青春在基层闪光-大学生暑期社区挂职锻炼中,他在泰安市洼子社区进行了一个月的志愿活动。挂职期间,正直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三城联创,周祖阳所在团队一行五人在社区商铺前张贴“责任承包”牌,清理小广告。在平均温度37℃的环境下,他没有遮阳也没有擦汗而是在认真工作,仿佛他不是志愿者而是真的工作人员,因为他真的投入其中,在他心里这就是他的工作。周祖阳在努力为泰安创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共同努力下,泰安市创城成功,周祖阳也获得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在泰安市残联孤独症康复救助中心举办的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中,积极与自闭症儿童沟通,积极完成工作人员分配的各项工作,个人获“天使之翼慈善大使”称号。周祖阳在用自己的行动来展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此外,任班长期间,周祖阳积极为同学服务,在班里严抓班风、学风、考风建设,组织同学们参加各项活动,促进了班内同学的全面发展该班曾先后获:“社团活动先进集体”、“社团文化艺术节优秀班级”、“晚自习优胜班级”、“优秀班集体”、“十大自律班级”等荣誉称号。担任校区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周祖阳积极推动部门内工作改革,抛弃旧工作模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在共同努力下,部门获年度“优秀部门”称号。
     
周祖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发展,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执着理想追求,把握青年大学生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在奋斗中发光发热,在实干中创造辉煌,努力创造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骄人成绩(文/图:董永辉 王晓峰)


上一篇:【桃李芬芳】高鑫茹:热爱成就自我 下一篇:【桃李芬芳】曲皇屹:激扬力量,青春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