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建校70周年】有一条隧道,装满了科大故事
  • 发布时间:2021-06-16

  • 浏览量:

山、海、泉、校园建筑、校庆标识、CUBA篮球、玉兰树、矿帽、专业书本……这些带有山东科技大学发展历史印迹的文化元素,在泰安校区地下隧道的墙绘图中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路过此处的行人、师生纷纷驻足欣赏,留念拍照,显然这里已经变成校区又一个打卡新地标,但你能想象十天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有些暗淡的人行通道吗?

146B1

2019年,泰安市擂鼓石大街贯穿校园之际,为方便师生通行,校区修建了校园与家属区的地下隧道,隧道长38米,宽3米,高2.8米,墙面为水泥涂层,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同时也是学生通往浴室、领取快递的必经之路。

     

2021年5月,校区决定进行地下隧道墙景美化,喜迎校庆。校区党政办公室在接到任务后,开始 “跨领域学习”景观设计,在对墙体手绘的应用现状、功能定位、创意表达、绘制技法等问题多方请教探讨后,从山东科技大学的校园文化、人文精神、思政体系建设的角度出发,反复与设计单位、专家沟通交流,不断修改完善设计细节,最终确定图纸方案并顺利施工。

墙体手绘共分为两大主题模块,主题一为“山海泉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经过70年的发展历程,山东科技大学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起始于潺潺灵泉,走过巍峨高山,跨过星辰大海,“山海泉”文化彰显着科大的精神和光芒。

主题二为“校园四季,科大的青春岁月”。从春种到秋实,从夏长到冬藏,校园美景见证着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该主题模块背景色彩对比鲜明,校门、办公楼、体育馆、国家实验室等校区地标性建筑融入其中,还特意加入了校园中常见的“小松鼠”、“流浪猫”等萌宠,更丰富了画面的故事性和生态感,非常具有科大特色。

墙体手绘的过程中,很多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与设计人员一起勾画图案、涂色墙面。在经历烈日高温、瓢泼大雨等恶劣天气时,所有参与人员都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专心致志、用心用情地按期完成了任务。参与墙体手绘的学生说:一笔一划描绘的过程,就像是梦想的实现,心里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临近毕业,众多毕业生来到隧道内拍毕业照,在欢声笑语中,有感动也有不舍。希望这条隧道可以让毕业生们、校友们记住校园四季、记住科大故事、记住自己的青春岁月(文:张田  李兆印    图:任卫兵  乔洪昊  马晓雨    视频:杨景琦  王祥树  贾婕)

上一篇:山东科技大学召开第二十九次成人高等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篇:泰安校区组织参加学校第四次学代会、第二次研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