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智能装备学院团委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 发布时间:2022-08-08

  • 浏览量:

智能装备学院团委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目标,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育人为主体、管理服务队伍育人为保障的思政队伍建设结构,激发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自觉性。学院团委连续六年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于2022年5月获评“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因时而进,多措并举强队伍

今年3月以来,全省疫情经历了一场“倒春寒”,学院根据学校、校区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在校进行封闭管理,全体教师转为线上授课。“孩子们在校安不安全?”“封校后过得好不好”……家长的担忧和问候纷纷而来。为缓解封闭管理对学生和家长带来的紧张与不安,团委全体辅导员“驻楼”式下沉到学生宿舍区,“网格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学生们同吃同住,一起扛过这场“倒春寒”。团委书记谢清勇说:“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把家庭和社会的希望交给我们,我们理应把每个学生引领好、教育好、培养好,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家长、社会和国家。

学院团委用创新的办法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持续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深化打造“一院一品”特色团委品牌,将班级与团支部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作职能等方面结合起来,定期开展团支部工作交流活动,发挥团支部核心作用。

学院团委积极为学生班级、社团、科研实践团队选齐配强辅导员、班主任和指导教师,实现“人人有导师、人人有项目、人人有团队”的全员育人模式。同时,学院“双带头人”标准,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发挥高年级学生榜样引领和朋辈辅导作用,通过选典型、树典型,定期开展学习生活指导、思想教育引导等活动,在学习、生活、品德、心理健康等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切实提升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效。

因事而化,思政育人铸内涵

学院团委组织百名团支书重温入团誓词,共唱共青团之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学院掀起了一股“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学习浪潮。这是学院团委继“献礼建党百年”、“学党史,悟初心”、“喜迎科大七轶”等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后,又开展的共庆“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新冠疫情的冲击并没有让学院团委的思政引领工作按下“暂停键”,反而更拓展丰富了思政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多形式、高频次、深参与、有质量的思政教育形式,打造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思政引领格局。

学院团委立足立德树人、聚焦理论学习、落脚服务社会,充分挖掘各类红色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心打造“巡回课堂”“实景课堂”“指尖课堂”三类课堂,通过主题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征集、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引领学生在研学实践中强化思想觉悟,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微信公众号等“指尖”媒体课堂、创新平台,整合资源、打造新阵地、传播党史、传承精神,彰显育人成效,确保全院师生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在党史学习中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学院在校内建设了一批“导师+研究生”联合工作室,将专业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工学交替,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团委还通过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创新创业大讲堂、科创交流会等活动,用好学科竞赛和科创比赛这一育人载体,聚焦以赛促学、以竞赋能,深化打造“一院一赛、一专一赛”等特色品牌活动,进一步浓厚学院科技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在竞赛中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共同体。2021年,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荣获国家级奖项122项,省级奖项35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6篇,获批国家专利18项,学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7项,校级科研项目41项,学院学子在各类竞赛中的获奖数量与获奖层次均位居全校前列,团委荣获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

因势而新,基层支部筑堡垒

“同学你好,请打开你的健康码、行程码,在前方测量体温并消毒后到报到处签到。” 春风徐徐,万物复苏。学期初智能装备学院学子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的原则,陆续返回阔别已久的科大校园。在校门的通道口,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者服,在校门口早早等候,欢迎返校学子回“家”。这支“红马甲”军团,他们活跃在校区各个角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誓言,他们就是智能装备学院党员先锋岗。

学院团委依托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作为三全育人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党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与离退休工作处共建“人生导师与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岗”,组织党员志愿者120余人次为离退休职工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纽带,组织党员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书,学生党员根据自身的学习、兴趣、专业特长等开展结对帮扶、党史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其中,小家电维修队联合科大社区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小家电维修进社区”活动。

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先后获得泰安市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山东科技大学“十佳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辅导员郭艳培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学院团委紧抓五四、十一等关键节点,不断以党建带动团建,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锻造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展示学子风采,积极部署安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连续三年荣获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90余支团队,2600余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红色足迹实践队”的故事被泰安电视台报道,“嵙嵙筑梦”团队感悟遵义精神、重走长征路制作的实践视频在腾讯视频发布,被山科微语转发。学院团委还常态化推选团内先进个人和团体,涌现出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张新等大批优秀团员。

学院团委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持续从大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科技创新以及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发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学校强有力的统一部署下,不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新时期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品牌,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文/图:蔡婧婧)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资源学院赴禹城市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下一篇:资源学院组织召开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