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王玉潇:创新不息 未来可期
  • 发布时间:2020-07-09

  • 浏览量:

人物简介:王玉潇,男,汉族,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智能装备学院网络工程16-1班班长。大学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达4.1,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均列专业第一,获得6次校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2019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2018年第二届“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一等奖、2018年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与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已得学校推免资格,被山东大学录取。

2个立项,3篇论文,22个科技类奖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王玉潇刚步入大学便深谙其道,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专业类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据分析竞赛、科研立项、论文发表等都参与其中且取得优异成绩,获得7项国家级、13项省级、2项校级共22个科技类奖项,发表3篇论文,获批1个国家级项目与1个省级项目。
    刚进入大学,王玉潇便开始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他也曾获得“成功参赛奖”。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对每次比赛的总结反思,奖项逐步从“成功参赛奖”变为一等奖。大学四年,王玉潇获得2019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2018年第二届“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一等奖、2018年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不断钻研、严谨认真、敢于创新是王玉潇对待科技创新比赛的态度。他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担任队长,统筹队员之间的分工,深入钻研题目要求,提出创新性模型并全程负责论文的写作;在创新创业竞赛中担任队长,协调队员负责领域,统筹把握总体内容,且主要负责web前端开发和策划案的撰写整合;在数据分析竞赛中担任队长,以严谨认真的态度负责竞赛的选题、数据预处理、特征工程构建、聚类分析以及答辩等工作。
    知识在学习中不断积累,能力在比赛中不断提高。王玉潇获批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智慧旅游诱导系统设计与实现”,在其中担任项目第二负责人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科技经济市场》发表学术论文《低碳旅游出行选择行为机理及实证研究》,参与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批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公交系统”,在其中担任第二负责人,并参与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此外,王玉潇还以通信作者的身份在《电子世界》发表学术论文《基于STM32F103单片机的烟雾报警器设计》,在《汽车与安全》发表学术论文《基于Hamilton回路的交通线路规划》。

尽职尽责为同学服务

作为网络工程16-1班的班长,王玉潇工作勤勤恳恳,以身作则,认真完成班级工作任务,切实为每一位同学负责。班级同学提及他,都对他的尽职尽责称赞有加。“他特别负责,我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了问题,他都会努力去帮我们解决。”“他作为我们的班长,对待每件事都尽心尽力。”……老师们则评价他“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真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王玉潇一直尽职尽责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并如实反映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上传下达,切实做好了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按时保质完成辅导员交付的任务,完成班级成绩单、综合测评以及评奖评优等表格的制作、收集及核对等工作。作为应届毕业生,他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考研及就业情况,追踪同学们的毕业动态,及时向同学们推送招聘信息。
    疫情期间,他积极配合辅导员开展线上工作,通过建立健康上报群、责任到宿舍、收取截图等方式监督每一位同学及时通过企业微信提交自己的健康状况报告。考研复试,班内许多同学需要复试资料,他协助辅导员进行了相关的数据统计工作,将有关资料分享给需要的同学,并指导同学们进行复试简历的制作。

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前进

王玉潇说:“大学四年,我获得过一些荣誉,也有过失败,但我从不轻言放弃,一直踏踏实实地向着我的目标前进。”四年来,王玉潇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学期均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到现在,他已取得计算机二级C语言、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和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证书,并且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在课余时间,学有余力的他还自主学习了数据处理、文本分析以及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相关内容,且学以致用,自己动手实践。
    王玉潇现已被推免至山东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谈到对读研期间的规划,他表示“想要进一步学习基础专业课程,紧跟计算机行业发展趋势,涉猎人工智能相关的论文著作,发表高水平论文,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提高科研与创新能力,并认真协助导师完成相关项目”。
    回首自己的大学时光,王玉潇坦言:“大学的经历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这四年里,我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提高了沟通交流等各方面能力。展望未来,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畏惧艰难险阻,不迷恋鲜花掌声,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展现出一名中共党员应有的素养。我相信,认真面对生活,未来值得期待!”(文/图:唐新莲

 

上一篇:【桃李芬芳】郑璐:以青春灌溉基层,以担当成就自我 下一篇:【桃李芬芳】唐亚楠:勤学修德 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