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后勤管理部多举措落实餐饮节约
  • 发布时间:2020-09-07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崇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以“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表述把节俭作为君子修身养德的途径。崇俭不仅仅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约,更是个人素质和价值追求的体现。大学生是青年的优秀代表,应当从珍惜一粒米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俭修身、以俭立德。近日,校区后勤管理部通过多种措施倡导师生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宣传引导厉行节约的氛围。各餐厅以节约粮食为主题,开展餐厅文化建设,通过墙面标语、文化墙、桌贴、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倡导师生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打造文明节俭的餐厅文化。“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文明进餐讲风尚、珍惜粮食是美德”等提示语推广文明用餐理念,引导学生从小事、身边事、日常事抵制浪费、践行勤俭节约,努力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生活点滴中。
       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加强管理。饮食服务中心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严把进货质量关,切、摘、配菜时,尽可能的把能用的都要利用起来,提高净菜率。每天根据学生数量报送食材采购计划,实行“计口下粮”。同时,在菜肴加工过程中推行小盘炒菜,根据各时间段学生就餐人数安排烹饪数量,分批分量烹饪。在菜品售卖环节,改变以往单一的供应模式,提供不同的份额供学生选择,为学校师生提供半份、小份等半价、适价服务,引导师生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同时,还针对在校学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对食堂菜品进行适时调整,确保每个食堂每日至少有40个以上菜品,并且每周都会对部分菜品做出调整,提高师生对饭菜的满意度,减少因供需不匹配产生的不必要浪费。
       下一步各餐厅加强对学生用餐监督和引导,每天中、晚餐就餐高峰期间,组织饮食服务中心和餐厅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等对各食堂进行督导,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发现餐盘内剩饭剩菜较多的师生及时给予提醒和劝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个人的责任,后勤管理部将加强过程管控,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建设节约校园,让节约观念入脑入心。(文/图:尹德峰)

上一篇:泰安校区西校园5号学生宿舍楼南广场整修工程竞争性谈判公告 下一篇:校区第七届“微书评”系列活动圆满结束