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张倩倩:信仰坚定方向 实干托起梦想
  • 发布时间:2019-11-19

  • 浏览量:

个人简介】:张倩倩,女,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资土系土木工程2016级2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任2017级助理辅导员、校区团委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学习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位列班级第一,获国家奖学金、百川建设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六次。辅修第二专业法学。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校区“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现以专业综合第一名的成绩推免至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坚定信念 紧跟党的步伐

大学是思想成熟发展的关键时期,张倩倩自入学以来,一直秉承着“惟真求新”的校训,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认真学习领悟党的政治路线和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个人思想觉悟。2016年9月,她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准备着迎接党组织的考察,2018年6月13日,张倩倩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一年后如期转正。

作为土木工程2016级2班团支部书记,三年来,她带领支部团员们组织开展了20余次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时刻关注时事政治,集体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积极组织参与校内外各项文体活动,团结奋进,挥洒汗水,不负青春。团支部先后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优秀班集体标兵”、“优良学风班”、“十佳百优”优秀集体、“十大自律班级”等称号。

博学笃志 方可厚积薄发

前有梁思成、林徽因背着测量仪器考察古建筑,建立起中国的建筑学体系;今有万千工程师奋战在祖国基础建设的一线,建造出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成为这万千建设者之一便是张倩倩的目标。从入学起,她就着手制定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并付诸实施,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努力,按照制定计划和自身实际及时调整学习方式方法,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阶段任务。学习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稳居班级第一,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国家奖学金,连续六次获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度获“百川建设”奖学金。为了拓展更广阔的专业知识和就业空间,她利用课余时间辅修第二专业法学,争做复合型人才。

常言道:“地基不稳,地动山摇”。张倩倩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并打下夯实基础,成功当选BIM俱乐部会长一职,主动为大家制定学习计划,带领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山东省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4项。在担任校区团委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期间,积极配合团委老师工作,及时汇总五系参赛作品,并成功组织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校内选拔赛。担任资土系学习部副部长期间,带领部门成功举办“传统文化伴我行”主题系列活动月,不断引领校园学风建设,学习部也在资土系“十佳百优”评选中获得“优秀集体”称号。作为2017级新生助理辅导员,张倩倩以学姐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传递温暖,带他们尽快融入校园、凝聚集体的力量。这些不仅锻炼了她的个人能力更让她收获了亲密无间的友谊。三年来,如何协调好工作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是她一直在学习的“课程”,而学生干部的经历也让她在历练中不断成长。

脚踏实地 行漫漫创新路

她始终坚信:兴趣才能支撑一个人满怀热情、从一而终。

科研,是一条不断探索的路。而科技创新的道路向来不是平坦的,从科研“小白”到阅读文献尝试写报告,再到以“第一作者”负责整个项目,这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否定与失败、尝试与进步,对她来说却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张倩倩曾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获得全能二等奖,其中《绿色建筑分析专项》获一等奖、《工程管理专项》获一等奖、《工程造价专项》获三等奖、《工程设计专项》获三等奖,积极创新探索,为推动祖国建筑信息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她积极响应建筑绿色化发展,提出了《改进型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保温免拆模板》,获第五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一等奖、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等。个人连续八次代表学校参赛,均取得代表团队中最优成绩。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一项、校级一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批2项;发表国家级论文3篇,中国知网收录1篇。

知行合一 甘于奉献自我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才会熠熠生辉。张倩倩是一个热爱演讲、朗诵及摄影的女生,曾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大学之声暨泰安市四大高校联合演讲比赛”,获第二名;在校区“记者节图片展”中获三等奖。相比于“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同学,她更热衷于体育运动。作为资土系女子排球队的一员,她享受和队友们在排球场挥洒汗水的时刻,大家团结友爱、奋力拼搏,而她所在的“资土系女子排球队”连续两年夺得“五系排球赛”冠军,在“师生排球队”中获2019年校园师生排球赛亚军。

在2018年暑假,张倩倩参加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到泰安市金山社区挂职锻炼,协助泰安市创城办开展创城工作。连续两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项目,先后走入临沂郯城,调研精准扶贫,奔赴山西长治,探究采空区治理方案。撰写的实践报道在中青网等国家级网站发表,并完成近两万字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所在实践团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团队”和省级“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个人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在志愿服务方面,作为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她,利用寒暑假时间主动为参观市民科普自然知识。从2013年加入社会公益组织“蒲公英公益平台”已六年,积极参加义演义卖活动筹集善款。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服务和回报社会,一直都是她最朴素的心愿。

惟积蕴至深,方可厚积薄发。学无止境,探索的脚步永远在路上。她必会将热爱洒满这片热土,努力成为祖国未来基础建设者的一份子!(文:崔文静 图:孙晖翔 编辑:崔文静)



上一篇:十大优秀学生——张丙清:砥砺奋进,无畏无悔 下一篇:【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李晶欣:汇聚青春力量、谱写锦瑟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