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2021年2月2日发)
  • 发布时间:2021-06-11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山东省、泰安市、省教育厅一系列安全工作部署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校区安全管理,扎实有效排查消除事故隐患,按照泰安市《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校区决定,从现在开630日,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教育厅、学校工作安排和有关文件要求,以师生安全为宗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关口前移,深入细致开展对所有业务领域、所有相关人员全覆盖的大排查大整治,形成问题隐患责任落实制度措施整改销号“四个清单”,实现校区安全管理治理能力、本质安全水平新提升,为校区安全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环境。

、重点内容

聚焦责任体系建设、卫生防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车(通勤班车)安全、食堂安全、实验室安全(含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学生公寓安全、校舍安全、水电暖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集体活动安全、预防滑冰溺水各个方面,以落实部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为重点,着重排查治理以下情形:

(一)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单位安全月查制度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是否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掌握本部门单位重大安全风险“底数”,是否掌握隐患整改情况,是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是否按许可资质生产经营、是否无资质生产经营是否存在非法转包等行为。

(二)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及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是否有照抄照搬、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重点要害岗位、教研室、实验室、班组和一线操作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配齐并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

(三)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风险警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是否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防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是否采用信息化技术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现场动态监控,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测、检验。

(四)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重点排查年度培训计划是否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制定并组织实施;作业人员是否经培训合格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岗人员是否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是否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五)组织教职员工全员参加隐患自查自纠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隐患线索搜集制度;对于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是否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存在的重大隐患是否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排查整治方式

部门单位自查自纠、即查即改

1.加强教育培训。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通过观看事故警示片、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全员警示教育,确保安全知识、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2.完善排查制度。建立并落实师生员工隐患排查奖励制度,发动全体职工全面参与隐患排查整治。

3.狠抓问题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各单位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整改,形成自查报告,经单位部门负责确认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安全管理部

第一次报送自查报告时间为2月5日前,可将签字盖章纸质版经扫描后通过办公邮箱发至安全管理部王胜禹。以后每月上报一次,于月底前三天报送,纸质版交到安全管理部128办公室电子版通过办公邮箱发至安全管理部张磊。

)各安全专项工作组和职能部门,落实管理和监管责任

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各安全专项工作组和职能部门加强职责体系内的安全检查,确保查实查深查细确保不失管漏管。同时对各部门单位查出的隐患需落实整改责任的,必须及时整改。

1. 卫生防疫安全工作组、党政办公室和后勤管理部牵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着重针对假期及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留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学校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清洁消毒、师生员工“应检尽检”、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应急演练及应急物资储备、春季开学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查

2.治安消防安全工作组安全管理部牵头,开展校园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3.实验实训实习安全工作组和教学科研部、矿业实训中心牵头,开展计算机房、网络中心、各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教学模拟矿井、爆破实验中心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4.学生安全工作组和学团工作部牵头,开展学生宿舍、教学楼、礼堂、学团楼以及集体活动安全、预防滑冰溺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5.饮食水电暖运行防汛等安全工作组和后勤管理部牵头,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和常规卫生防疫安全、水电暖运行安全、防汛安全以及西校园青年公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6.校舍房屋安全工作组和资产管理办公室开展校舍安全、校内经营场所和出租房屋隐患排查整治。

(三)校区督导核查,促进落实

1.分管领导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针对分管领域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督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2. 对各部门单位无法整改的隐患安排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 

3.对检查不到位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事故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校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由校区安委会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二)强化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做到安全隐患查深、查实、查透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落小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隐患要报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并且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压实安全责任。要把安全意识提上来、把安全责任落下去,建立最严格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做到有位必有责、失责必问责。

 

                     

                                                                   泰安校区管委

                                                                   2021年2月1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第12讲:创新创业之竞争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